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国供应链紧张是真的吗?

2021年10月18日11:05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透过市场舆论焦点话题,我们不难发现美国情绪的短期化甚至摆布性十分明朗。近日市场关于供应链紊乱与紧张是主要关注,但是透过数据真实和现实事实,我们更能看清美国防范性、设计性甚至针对性的规划与竞争意识的战略指向的意图与目的,长期化竞争准备是关键所在。

  1、美国供应链中国化并未因中美贸易受挫。美国供应链的中国化是供求关系长期化的特点之一。据相关数据与信息显示,中国是美国最大供应链攻击方,而其它新兴市场国家虽然也是美国需求的供给方,但相比较中国品种、规模以及种类齐全甚至物美价廉则依然存在差异与距离。根据2021年全球进口报告资料显示,中国是美国主要海运进口国,其占美国总进口货量42%,中国出口美国货量不仅远高于其它国家,而且纺织品、塑料制品和金属制品等各品类中都居于领先地位。尤其2021年6月中国制造约占美国海运进口总量的42%,而且在至少6年里一直保持着至少40%份额。即使是在中美摩擦严峻期,其它国家加大外贸投资的环境下,中国输入美国境内的货量也依然保持增长态势。近6年的中国制造在美国进口总量的占比实现约1%的增长,虽然这一数据不及越南14%或是印度32%增幅,但美国进口总额中中国为领先美国第二大进口国越南35个百分点。2021年6月美国各大港口来自中国货件约314万批次,与2020年同期差额超过80万。2020年初由于疫情中国制造和生产受到冲击,但美国来自中国进口货物相较于2019年依旧多出23%。2021年1月至6月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量相比于2020年同期增长35%,尽管运费居高不下,但运力与规模依然不减量甚至加量。中国处于全球供应链上游下端的资质表明,中国制造并未因中美关系受到实质性压力,美国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并为根本改观,全球化产业分工合作是产业组合必由之路和合作双赢之举。

  2、美国供应链补充性后备效应远不及中国。这两年由于中美贸易不良以及疫情突发事件,2020年全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数量在美国总进口量中的比重有所下滑,而美国从其它进口国微弱增长,如越南、印度和意大利出口美国的产品则是弥补中国制造的空缺,实现小幅增长。之前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使得两国贸易往来降至历史冰点,美国进口中国产品单量跌幅高达9%,这可以说是中美贸易自2015年起一次断崖下跌行情之后再次跌宕局面。然而,中国制造在美国进口市场的占比依然呈增长态势。相比较与中国具有竞争关系的国家,中国是美国各类产品主要供应商,产品类别占比很高,外国同类产品很难形成竞争态势。如我国机械和电器类产品在美国进口占比24%,金属制品10%,纺织品8%,塑料橡胶品7%,其它类别19%。2021年上半年中国机器和电器类产品约占美国进口总量的20%,其中占中国进口总量的24%。中国制造优越性与丰富性是当前短中期世界分工合作中无法替代的,相同产品竞争力的中国个性依然具有魅力与优势。

  3、美国供应链货物积压战略组合拳备应性。虽然形式上看,疫情导致物流瓶颈是不可回避的重要背景,包括海运价格高企,原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汇率因素推波助澜等多重因素,贸易供求双方无法承担延误周转速度与时间,供应链紊乱或紧张论调是否真实呢?其中是否存个别势力国家主观刻意性甚至操纵手法十分令人质疑,这也是中美贸易竞争一种策略与迂回手段的对应战略。2021年10月14日信息显示,一个月以来美国多个重要港口发生货轮拥堵事件,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港、长滩港等重要港口数10艘货轮在港滞留多周的情况。为应对货物滞留引发的供应链危机,美国政府前一天13日宣布要求洛杉矶港24小时全天候运营。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两周前洛杉矶港、长滩港海上滞留货轮数量到达73艘的峰值,截至12日上午港口还有58艘货轮等待卸货。另有情况反映,美国洛杉矶和长滩港据估计50万集装箱等待搬运,进而造成货物滞留,究其原因游说是仓库工人和卡车司机短缺,这是否合情合理令人疑惑。美国洛杉矶港和长滩港承担美国进口近一半货物规模量,按照美国政府计划,货物从码头到卡车的运输时间将拉长一倍,目标是利用夜间时间每周多搬运3500个集装箱,据说美国长滩港接下来可能将推行类似计划。之前2020年12月亚马逊卖家中,多达36%的卖家表示,疫情导致海运受阻,港口堵塞,运费飙升,交货期被迫延长至数周,缺货事件频发,许多卖家都苦不堪言。而44%的卖家表示受疫情影响, 缺货问题着实影响到店铺日常经营。最近美国超市缺货引发不安情绪上升,缺货表面现象及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与战略应对更值得关注组合拳的巧妙与侧重。舆论在说美国商品经济和供应链的紊乱与紧张。但实则或是美国通胀和乱发美元补助恶果,而真实的远景与意图或许在于美国自身循环调节机制和防范通胀必要的一种手段或刻意设计路径。目前美国超市缺货并未达到供不应求,而港口压货并不会随意改变价格上涨,入港货物原本价格恰似美国规避通胀的一种手法,巧妙之处耐人寻味。一方面是美国港口堆满集装箱各类货物,另一方面是美国通胀达到13年最高。美国通胀是设计出来的,并非是行情自然性产物,其中货物物流与就业救助的辅助功能不得不令人多想或深想:技术与战术逻辑组合与策略搭配的意图与目的。

  美国人做事风格的长远性,非短期化,越是短期化舆论越隐含长期准备的设计。过去无论从价格、资产或政策各种迹象无不含有长期性要素与对应,美联储加息降息、国际石油价格暴涨暴跌、美股跌宕起伏、比特币大起大落......,美元特殊性和美国特别之处则是我们更需要认真深入和高度远见重视的特性与本质。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