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设备板块走出阴霾了吗?

2019年02月13日15:41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虽然iPhone的销量欠佳,但国产手机出货量仍有增长,尤其华为去年增长亮眼,市场开始憧憬三镜头、折迭屏及5G的推广会带来手机配件升级的新潮流,龙头厂商在估值回落的情况下,仍有中线部署的吸引力。

  临近MWC世界通讯展,各手机厂商均有备而来,本月20日小米及三星均有新品发布会,其中三星的折屏机款有望提前亮相,而华为亦会在2月24日MWC开幕前夕发布其首款5G折屏手机。利好消息刺激去年沉寂多时的手机设备股全线急升,舜宇光学(2382.HK)春节后累计升幅近两成。另一边厢,最新的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各大手机出货厂商的数据仍不乐观,尤其是中国市场持续萎缩,令人担忧今年手机板块仍将承压。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最新报告,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出货量在去年四季度和全年均有10%的跌幅。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供货商共出货3.765亿部,同比下降4.9%,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全球出货量排行榜上头两名三星及苹果出货量均出现下滑,不过紧随其后华为、OPPO、小米出货量分别录得逾四成、6.8%及1.4%增长。

  整体而言,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宏观经济的下行及消费者换机周期的加长,令智能手机市场的下行趋势难以逆转。这将会是限制未来智能手机设备商增长的重要因素。不过,由于手机设备板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调整,较高位已调整逾五成,短期内利淡因素反映。虽然iPhone的销量欠佳,但国产手机出货量仍有增长,尤其华为去年增长亮眼,市场开始憧憬三镜头、折迭屏及5G的推广会带来手机配件升级的新潮流,龙头厂商在估值回落的情况下,仍有中线部署的吸引力。

  比如舜宇光学(2318.HK),受惠目前手机三镜头及高像素升级趋势,预计1月份出货量增长正面,而舜宇已经开始量产具3D感应功能的车载镜头,亦有望在未来无人驾驶功能进一步发展时抢得先机。加之目前镜头及模块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各类智能设备乃至金融支付工具均有镜头升级需求,舜宇可能短期内会受手机增速放缓影响,同时手机模块的激烈竞争拖低毛利率,但中线而言,高毛利的镜头产品将有助毛利率提升。不过其他中小型厂商,如丘钛(1478.HK),恐怕在市场下行的环境下面临较大挑战,近期的急升主要是市场情绪带动,基本面并不乐观,不建议高追。

  另一个值得留意的是小米(1810.HK),近期受惠新机发布、红米Note7首月销量佳及入摩消息等多个利好,股价亦由1月最低位反弹约两成。但四季度小米在中国市场出货量锐减34.9%,能否在激烈竞争下向中高端机转型仍难预料,料过了本月底新品发布会后,市场将更关注基本面,现价追入风险仍高。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流浪地球,不及格。 加州高铁梦碎:放弃770亿美元项目 只建177公里 村民生三胎未交社会抚养费 存款及财付通余额被冻结 梁建章:《流浪地球》的生育政策犯了方向性错误 中纪委三次全会:揪出兴风作浪的资本大鳄和监管内鬼 “电厂写作”被国资小新点名,刘慈欣回应 老人吃无限极4年查17种病症 店员改口:有病得吃药 刘姝威替董明珠发声遭韩志国怒怼 懂不懂得独董使命? 专家建议: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 捷豹路虎巨亏40亿美元 塔塔交出最差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