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艾利安:全球经济的好运或已耗尽

2020年03月11日14:33    作者:艾利安  

2020丨全球经济领袖并肩远望、笃定前行

新浪财经联手世界顶尖智库报业辛迪加为您带来全球经济领袖聚焦202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 穆罕默德·艾利安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曾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

  每到年初,我一般都会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情况以帮助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预测2020年可能会发生什么。2019年的收尾相对乐观:全球增长有望实现,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各国央行都重申将维持超低利率并继续提供充足流动性。金融动荡得到抑制,许多资产类别的投资者都有合理的预期获得稳定的回报。

  尽管沉湎于当前的金融和宏观经济状况是很诱人的,但这样做有可能混淆未来前景中的一个关键因素。近期预期的相对清晰与未来五年前景的模糊和不确定性之间存在着奇怪的对比。

  许多国家正面临结构性不确定性,这可能对市场和全球经济产生深远的系统性影响。例如,在今后五年中,欧洲联盟将寻求与联合王国建立新的工作关系,同时也处理缓慢、包容性不足的增长所产生的有害社会和政治影响。欧盟将不得不在长期负利率的危险中渡过难关,同时也将支撑其经济和金融核心。只要欧元区的架构不完整,持续的不稳定风险仍将存在。

  此外,在未来几年里,美国将决定是否继续脱离世界其他经济体,这一进程与美国在全球经济中心的历史地位背道而驰,美国的表现明显优于许多其他经济体。

  还要考虑中国的发展进程。随着全球经济越来越变得像是对增长的拖累而非福音,中国可能面临风险。最重要的是,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经济体,将不得不在一条越来越窄的道路上前行,因为它们试图在确保自身利益的同时避免一场彻底的对抗。

  这种不稳定性让其他国家的经济,金融,体制,政治和/或社会前景蒙上了阴影。今天的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将放大技术中断、气候变化和人口统计带来的不确定性。它们还将对全球经济和市场的运行和恢复能力提出质疑。

  在数十年的全球化背景下,这种不确定性程度尤其显著。近年来,广泛遵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所带来的稳定已经大大削弱,各国央行抑制金融波动和为实体经济争取时间的能力也大大削弱。

  如果不加以管理,这些中期结构趋势将为更大程度的政治和社会分裂奠定基础,并引发世俗去全球化的幽灵。如果说有一件事全球经济和市场都没有关联,那就是跨境经济和金融关系的长期和不断加深的破裂。如果这样一种新的模式得以实现,今天的贸易、投资和货币紧张局势将会加剧,并蔓延到国家安全和地缘政治领域。

  不良后果并非不可避免(至少还没有)。通过持续执行促进更强劲、更具包容性的增长的政策,恢复真正的金融稳定,以及建立一个更公平、更可信(同时仍然是自由的)的国际贸易、投资和政策协调制度,仍然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近期的政治运作。进入2020年政治家们将获得一条有利路径使其可以启动一些可以将短期积极前景延伸到中长期的政策。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已经消退,金融状况极为宽松,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也有所放松。

  不幸的是,一个能够改善和澄清中期前景的政策推动是不太可能的。美国正进入一个紧张和分裂的选举年。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正处于艰难的政治转型期。欧盟正在处理英国脱欧和其他地区分歧。主要的担忧是,在未来五年内,全球经济和市场状况可能需要恶化到接近危机水平,然后国家、区域和多边政治体系才能作出适当反应。市场参与者很少看到这种担忧。

  而幸运之处在于,我们还有时间可以采取行动以防止最坏设想状况成为无法摆脱的现实。让我们祈祷我对当前政治瘫痪状况的忧虑是错误的。只要还有时间,政策制定者就有机会遵循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2017年10月所提出的建议——“未雨绸缪”。

  (本文作者介绍: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曾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全球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