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减持京东健康背后,五大原因值得投资者关注

2022年05月10日12:42    作者:盘和林  

  意见领袖丨盘和林

  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或“减持”,有很多原因,但往往很容易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风向标,投资者往往从中解读“信心“等诸多信号,尤其是再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下。5月10日中午收盘时,京东健康跌幅6.94%。刘强东减持背后是京东健康股价大幅下跌。

  我个人认为,刘强东减持京东健康及股价自上市后一路下滑背后有五个方面原因值得投资者关注:

  其一,刘强东卸任了京东CEO,很显然已经在考虑退休了,所以对于京东健康其也是逐步退出的状态,这也可能意味着未来刘强东的减持是持续性的,并非短期减持。

  其二,互联网医疗的困境,在医生问诊服务方面,互联网医疗缺乏名医入驻,其在线问诊解决问题的能力尚显不足,而另一方面互联网医疗依然需要依托线下医疗器械的检查结果,实际上依然依赖医院的影像、血液病理分析结论,其本身提供的服务非常有限。在医药电商方面,主要是未来会面临更加严苛的监管,医药管理将更加严格,这会对医药电商业务造成一定的经营合规压力。两方面都存在不确定性,从而形成了经营困境。

  其三,京东健康的优势在于自营,但劣势也很明显,其劣势在于医生资源方面还不够充分,相较于专业问诊平台还有很大差距。未来京东健康可能会和更多医疗机构展开合作。

  其四,互联网医疗,一个是问诊,一个是医药电商,实际上问诊才是成长性业务,电商并不具备高门槛,很多本地化应用的互联网平台正在开展本地药店药物直配,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而京东互联网医疗上的医生资源限制了其发展。未来难言竞争优势。

  其五,主要原因是优质医生资源欠缺,优质医生往往希望留在专业的平台,这些专业平台上,医生既可以实现专业交流,顺带还可以帮助病人解决问题,而在电商方面,问诊平台太多,对于有限的医生资源争夺也十分激烈。而京东获得的医生资源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欠缺。(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