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忧虑之墙 港股向新高点挺进

2018年03月13日11:45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除非市场对三月加息反应极为负面,否则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第二季,股市向上的动力依然强,因为台面上利好股市的消息不少,包括两会后的政策推动、香港落实同股不同权、平保及腾讯的分拆活动、以及A股正式入摩等等。在基本面良好之下,配合以上资本市场的结构性变化,投资气氛及资金活跃度会升温,将有利港股向上突破。

  第一季的港股已近尾声,这是一个异常波动的季度,恒指高低波幅约4300点。若三月尾恒指仍维持于30,000点以上,将出现连续五个季度上升,恒指的牛市不单并无终结,反而消化了一个突如其来的震荡市、美国通胀升温的疑虑及全球贸易战的恐慌。港股看来已再一次跨过忧虑之墙,向新高点挺进。

  其中一个重要指标是科技股的重拾强势,纳指已再创历史新高,苹果亦已摆脱iphone X的弱销售困扰,市值再逾9,000亿美元。在香港,手机设备股一度有三成的调整,但在二月大市的急挫中反而企稳,其后展开升浪。而一众半导体、游戏、软件及云服务等股,亦纷纷转强,意味重磅股突然回吐时,资金已重新配置在科技股身上。

  其次,去年强势的汽车及濠赌等板块,早前同样调整两至三成,惟近期也有回升迹象,吉利迫近历史高位,而银娱也再创一月以来新高,前者受惠于并购消息,后者则是行业全面回暖的主要受惠者。无论如何,这些市场的核心板块表现坚稳,正进一步强化市场信心。

  还有中资金融股,内银、内险以至券商股已在跌市中企稳,农行盈利增长约4.9%,息差扩阔及资产质素继续改善,内银整体估值有望提升。整体上三月的业绩公布期并无出现大量好消息出货的沽压,反而首季企业的经营状况指引仍然不差,投资者对2018宏观经济及企业盈利的增长仍具信心。

  除非市场对三月加息反应极为负面,否则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第二季,股市向上的动力依然强,因为台面上利好股市的消息不少,包括两会后的政策推动、香港落实同股不同权、平保及腾讯的分拆活动、以及A股正式入摩等等。在基本面良好之下,配合以上资本市场的结构性变化,投资气氛及资金活跃度会升温,将有利港股向上突破。

  有传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南下主持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仪式,时间上可能也是第二季尾,届时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将热炒,而香港在湾区中扮演金融促进者,在发掘创新科技、高端制造等独角兽的过程中,将有愈益吃重的角色,市场将会重新评估港股的投资价值。在每次的大跌市中,总会有很多危言,惟从港股板块的表现,以至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而论,港股依然是指向牛市。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红教授薛兆丰将从北大离职 曾在网上卖课赚2000万 许家印再次建议:个税起征点提升至1万元 为拉动消费 媒体评女子“怒怼”高铁吃泡面:心中只有自己 许家印再次建议:个税起征点大幅上调到一万元以上 许家印等企业家谈房地产税:对普通百姓征税要慎重 学而思面临考验:多个课程停止报名 业绩神话能否持续 专家呼吁取消夜盘交易:操盘太辛苦影响出生率 申万点评农行千亿融资:重大利好 股价看涨43% 财新:恒丰银行继前董事长蔡振华后 数位高管再被查 京东金融百亿融资启动 落定后估值将超165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