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同城:盈利进度好于预期 23年继续增长

2023年04月12日09:20    作者:李明恩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明恩

  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均认为盈利进度好于预期,公司有望在23年和24年进一步提高毛利率至6.1%和7%;23年改善亏损状况,达至盈亏平衡点附近,亏损额为-(4000-5500)万左右;24-25年将分别盈利1亿和2-3亿元。

  近日,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商顺丰同城(09699.HK),公布了其截至12月31日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期间销售收入为102.6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5.6%。与2019年的21.07亿元相比,2019-2022年公司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69.52%。

  其中,面向商家和面向消费者的同城配送服务分部收入增长28.7%至65.48亿元,占总收入的63.79%;在新消费时代,即时配送面临变革性趋势,越来越多的商家建立自有私域获客渠道,加强与客户的直接联系,减少对中心化平台的依赖,以获取更高利润;餐饮外卖、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和近场服务等商家,需要第三方独立即时配送平台。麦当劳、喜茶、乐凯撒、蜜雪冰城、茶颜悦色、vivo、自然堂等超过3600家品牌商和33万活跃商户是公司合作伙伴,其面向商家的同城配送同比增长19.8%至46.50亿元。面向消费者的同城配送同比增长57.3%至18.99亿元;帮送、帮取、帮买及帮办等服务覆盖了生活帮忙、医疗健康和商务代办等个人生活场景。

  年内,公司与抖音正式达成生活服务合作,是其流量变现切入电商“团购配送”的主要即时配送服务商,满足平台与用户“即看即买即达”的消费体验。同时,公司持续深化与微信的合作,通过即时物流助手、门店快送等多种渠道接入微信生态,为商家打通“商流+即时物流”闭环。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格局下,顺丰同城作为最大的独立第三方配送服务商致力与多方的开放合作,将是最大的受惠者。

  作为最大的第三方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分部收入增长19.9%至36.80亿元,占总收入的35.85%。公司作为弹性运力,嵌入到物流服务的各个环节,为物流服务商解决双十一、双十二和年底订单高峰等与运力不匹配的问题,从而提升履约效率、降低运力成本。

  来自关联公司顺丰控股集团的业务有36.98亿元,同比增长21.0%,是顺丰同城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的主要客户;就像投资者熟知的大地产商孵化旗下物管公司那样,顺丰同城也是类似被集团孵化“躺赢”的角色,是集团王冠上的宝石。顺丰同城使用集团“顺丰”的强大品牌知名度及声誉,“同城急送”产品也嵌入集团的若干网上服务通道,分享其庞大的用户群。2022年关联业务占公司总收入为36.0%,与上年的37.4%和2020年的44.2%相比,关联交易比例在不断下降。从同城配送业务建立初期,到如今网络覆盖全国约2,000个市县,超过78万名活跃骑手,对公司综合的物流底盘能力提供帮助。公司也参与集团生态圈“前端仓储+中端干线+同城即时配送”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对公司未来的新成长性、电商时效提升转即时物流驱动等可以实现双赢,顺丰同城是集团未来发展最大最力挺的受益者。2022年,公司与集团一起服务的月结客户带来1.90亿元的外部增量收入,同比增长94.5%。

  公司2022年毛利已经连续第二年实现扭亏为正至4.13亿元,毛利率也由2019年约-16.0%,2020年的-3.9%,于2021年转正为1.2%,至2022的逾4.0%。全年亏损金额进一步缩小68.1%至-2.87亿元,净亏损率进一步收窄至2.8%。

  结语

  随着新冠疫情的过去和行业的复苏与增长,通过公司城市物流系统(CLS)具有的智能业务规划、骑手融合调度及智能订单分发运营等核心技术驱动和精细化管理,中金表明顺丰同城2022年利润略好于该行预期,预期随经济复苏,2023年面向商家的同城配送收入将同比增长至超20%的态势;2023及2024预测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31%,并预期公司单均成本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23年利润率将同比改善2.5个百分点,给予跑赢大市及目标价15元。方正证券和东吴证券均认为盈利进度好于预期,公司有望在23年和24年进一步提高毛利率至6.1%和7%;23年改善亏损状况,达至盈亏平衡点附近,亏损额为-(4000-5500)万左右;24-25年将分别盈利1亿和2-3亿元。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