新兴市场资产在通胀上升和增长强劲的环境下表现良好

2021年06月11日14:55    作者:瑞士百达  

  意见领袖丨瑞士百达

  本文作者: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经济师 韦柏睿(Patrick Zweifel)

  在新兴市场经历过去一年强劲表现后,现在投资者面临两大隐忧:首先,新兴市场是否会跑输发达市场——这一情况在近年来较为罕见;第二,美国国债收益率似乎注定上升,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扰乱市场。

  未来几个季度,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或将超过新兴市场。与此同时,还存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风险——由于收益率代表着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此类举措往往预示着其它资产的风险。

  正常情况下,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意味着新兴市场的命运可能发生转变,但不会是现在,因为当前的经济环境仍将对新兴市场资产非常有利。

  通胀对新兴市场有利

  新兴市场资产类别在“高通胀、高增长”时期表现最佳。它们的确是所有资产类别中表现最好的。自1950年以来,在全球通胀率高于2%并不断上升、全球GDP增速高于四年平均水平的时期,新兴市场股票在25种主要资产类别中表现显著优于其他股票,产生了远高于20%的平均年回报率。

  在经济增长普遍走强的时期,发达经济体扩张速度鲜有较发展中经济体更快,不过2010年曾出现过此种情景。但当时发展中经济体的债券和股票都表现很好——本币债务的年化回报率为12.7%,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回报率接近19%,优于发达市场6个百分点。

  我们应看到更重要的问题,即新兴经济体是否将继续强劲增长,而非发达经济体是否表现更好。目前看到的数据积极向好。由此我们预计,全球正在进入一种有利的高通胀、强劲增长的环境,新兴市场资产将在其中蓬勃发展。

  新兴经济体增长的四大驱动力都较为有利:全球贸易蓬勃发展;大宗商品也是如此;中国增长保持稳健,其增长的本质应继续对其他新兴经济体起到支持作用;美元看起来注定走弱(这也是一件好事)。

  具体来看,实际出口已经恢复至2月时的长期平均水平,同比增长5.2%——贡献几乎完全来自新兴市场。今年前两个月,新兴市场出口增长17%(发达市场的出口实际上略有收缩),比新冠疫情前的水平高出9%,而这一趋势似乎还将持续。我们的指标显示,得益于美国财政刺激政策,这将是近30年来最强的周期,投资支出的蓬勃得益于企业利润上升,而中国的经济复苏相比之前转向更倚赖国内驱动,这令进口大增。

  其次,全球范围内的需求显示,预计未来12个月大宗商品价格将出现两位数的上涨。仅拜登总统的美国就业计划就有望带来约1.3万亿美元的大宗商品直接需求。此外,如果消费者价格的上升趋势保持不变,大宗商品可能会受益于其对冲通胀的作用。

  再次,中国经济增长的本质应继续对其他新兴经济体起到支持作用。这是因为,中国已从去年的出口驱动型增长,转向更加关注国内,这反过来应会继续推动进口需求——例如,铜和铁的进口分别比趋势水平高出33%和78%。

  最后,我们预计美元将走软,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并降低新兴市场借款人的偿债成本。

  新兴市场货币没有理由贬值

  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更高的通胀可能会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尤其是年期较长的国债。投资者担心这些不断上升的收益率会损害各个市场的风险资产。然而,现在的情况并非如此。

  通常情况下,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将推升新兴经济体的借贷成本,因而对新兴市场货币造成冲击。货币贬值最终将恢复新兴市场的竞争力,拉动出口上涨,令经济增长更为强劲,并帮助它们更好地偿还债务。这是在 2013 年美国缩减恐慌之后触发的调整机制,当时美联储决定缩减其量化宽松计划,导致全球市场动荡。 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美国收益率上升与新兴市场增长疲软的时期,新兴市场资产往往表现不佳。

  然而,这一次,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保持强劲,所以新兴市场货币没有理由会贬值,国外投资者因此没有恐慌的理由。历史上看,对新兴市场资产而言,最佳的环境是在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之际,新兴经济体实现强劲增长之时。

  就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的表现,新兴市场的货币表现与一般新兴资产并无二致。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之际,经济增长疲弱与货币贬值有关。即使在通胀环境下,强劲的增长也会导致货币升值,尤其是亚洲和拉美货币。

  (本文作者介绍:瑞士百达是欧洲的独立私人财富与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805年)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