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短期上看21500点 浅谈文化安全

2022年06月01日11:12    作者:罗学铭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罗学铭

  恒生指数方面,低开高走,截止收盘报21415.20点,升291.27点,涨1.38%,全日交易额2456亿。后市继续看好,市场情绪活跃,交易量充足。但需结合A股及美股表现。短期上看21500点,中期看22500点。

  2022年5月31日,周二上证指数开盘后震荡,随后高开高走,多头情绪热烈成交量较前几个交易日略微增加。截止收盘,报3186.43点,升37.37点,涨1.19%,全日成交额4325.28亿。深成指报11527.62点,升217.34点,涨1.92%,全日成交额5036.94亿。创业板报22405.08点,升54.70点,涨2.33%,全日成交额1588.35亿。科创50报1035.32点,升33.78点,涨3.37%,全日成交额446.53亿。

  四大指数开盘阶段各有千秋。近期国内各项经济数据出炉并好过预期,配合国务院推出多项措施刺激经济,市场情绪升温,上证指数尾市升幅扩大至逾1%,收近一个月交易日收市高位。

  恒生指数方面,低开高走,截止收盘报21415.20点,升291.27点,涨1.38%,全日交易额2456亿。后市继续看好,市场情绪活跃,交易量充足。但需结合A股及美股表现。短期上看21500点,中期看22500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五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终止连续两个月的跌势,按月回升2.2%至49.6%,该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处于50以下的数据水平,但此次公布好于市场原本预期的49。

  而反映服务业表现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最新数据亦终止连续两个月的跌势,按月回升5.9%,至47.8%,表现同样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国家统计局指出,近期疫情形势和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国内经济景气水平较四月份有所改善,市场需求有所回升,服务业企业信心有所增强。

  近段时间文化安全在网络上讨论热烈,本期文章将浅谈文化安全与经济。在世界各国中,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的前提与条件,也是一个国家根本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沉淀着该国厚重的历史过往,也是其在历史上的智慧和文明成果。一句话总结就是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遭遇威胁甚至侵略,必然会带来民族危机和国家危机。因此世界各国都将文化安全列入国家安全当中。此外,文化是意识形态的基础和前提,而意识形态是价值观的知识与观念基础,维系着一个国家和该国各民族的灵魂。也是凝聚全体社会成员整体行为的一致性,实现国家利益重要的精神力。对于每个国家而言,意识形态是制度体制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回望历史,20世纪冷战期间两个阵营的超级大国就围绕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为主题展开了激烈较量各种的经济手段、文化手段与金融、经济相结合,也出现过大量案例被记载进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教科书当中,20世纪国家之间的竞争也从军事领域向经济金融和意识形态转变,金融领域成为新的战场。

  进入21世纪的当下,世界多元文化交流、博弈和国际政治经济竞争,文化已经成为一大主题,每个国家都面临文化扩张和反扩张,渗透和反渗透。文化成为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重要环节,已经被多国所运用。“文化霸权”的名词因世界经济的发展应运而生,其包含了语言工具的运用,媒体传播,金融资本结合市场化运用等手段达到文化价值观输出。正因如此,世界各国都把文化安全列入国家安全范畴,针对语言文字、价值观、社会生活方式、风俗文化、政治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文化、学术文化、金融工具与文化资源、文化市场等方面构建文化安全防御体系。

  (本文作者介绍:广东现代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研究领域:国家安全学、宏观与微观经济分析、新经济、科技经济学、卫生经济学、海外并购重组、市场分析。历任中央汇金旗下香港上市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