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股市场回暖 实际回报未算吸引

2021年06月10日10:54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总括而言,新股市场仍处回气期,业务独特,具赚钱效应的新股,数量上也不多。

  六月开局一般,恒生指数未能突破,主要是市场忧虑美国通胀,联储局有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加上中美政经关系依然紧张,以及全球疫情仍在变化之中,令气氛更为观望。然而,在闷市中,新股市场却有升温迹象。上月京东物流已见认购热潮,刚截止的时代天使亦大幅超购,吸引70万人追捧。大市冷、新股热。其实只反映资金轮动,并不意味新股已出现如去年般的赚钱效应。

  今年首5个月,新股集资额为1839亿港元,按年升逾6倍,上市公司数目为39间,按年跌29%。今年新股的高潮在快手上市时,其后大市及科网股调整,新股无论在认购反应、首挂升幅及上市后表现等指标上,都见转差。显然,新股市场的行情,不单看公司的基本面,还主要关乎市场资金动向、投资风险偏好及赚钱效应之上。当新股首挂欠佳,甚至破底,赚钱效应不再,市场对新股的热度自然会下降。

  近期,香港新股应市并不多,因此累积一定需求,热度回升是合理,不过赚钱效应依然疲弱。以京东物流为例,超购715倍,冻结资金约5200亿港元,吸引逾130万份申请。惟首挂收市只较招股价微升,进取认购的人易损手,股价之后上升动力也非常有限,反映市场已欠缺资金、诱因推高新股的估值,让散户有利可图,制造新股赚钱效应。

  时代使这次招股,可能是新股市场的希望所在。一来是时代天使的业务具独特性,有龙头优势;二是公司收入盈利增长可观;三是行业复合增长强劲;四是医美行业当时得令,估值上升空间大。其上市市值为286亿港元,而投行估计其合理市值约在350-400亿之间,而看看基本面普通,但也有医美概念的四环医药,市值也有320亿,可见时代天使并不昂贵,首挂表现值得期待。

  时代天使之后,再有一家受注目的新股,就是奈雪的茶,是内地领先的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品牌,近年急速扩大零售网络,截至2020年9月,已增至422间,覆盖中国61个城市,更重要是奈雪已建立品牌小区,已成为年轻人的潮流标志,这给予市场想象空间。然而瑞幸事年,打击内地快快餐料连锁店的声誉,再加上奈雪现仍只着眼于规模,盈利能力未显现,可能影响其最终新股表现。

  总括而言,新股市场仍处回气期,业务独特,具赚钱效应的新股,数量上也不多。与去年情况不一样,这次新股回暖暂时只在认购反应之上,未触及赚钱效应,亦看不到资金具信心操作新股,因此新股热度回升,实际回报未必吸引,而专攻新股杠杆认购的投资人,宜多留意新股的基本面、行业成长性及估值等因素,纯炒新股供求,此时此刻,已未必容易奏效。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