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从三个角度稳宏观经济大盘

2022年07月04日08:28    作者:盘和林  

  意见领袖 | 盘和林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稳住经济大盘已成为国家的头等大事。

  受疫情影响,4月经济疲弱。为了让经济回归正常区间以及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的利好政策。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级政府既要狠抓政策落实,也要借此机会提高政策覆盖的精准性和政策性投资的有效性。同时各级政府也要积极探索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的方式来抓政策落实,夯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

  笔者认为,政策应从三个角度稳住中国宏观经济大盘。首先,是从需求端入手。一手抓基建,政策将推进水利、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项目的实施,针对基础设施的短板加大公共投资力度,针对基建资金问题,增加专项债发行,扩大债务规模,合理提高政府财政赤字率,为基建建设筹措足够的资金。一手抓消费,发放居民消费鼓励金,激励各地推出消费券等政策,督促各地制定适合本地特色的消费支持计划,并监督各地将消费刺激政策落实。同时以减税降费增加消费者收入,减少消费环节税费征收,如车辆购置税,降低老百姓个税负担,延迟半年纳税。以金融手段拉动消费,以提高个人消费贷额度、降低消费贷利率的方式激励消费。

  其次,从供给端发力保供应。针对市场主体的成本压力进一步深化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增值税负担,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降低企业所得税负担,暂停半年纳税,以延迟缴纳的方式降低企业社保、公积金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力度,增加普惠贷款额度,对有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支持。优化复工达产政策,疏通货运物流,取消货运限制。

  第三,从民生领域落地保民生。一手抓民生供给,保障粮食、能源供应,要求地方增加粮食和能源储备;一手抓救助政策落实,针对失业、低保和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做好民生托底,让城市困难人口没有后顾之忧。另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就业是头等大事,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柱,可考虑将就业率设为各级政府公务员的新考核指标。

  当然,经济政策落实的同时,也要强调疫情防控。稳经济和防疫之间并非对立关系。人民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只有健康的中国人才能让中国经济更上一层楼。通过防疫和稳经济政策统筹协调发展,我国经济必然会走出阴霾,回归合理区间。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方面,中国是有成功经验的。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经济正向发展的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又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2020年我国推动了专项债发行和新基建建设,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基建提高了投资有效性,进一步优化了我国的产业结构。

  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为各级政府指明了方向,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必然更加顺遂。值得一提的是,数据也证明这一观点。根据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发布的5月经济数据,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对4月经济冲击明显,5月主要经济指标都在边际改善,5月经济在稳步恢复。其中,5月工业数据由负转正;出口实现两位数较高增长;当月投资有所回升;消费和服务业降幅收窄;就业形势整体在改善。

  本文原发于《经济日报》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上热搜 被检出丙二醇 爆料!范冰冰最终还是被投行男收获了芳心 散播南京银行谣言 西部证券首席傅鸣非被治安处罚 省委书记批面子工程:某县马路修了12车道,车却没几辆 丰田,为什么总欺负中国人? 2400亿!三大航史上最大订单为何花落空客,对航空业意味着什么 最新!死亡5人,俄方称遭袭事件是乌方侵略行为,乌方暂无回应 碧桂园上半年权益销售额1851亿元 继续领跑行业 游戏主播PDD唱了《向天再借五百年》被索赔10万,作曲家回应 高度警惕!中国石化重磅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