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里面有投资越南的机会?

2019年02月13日10:09    作者:谭明磊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谭明磊

  不少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生产企业搬迁到越南,主要原因还是为了规避美国的关税,受越南经济的影响反而不如中国内地。其中裕元工业(00551)与申洲国际(02313)最为惹人关注,毕竟市值大、流动性安全。

  企业规避美国关税去了越南,但是投资“越南港股”似乎也并没那么敞亮。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在推特上宣布,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此前有媒体报道,越南首都河内和中部城市岘港在备选地点之列。

  朝鲜和越南双方都是社会主义制度国家,也都实行过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越南现在已经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朝鲜目前还是以计划经济为主,正在向市场化迈进,越南的经验对于朝鲜有一定的参照作用。

  越南共产党领导人欢迎在该国举行这次峰会,认为这是在世界舞台上宣传自己的一次机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表示,越南可以证明“和平与繁荣的可能性”。特朗普政府希望金正恩把越南看成是一种经济增长模式。

  近几年越南一直都在快速发展自己的轻工业经济,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在地理位置上它紧挨中国珠三角,最能享受海上经济带来的便利。不过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越南不可能一蹴而就,没有一定的时间缓冲是不可能的。

  据智通财经APP查阅相关资料显示,越南有9300多万人口,人均GDP只有2000多美元,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发达国家的人均GDP动辄数万美元。所以越南其实还算是发展中国家之列。

  中国模式可复制,但不是那么简单

  越南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决定了他可以利用中国已有的产业模式,快速的复制、学习和发展自己新的产业链模式。越南凭借与许多国家签订了大量的自贸协定、劳动力相对便宜,同时与中国接壤、联系紧密,因此正悄悄地将自己定位为制造商的避风港。

  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越南经济增长率达到7.1%,属于全世界最高的增长之列。该国政府预测今年越南经济增长为6.6%至6.8%。越南要想成为发达国家,至少要将GDP的增长率保持在2018年的7.08%的水平,并保持20-30年的GDP增长率,否则很难逆转成为发达国家。

  越南的贸易额大约为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倍,其对外贸易额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之高,在亚洲仅次于新加坡。此外,越南的四分之一的贸易是跟中国进行的,而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放缓。

  越南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该国贸易顺差为68亿美元。这点贸易体量,相对来说,投资在越南经营的公司,只能算作小市值细价股之列。

  前阶段,在前往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前几天,越南总理阮春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全球投资者发出“邀请”,希望来越南投资。这位越南总理也坦言,“越南目前尚未看到外国公司从中国大批迁入,”越南经济面临一些需要克服的严峻挑战。

  最新牌价:1元人民币=3100-3400 越南盾

  大背景是全球经济环境也在恶化;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正打压出口需求,并对越南这样的经济体构威胁。越南经济面临一些严峻的挑战:基础设施不足、缺乏技能熟练的工人,这使越南难以吸引制衣厂之外的外国制造业公司。

  2018年的春节前后,越南股市曾经达到了历史高位。可是到了2019年的春节,整个越南金融市场,也是属于被美联储“割韭菜”新兴市场系列。HNX30指数从252下落到191位置,全年的跌幅也高达24%,2019步入“技术指标熊市”。

  香港上市公司里面的“越南股”

  整个2018年,越南股市也在“去杠杆”。我们从香港上市的XTR富时越南(03087.HK)上就可以看出同步的命运,该股股价在2018年4月曾一度创出318.00港元的高位,刚好用一年的时间翻倍,又用了一年的时间回撤。

  相对来说,不少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生产企业搬迁到越南,主要原因还是为了规避美国的关税,受越南经济的影响反而不如中国内地。其中裕元工业(00551)与申洲国际(02313)最为惹人关注,毕竟市值大、流动性安全。

  智通财经APP据中信证券的调研报告指出,申洲国际的越南成衣二期,预计2019年下半年投产;柬埔寨1.3万人新产能土地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投产;越南三期望在越南&柬埔寨产能稳步投产后继续推进。

  不过进入2019年,国际投行普遍下调申洲国际的目标价。美银美林就指出增长放缓归咎于集团遇到产能瓶颈,该问题严重于需求端问题。好在申洲国际在2018年的港股熊市中,股价还能挺住大盘拖累,整体全年上涨21%,也算交出一份投资者相当满意的成绩单。

  而裕元工业就没那么幸运。2018年行业销情疲弱下,Adidas进行减价促销。仅仅在2018年8月,中国内地官方网页Adidas服装价格按年下跌了24%。2018年下半年裕元工业虽然一路回购,但是全年股价还是下跌了14%。制造业的激烈竞争促使adidas代工厂的利润率也并不高。

  生产内衣的维珍妮(02199)在美国的收入占其大部分,不过其部分生产基地也在越南。当年投资者看好其扩产越南,主要还是因为越南较低的劳动成本,以及政府的VSIP(越南新加坡工业园)税务优惠,因此越南产品成本相对低。没想到2018年维珍妮股价一度腰斩,一直到年底才有资金护盘踹口气。

  至于在越南做生意的利丰(00494),不单股价在2018年跌得惨不忍睹,还被剔除MSCI指数系列,真是祸不单行。

  港股还包括陆氏集团(越南)(00366)综合业务水平较低,感觉很难做大;而越南制造加工出口(00422)这类小市值细价股,一天几万元的成交额,几乎是无人问津,不看也罢。

  越南港股(数据来源:智通财经APP)

  整体来说,投资越南受中国的影响还是挺大的,而且还牵涉到一系列未知风险。据越南媒体VnExpress网站报道,该国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黄国旺(Hoang Quoc Vuong)表示,美国、欧盟的不稳定贸易政策,可能会损害越南2019年的出口。

  “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2019年越南,甚至可能面临3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因素包括:由于其他国家增加国内产量、减少对外部依赖,越南农产品出口或将下降;随着越南国内的制造业不断发展,需要进口更多的材料和机械设备。

  “我们正努力增加出口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比如海鲜、商品、鞋类和电子产品。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能够快速增长,并未人民提供更多高收入工作的出口经济体。”阮春福说。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流浪地球,不及格。 村民生三胎未交社会抚养费 存款及财付通余额被冻结 梁建章:《流浪地球》的生育政策犯了方向性错误 今天的《新闻联播》很莫名其妙地提到了A股 中纪委三次全会:揪出兴风作浪的资本大鳄和监管内鬼 “电厂写作”被国资小新点名,刘慈欣回应 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 北京大学回应:按规定做出处理 老人吃无限极4年查17种病症 店员改口:有病得吃药 专家建议: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 捷豹路虎巨亏40亿美元 塔塔交出最差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