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的好戏或才刚刚开始

2018年02月26日16:48    作者:谭明磊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谭明磊

  吉利控股集团于1月19日增持吉利汽车1883万股,平均每股作价24.99元,总值4.7亿元,最新持股量增至45.92%,同时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在吉利汽车的最新持股量增至46.18%。说明对市场现价不太满意。

  在长城与宝马发布合作公告大概6个小时之后,2月24日凌晨,戴姆勒公司——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已经购入了戴姆勒9.69%的股份,拥有逾1.036亿股具有表决权的股票。该笔持股价值约合90亿美元,折合约570亿人民币——由此吉利也超过科威特投资局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

image

  上周巴菲特给投资者的信件中指出,如果投资对象的业务成功,我们投资就会成功。吉利的成长也许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前2年的大牛股又要开始了新一轮的飙升吗?今日中午,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发布公告,澄清并申明,公司并非该收购的订约方,且就该收购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

  公告称,考虑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公司并不排除将来寻求与吉利控股及戴姆勒潜在合作机会的可能性。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

  依照瑞银的说法,此次交易对戴姆勒股价也有利好作用,因吉利是长期策略投资者。相信吉利经销商或会立即利用关系,吹捧吉利汽车,就像过去7年与沃尔沃的关系般。

  据业内人士分析,李书福希望借助此次投资戴姆勒,能够让吉利汽车在管理上、在前瞻战略上更上一层楼。吉利作为戴姆勒最大股东,获取一个监事会的名额应该不在话下,而这位进入戴姆勒监事会的人将获得戴姆勒最核心的信息——这才是决定吉利未来发展最为重要的一件事。

  有资深汽车专家表示,对于吉利来说沃尔沃的价值或已到头。与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相比,吉利入股戴姆勒在车型和产品上帮助不大,更多是着眼于品牌向上和品牌溢价的考量。投资者应该想象,如果同时拥有沃尔沃和梅赛德斯奔驰的技术,对吉利汽车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利好,恐怕其他国产合资汽车企业,想追赶其前进的步伐都已经望尘莫及了。虽然此次参股戴姆勒公司是吉利集团,但是亲爹有了技术,儿子怎能不受益?怎么也说不过去吧。

  智通财经整理出了最新大行对吉利目标价的评级,发现大行对这家公司也是一致看多(附表)。

image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吉利汽车销售15.5万辆,同比增长5%,创造了单月销量新高。按照规划,吉利汽车计划在2018年推出至少8款新车,销售目标锁定为158万辆。

  今年的吉利股价,大家还比较看重领克的销售。为挑战当前国内占比35%-40%的主流合资市场与欧美市场,领克规划了5个工厂,最终设计产能皆为30万。领克体量规模与模块化平台将支撑高利润率,15万元以上主力价位将支撑ASP,单车净利远高于吉利品牌,未来利润可观。

  至于股价表现上,上一轮美股崩盘促使吉利的股价出现了调整,不过相对其他公司调整幅度并不大,说明吉利股价的护城河很深的。吉利控股集团于1月19日增持吉利汽车1883万股,平均每股作价24.99元,总值4.7亿元,最新持股量增至45.92%,同时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在吉利汽车的最新持股量增至46.18%。说明对市场现价不太满意。

  值得关注的是二级市场的吉利在香港中央结算的席位追踪,持仓排列前茅的正是来源沪港通的中投信息,也就是说,内地南下港股通基金大量配置的股票,吉利汽车应该也是重中之重。那么按照A股汽车板块玩法,想必吉利现阶段股价强势硬上,再加上本身就是恒生成份股,2018年或再续龙头。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山东官员被举报故意刁难致企业损失1.7亿 当事人回应 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对推迟注册制非常遗憾 不需要 一线城市“空巢青年”返乡记:想回去没那么简单 老外最熟悉哪个中国词?少林寺远超“新四大发明” 山东要变成下一个东北了? 韩俊解读一号文件: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 时隔一年格力电器又加薪了 这次是人均每月加薪1千元 专家:中国房地产市值超300万亿元 且居民储蓄已过剩 房市中成长的北海:上海购房者捡白菜似的买光库存 红海行动、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票房均破20亿(附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