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掌门选拔明日开幕  八名全球候选人亮点在哪里?

2020年07月14日21:37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

  514日,世贸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在视频会议上对所有成员宣称他将于831日卸任,将第二任期缩短整整一年。阿泽维多当时的决定十分突然,让原本就风声鹤唳的国际贸易形势显得更为扑朔迷离。

  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此时的世贸组织亟需一位强有力的世贸总干事力缆狂澜,既要继续推进世贸组织改革,还要做好多边贸易协调,贸易分歧处理工作。这所有的使命要达成其中的任何一项都不容易,但很显然,很多人都愿意挑战一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明日,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韩国,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和英国的八位提名人将在日内瓦世贸组织(WTO)总部对总理事会进行宣讲,与世贸组织成员代表会面,就相关议题陈述观点和接受提问。这也将是他们首次在世贸组织同时亮相。在逐一与总理事会进行会面之后,他们每个人都将逐一对媒体召开记者会。

  新浪财经在日内瓦世贸组织现场全程报道将持续3日的竞选过程。

  按照世贸组织的日程安排,墨西哥,尼日利亚和埃及的候选人将于明日(15日)率先出场;之后16日出场的将是摩尔多瓦,韩国和肯尼亚的候选人;最后将于周五(17日)亮相的将是沙特阿拉伯和英国的候选人。这八位候选人履历光鲜,都有各自不同的亮点。

  ——艰难的总干事评选

  到今年831日离职之时,62岁的阿泽维多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将满7年,此任任期原应于明年8月底结束。阿泽维多解释说之所以要提前宣布这一决定,也是为了让成员们有可能在未来数月(3个半月)中可以有机会选择继任者,并不会影响明年第12次部长会议的筹备工作。

  阿泽维多为请辞所做的声明全文长达1800余字,字字斟酌,情真意切。他坦言做出这一决定并不轻松,甚至是经过了许久的以及十分艰难的反复斟酌。

  因为事发突然,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从520日宣布了为期一个月的提名期,直到78日提名结束。按照通行惯例,在提名之后,第二阶段原本需要3个月的时间,让世贸成员充分熟悉竞选人的状况。但此次第二阶段将缩短为1个月。

  当第二阶段在97日结束时,第三阶段,也是竞选的最终阶段将届时开始,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David Walker将与争端解决机制主席,贸易政策审议机构(TPRB),以及164个世贸成员代表进行商议,最终决定哪位候选人会取得各成员共识性的支持,就任第七任世贸组织总干事。这个阶段计划将持续最多2个月。

  目前第三阶段的细节还没有公布。若是到831日依然无法决定新总干事人选,总理事会将暂时制定现任总干事就任代理总干事,直到新任总干事任命为止。

  这一过程看起来十分繁琐,但若对比一下2012-2013年总干事竞选流程,就会发现眼下的竞选方案已经是特事特办。在上一次总干事的评选过程中,从20121月份提名,到2个月后,有9位候选人与总理事会会面,召开记者发布会,对新的世贸组织总干事的任命决议是在5月底,之后于91日到任。从提名到最终上任,选举的整个周期长达9个月。

  到今天,提名已经结束,明天(15日),8名候选人都将在世贸组织日内瓦总部对理事会进行宣讲,之后按规程在三日之内分别举办自己的记者发布会,有利于公众更多的熟悉自己。

  ——八名候选人亮点分别在哪里?

  眼下有8名候选人竞选新一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他们分别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韩国,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和英国,有三位女性。

  虽然竞选过程刚刚启动,市场上就已经有了多方猜测。世贸组织总干事从未由来自非洲的候选人担任,是否这一次也该轮到非洲了?

  所以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提名了曾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的奥孔约-伊维拉(Okonjo-Iweala),一位金融专家。奥孔约-伊维拉的履历表十分光鲜,她是曾两次就任尼日利亚金融部长,还是全球疫苗联盟董事会主席。

  假如奥孔约-伊维拉当选,她非但将成为世贸组织第一位女性总干事,还将是第一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

  与奥孔约-伊维拉相比,同样来自非洲国家的肯尼亚女性候选人默罕默德(Amina C. Mohamed)也不逊色。如果说奥孔约-伊维拉唯一的软肋就是并未直接担任过贸易部长,穆罕默德的优势就几乎主持过所有世贸组织关键职能部门的工作,还是首位担任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的女性。默罕默德在2013年就已经参加过总干事竞选中,只是最后输给了阿泽维多。

  作为埃及的候选人,拥有瑞士-埃及双重国籍的马姆杜(Abdel-Hamid Mamdouh)是一位生活在日内瓦的律师,也有在世贸组织任职的经验。假如他当选,将成为首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世贸组织总干事。

  墨西哥的候选人施雅德(Jesus Seade)是现任墨西哥外交部北美副外长,也曾是世贸组织副总干事,还曾就职国际货币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全了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三大经济组织工作经验,还担任过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在中国,英国,美国和瑞士长期居住。施雅德的履历上写着世界公民,也是名副其实。

  此外,假如来自东欧摩尔多瓦的候选人乌里扬诺夫斯基(Tudor Ulianovschi)当选,他也将是首位来自东欧地区的WTO总干事。乌里扬诺夫斯基同时还是最年轻的总干事候选人,在多个国际组织担任过要职,还曾任摩尔多瓦驻日内瓦大使。

  沙特阿拉伯籍的候选人阿尔-图瓦伊里(Mohammad Maziad Al-Tuwaijri)是现任沙特皇家法院国际和当地经济战略事务顾问,还曾是一位资深银行家,以及沙特空军飞行员。

  除了对于非洲候选人的猜测,市场还有一个猜测是: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来自发展中国家巴西,是否新任总干事应该来自发达国家?

  此次来自韩国候选人是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俞明希土生土长在韩国,经过第35届行政考试晋身高级公务员,是韩国产业部70年历史中首位女性一级公务员,韩国首位女性贸易部长。

  假如俞明希当选,她不仅会成为世贸组织史上第一位女干事,也将是首位韩国籍的总干事。只是考虑到目前韩国与日本的贸易冲突,俞明希的当选资格备受争议。

  最后还有英国保守党下议院议员福克斯(Liam Fox)。他曾在20162019年担任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也曾致力于重建英国在WTO的独立席位。

  目前世贸组织正深陷困境——招牌式的争端解决机制瘫痪,并无实际能力解决经贸冲突;世贸改革颇受苛责却难以一蹴而就;多边贸易谈判困难重重。这些困境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十分明显,疫情又暴露了全球供应链和全球贸易的短板,不合时宜地继续加码全球贸易形势的窘境。

  对于目前形势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阿泽维多在请辞信中就强调说:世贸组织前方所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这与该组织所扮演的角色也是相称的——在快速变化的全球经济背景之下,世贸组织是前瞻性和确定性的一枚定心针。

  除了世贸组织本来已经遇到的系统性难题,眼下新的世贸组织总干事大概还需要解决最急迫的难题:稳定市场政策,极力加强国际经济合作。

  世贸组织也许并不完美,但是他不可或缺。正因为世贸组织的存在,我们才能在贸易的世界里远离肆虐的丛林法则。

  借用阿泽维多在辞职感言中的一句话,希望新的世贸组织总干事终将不辱使命。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郭明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