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多方发力,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2022年04月14日16:44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主要关注点如下:

  一是引导大型银行发挥头雁效应,适度提高信贷风险容忍度。拨备覆盖率水平是指商业银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对不良贷款的比率,反映银行的风险承受水平,过低可能削弱风险抵御能力,过高则影响银行流动性和盈利水平。目前主要大型银行拨备覆盖率处于相对高位,有一定的下调空间。根据银保监数据,大型商业银行2021年第四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为239%,较上年末增加了24个百分点,且明显高于120%-150%的监管要求标准。从银行业整体水平来看,2021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97%,也处于相对高位。降低拨备覆盖率从分子分母拆分来看就是要求银行控制拨备计提或者提升不良容忍度。从分母看,有序降低拨备水平有利于银行释放盈利、适度增加贷款投放,从而保持更加稳定的利润增长水平和资本补充能力。从分子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7%,为连续9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在提高风险承受能力、适度提升风险容忍度方面有一定基础。本次降低拨备水平的要求以大型银行为主,主要是为了鼓励大型银行积极发挥头雁作用,进一步强化在小微企业、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

  二是适时降准有助于银行持续提升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部分企业经营仍面临困难,降准有利于稳定市场主体信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空间。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从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目前银行整体负债压力较大,部分中小银行面临较高的负债成本,成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掣肘。适时降准有利于缓解银行负债压力、释放流动性,从而引导银行持续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另外,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等支持力度,适时降准措施或倾向于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通过具有针对性的定向降准,提升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

  三是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有多方面的发力空间。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还有诸多可发力的途径。首先,健全利率市场化传导机制,有效引导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根据人民银行数据,2021年全年企业贷款利率为4.61%,比2020年下降0.1个百分点,比2019年下降0.69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最低水平。其次,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近两年银行盈利规模一直保持合理增长水平,有一定的让利基础。银行可适度推动减费让利、优化信贷流程等,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切实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最后,鼓励银行适度提升在普惠领域的信贷投放覆盖面,加强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支持力度。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并不等同于贷款利率下降,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通过正规金融机构渠道获得融资资金,也能有效降低其融资风险,确保其生产经营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原晓惠)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赵般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