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国际债务冻结的必要性

2020年05月15日10:44    作者:辛迪加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本文作者:

  帕特里克·博尔顿,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

  李·布海特;爱丁堡大学名誉法学教授;

  皮埃尔-奥利维耶·古辛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

  米图·古拉蒂,杜克大学法学教授;谢长泰,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乌戈·潘尼扎,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兼金融与发展学讲席教授;

  碧翠丝·维德·迪马罗,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面对COVID-19大流行病造成的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富裕国家的决策者们采取了 “不惜一切代价 ”的办法来挽救其经济,使其免于崩溃。但是,面对世界其他国家更加严重的危机,这些决策者们则和大萧条肇始时的胡佛政府如出一辙,声称他们对此也无能为力。其结果是发达经济体拥有了数万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而其他国家获得的救助却寥寥无几。

  这一悲剧不仅在于保持社交距离的经济成本有可能在新兴市场更高,同时也在于富国的巨大救援努力使较穷的国家更难抗击这场大流行病。

  像美国这样的拥有充足借贷能力的国家能够以最低的利率筹集到巨额资金。但这些资金来自于寻求安全的新兴市场投资者,以及清算其外国资产的美国投资者。换句话说,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所依赖的部分资金来源于对资金需求更为迫切的新兴经济体。

  因而不出意料,已经有超过100个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资金援助。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调用的资金也并不充足。

  因此,二十国集团政府近期同意了直到2020年底,暂停世界上76个最贫穷国家的双边政府贷款偿付。但二十国集团计划中缺少的一个关键群体是私人债权人,而对如墨西哥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来说,私人债权人持有其主权债务的大部分。

  如果没有私有部门的参与,任何针对中等收入国家的官方债务减免可能都只会被用来偿还私有部门的债务。如果公共部门减免贫穷国家债务负担的结果只是向商业债权人的财富转移,那么这一举措将是没有意义的。

  所有的私人债权人也需要平等地参入到债务冻结中,这既是出于基本的公平性,也是为了保证发展中经济体有足够的资金来源。而且他们的参与不能纯粹出于自愿,否则只会导致私人债权人中的参与者补贴不参与者这一结果。

  而且,历史表明相当一部分私人债权人可能会拒绝参与,尤其是当他们的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受到大流行病的压力时。所以为了让发展中经济体能抵抗COVID-19的冲击,让所有私人债权人参与到债务冻结中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建议由一个多边机构,比如世界银行,为请求临时债务减免的各个国家设立一个中央信贷机制,使其可以把留存利息作为抗击疫情的紧急资金。这期间的本金摊销也会被推迟,以使得所有的债务偿还都被推迟。

  这个监管延期偿付的多边机构会监督各个国家的信贷机制,以确保本来会流向债权人的款项只被作为抗击COVID-19疫情的资金使用。一旦全球大流行病疫情结束,这个紧急机制里的所有资金都将由相应国家偿还。

  在许多国家,国内合同法包含了允许由于完全不可预见、不可预测、不可避免的事件而暂停履行合同的原则。在“危急情况”原则中,国际公法承认,国家有时可能需要应对极其特殊的情况,甚至要以中断正常履行合同或条约承诺为代价。

  COVID-19 符合上述所有这些条件。受这一流行病严重困扰的国家将需要调动所有可利用的财政资源来应对这一流行病。并且他们必须从多个来源来获得这些资金,如转移用于其他目的的支出、从官方机构获得贷款或赠款、以及重新分配用于偿还定期债务的资金。

  做出这些调整的国家将不会是随意或选择性地采取行动;它们将是真正意义上因为危急情况而采取行动。每个国家,尤其是二十国集团,都应在建议暂停双边及商业债务支付的背景下公开认可这一事实。

  有些人可能担心暂停债务偿还会破坏主权债务市场。但是,我们需要认识到,COVID-19大流行病是一次极为罕见的事件——这也是为什么它带来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更为严苛的全球封锁,以及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这次大流行病甚至导致原定于7月和8月在东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首次在和平年代被推迟。

  既然国际奥委会和主办国日本都能够推迟2020年奥运会,那么二十国集团也应当能够在局势好转前,组织冻结私人主权债务的还款,以保持全球经济活力。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