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结果仍不明朗 英镑料保持高度敏感

2019年10月25日14:21    作者:Jameel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Jameel Ahmad

  英镑过去一周所表现出的敏感性甚至可与最活跃新兴市场的波动性相匹敌。

  英镑/美元自2016年9月初首次跌破1.20美元以来,英镑已升值7.4%,其中10月份涨幅超过5%。投资者对脱欧协议将消除英国无序脱欧的威胁充满希望,但没有什么是板上钉钉的,现在离目前的英国脱欧最后期限10月31日仅剩7天,投资者可以预期的是英镑仍将对脱欧相关消息保持高度敏感。

  在10月10日至10月21日的短短八个交易日内,英镑/美元从1.22美元一路升至1.30美元上方,这是该汇率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突破1.30美元,期间涨幅远超过3%,本月也是英镑自2010年前以来涨幅最大的一个月。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英国脱欧现在被认为是一件好事?并非如此。投资者希望的是,如果英国脱离欧盟,那么至少应该有一个协议,而不是“无协议”“无序”脱欧,后者不仅会使英国和欧盟经济面临风险,而且会给世界经济增添进一步下行风险。

  不过,从最近的发展看,英国政局完全不明朗。目前英国议会下院原则上通过了约翰逊主导的“脱欧”协议,但他为推动协议尽快通过而设定的立法时间表遭到否决。

  投资者乐观地认为,如果欧盟应约翰逊的请求推迟英国脱欧最后期限,那么英国议会至少会同意脱欧协议条款。这将推动英镑/美元升至1.30美元上方。

  投资者寄希望于两种不同的情形:

  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最终获得议会通过。此前人们也预测到由于担心否决该协议将导致10月31日英国无协议脱欧的糟糕结果,议会将批准该协议。

  欧盟将同意进一步延长脱欧期限三个月。英国议会上周六(10月19日)通过“莱特温修正案”,原定对新脱欧协议进行的表决投票被延迟,约翰逊被迫致函欧盟要求推迟脱欧。

  英镑买家乐观地认为,上述1或2的情况最终将成为现实。不过,混乱局势还在继续。上周六,百万民众在议会大厦前举行抗议活动,呼吁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如果二次公投,英国人将再次有机会投票决定他们是否真的想脱离欧盟。 

  以上选项都可排除无协议脱欧的糟糕结果,但投资者仍需考虑到欧盟并不一定接受再次延长脱欧最后期限。

  投资者还应该注意,从英镑/美元升至1.30美元起,大多数利好消息都已经反映在了英镑汇价中。欧盟很可能会同意延长英国脱欧期限,但这意味着约翰逊必须让议会在这一时间段内批准其协议。如果他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提前大选和无序脱欧的可能性就会重新上升。这两种选择都对英镑不利。

  很难说接下去会发生什么,但我认为没有充足的理由继续看涨英镑。我预计英镑自当前水平上涨空间有限。如果英国脱欧再推迟三个月,英镑可能会再升值2-3%。但如果英国无序脱欧,那么英镑/美元可能会跌向1.10美元,也就是说英镑面临暴跌15%的风险。

  而且,随着无序脱欧前景重回大家的视野,其对市场估值产生的潜在影响可能会引发比过去一周所见情形更剧烈的冲击。自2016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政局不断变化、扑簌迷离,我认为任何意外情况都不能真正被排除在外。

  请系紧您的安全带,因为2019年10月最后这段时间对英镑走势至关重要,可能给大家留下深刻记忆。

  (本文作者介绍:Jameel Ahmad现于总部位于伦敦的经纪商FXTM富拓,任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英国脱欧 英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