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心态淡定 无惧债息攀升

2018年01月23日10:42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即使美国联邦政府停摆以及美国十年债息持续攀升,都未能动摇投资者的信心,这次牛市也不会因人们期望调整而逆转。

  全球股市仍在不断破顶,港股走势更为强劲,而国企指数则大追落后,成交金额亦同步增加,过往低配港股的形势已在扭转,各路资金都期望港股回调,好让基金顺利建仓,搭上港股的牛市升轨。不过,即使美国联邦政府停摆以及美国十年债息持续攀升,都未能动摇投资者的信心,这次牛市也不会因人们期望调整而逆转。

  美国联邦政府的停止运作,相信对股市影响有限,这都只是两党政治角力的小插曲。市场真正在意的,仍是企业业绩,特别是科技股,视频营运商Netflix将揭开大科技股业绩的序幕,其后Facebook及苹果将在月底公有季绩。预期这些公司仍有高增长,但企业展望是否符合预期,将是触发美股调整的关键因素。

  其次,美国十年期债息已创出三年半新高,相信投资者不会掉以轻心。但与过去不同,这次债息急升至高位,并无带动美元抽升,亦无掀起避险情绪,从而加剧市场波动。显然,无论股市、债市及汇市都是有秩序地波动,这是资金采取不同配置策略的结果,特别是债转股的趋势正进一步蔓延。

  2018年联邦基金利回升已是市场共息,其他央行如欧央行及日本央行也在考虑收紧货币政策;与此同时,更多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同步复苏,IMF则刚调高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至3.9%,反映增长基础较预期稳固。金融危机时,债券是好投资;经济处复苏,股票价值却会更高。资金自然会选择回报较高者。过去数年债券是超配,投资者是过度地谨慎,今天只是调整股票的占比至正常,但推高股市的效果却是明显。

  要记着经济的趋势一旦形成,就不会突然逆转。若经济状况有变,起码半年之后才见端倪,于是投资者及投机者也更放心在上半年加大注码,顺势炒作。从基本估值而言,恒指国指仍属便宜,大跌风险不大。然而,年初至今的强劲升势及超高流动性,已吸引愈来愈多的投机资金进场博短线套利,这是近期轮证市场异常活跃,占每日交投超过两成的底因。当市况愈趋投机,未来的波幅将愈大,急升骤跌将更频繁。

  香港并无停板机制,急速上落的市况并不罕见,这是投机者一显身手的舞台。虽然预期未来市势会更趋波动,但港股的市底依然强韧,实力投资者仍在主导市场,并候低吸纳,恒指在创新高后仍会反再上,而国指则剑指大时代的高位。相信淡定的投资者依然淡定,乐观的资金将继续乐观。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东北雪乡再爆导游威胁游客:一会让你俩痛哭流涕 秦朔回应人大教授"消灭私有制":今天应追求人人有产 人大教授狠批张五常吴敬琏鼓吹私有制 张五常回应 党报谈东北营商:反复炒作投资不过山海关 丢了理性 赛维危机6年:神秘民企携央企接盘 债权行损失约230亿 中国整体已基本超越美国?!清华胡鞍钢论证遭质疑 收评:沪指缩量拉升站上3500涨0.39% 白电板块领涨 二三线城市购房政策松动 楼市或有可能出现反弹 马化腾身家超500亿美元破纪录 约为马云刘强东之和 马云又放大招 支付宝替代ETC上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