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7% 聚焦原油ETF走势

2018年11月16日17:08    作者:萧晓婷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萧晓婷

  从当前形势来看,明年需求将面临萎缩,市场呈现疲软状态,原油价格走势将何去何从?何种原因将原油价格带入长期连跌?更值得细细揣摩!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图片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当前原油价格的走势可谓是一波三折,从之前的油价上涨,再到当前的油价12连跌,其走势一直牵动着投资者的心绪。截止11月14日,美油现报55.71美元/桶,布伦特原油现报65.35美元/桶。美油于13日最低下跌至54.75美元。自10月初实现4年高位以来,美油已下跌约28%,布伦特原油下跌约25%。这一表现将不利于原油市场的长期有序健康发展,加剧市场进入熊市的步伐,加重未来形势的不可预期。从当前形势来看,明年需求将面临萎缩,市场呈现疲软状态,原油价格走势将何去何从?何种原因将原油价格带入长期连跌?更值得细细揣摩!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图片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OPEC减产计划受阻,美石油产量持续上升

  随着当前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局面不断恶化,使得油价的下行压力骤增,市场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成为了各原油供应国和需求国一直忧虑的问题。此前沙特阿拉伯推动的OPEC减产计划一直受到美国方面的强烈抵制,究其原因是沙特阿拉伯作为世界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一旦措施推行将极大地阻碍到美国方面的政治推行。而沙特方面对于其阻挠一直没有明确表示,面临12月即将举行的OPEC会议,减产计划可能会被重新提上日程,成为稳定明年石油供需平衡和当前市场波动的一个重要议题。届时,一个新的产量限制将会被推出,这也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到其他产油国的利益,尤其是美国。之后沙特与俄罗斯也将召开重要会议,对于削减石油供应是否能落实也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反观特朗普方面,一直强调增产以提振市场,为其注入活力,主张增加钻井数量并扩大产能。据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资料表明,美国钻井公司的钻井数量于11月9日当周又增加了12个,目前已拥有886个平台进行作业,创下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美国持续的增加产能,原油市场的产能过剩将进一步恶化,原油价格的下行压力也加大。

  美国总统大选在即,政治利益助推油价走势

  原油价格的走势不断变化,不仅受到原油市场供需不平衡的影响,也取决于政治背后相关利益集团的暗中操作。当前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相比之前特朗普政府抢夺原油需求国市场、进行大国博弈而言,更多的被蒙上了浓厚的政治色彩。特朗普面对当前美国股市的持续下跌,更多的是关注股市低迷对于其能否坐稳当前位置以及长久执政的影响。因此,特朗普想借助股市的止跌反弹为其在临近的总统大选中增加筹码,而影响股市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就是控制油价。只要油价持续大幅下跌,将为其打造出一份稳健的经济资料,才能为其增加共和党的支持率。究其来龙去脉,特朗普前期主张的一系列政策,无论是阻挠OPEC减产计划、主张增产石油,还是随后对8个国家和地区的豁免,其目的都是为自身利益而精心布局。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图片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未来需求疲软,将影响油价后续走势

  面对当前供应端的不断增产,需求端的需求意愿在大环境下开始发生转变。一旦主要供油大国内部之间协调得不到有效的解决,终将会令需求端的国家开始持观望态度,这将在对未来油价的变动埋下诱因。虽然石油能源作为大国之间政治、经济乃至军事上重要的较量砝码,但是就目前美国产能的持续上涨,未来的产量极有可能会超越沙特等重要石油输出国。若当前居于主导地位的石油输出国为争夺未来市场份额而调整价格,极有可能由卖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此外,各国的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特别是表现在国际贸易形势的不断恶化上,假设美国、俄罗斯、沙特等主要供油大国与主要原油需求国的贸易摩擦加剧,这势必会导致需求前景不乐观,石油的需求也会随之放缓。

  预防油价暴跌反弹,原油ETF值得期待

  在供过于求、政治利益推动、未来需求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下,油价一直处于下行的紧张环境中。但是,这种油价暴跌的趋势已经加重了市场的担忧气氛,沙特等产油大国可能会迫于市场风险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12月即将举行的OPEC会议,一旦主要成员国和部分非成员国一致同意减产,改善当前石油产出过剩的局面,将会稀释由于美国增产带来的市场不平衡,这也将为油价的反弹带来契机。原油ETF与油价走势是密切相关的,针对当前油价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原油ETF的投资是值得选择的、极具回报价值的方式。

  结语:供需不平衡的背后暗藏国家内部的政治诱因,市场的波动离不开产油国之间的协商和调节,面临未来原油市场可能存在的疲软期以及油价受诸多因素变化带来的反弹机会,聚焦原油ETF将成为投资者不错的选择。

  (本文作者介绍:三星资产运用ETF业务销售总管。)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人人网被卖了 多牛传媒2000万美元现金对价接盘 福州香格里拉酒店回应卫生事件:向公众道歉 将培训 北京卫生部门对王府半岛水杯取样 现场检测非常洁净 怎样才能鼓励多生娃?专家:彻底废除户籍制度 福布斯发布2018亚洲慈善英雄榜 杨国强、林志玲上榜 红黄蓝收盘暴跌近53% 市值腰斩一夜蒸发2.5亿美元 万科在建楼盘坍塌!2千㎡大坑裸露 触目惊心(视频) 国家烟草专卖局:今年要卖2.375万亿根烟 很多人急了 北京旅游委约谈四酒店 称"凭个例否认行业言之过重" 刘强东性侵案74天后 美媒揭露了明尼苏达的一些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