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原油价格持续走高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2021年06月27日14:33    作者:周茂华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茂华

  摘要:近期原油价格强势突破70美元关口,不少机构预期原油价格仍具上升动能,原油价格还能“飞”多久,其又将对全球经济、行业产生何种影响?

  近期原油价格走势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原油价格已经超过疫情水平。截至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在74美元/每桶,而2019年均值在65美元/每桶;目前全球经济尚未恢复至疫前水平,全球防疫形势复杂;二是能源与其他商品价格走势分化。近期原油价格持续走高,但铜等工业原材料商品价格呈现趋势放缓迹象;三是本轮原油价格走势“急”。年初至今布伦特原油涨幅超过四成。

  原因:供需缺口与流动性泛滥

  本轮原油价格上涨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推动:一是原油需求回暖。欧美等经济体疫苗推广、大规模刺激内需政策,欧美经济活动明显回暖,拉动全球原油需求上升;二是原油供给受限。一方面是全球原油库存近期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疫苗普及率仍不足,全球经济前景仍不确定性,导致OPEC+等主要产油国下半年增产偏谨慎;三是全球宽松流动性环境与相对弱势美元。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各国财政货币刺激政策还是停不下来,但这些宽松货币政策真实流入实体经济并发挥效用的不多,从欧美资产价格与实体经济表现可见一斑;同时,美联储政策继续压制利率,相对弱势美元继续利好原油商品。

  展望:谨慎乐观

  从短期看,全球原油供需缺口、宽松货币金融环境等因素继续利好原油多头,短期原油价格拐点未至,但原油在目前这个位置进一步大幅看多,也需要警惕潜在风险,毕竟推动本轮原油价格上涨的均是短期因素,意味着这些因素随时会变化,并且原油价格继续走高也存在制约。

  一是美元有望温和走高。从趋势看,美国经济、通胀复苏和政策明显领先于欧元区,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复苏,通胀压力显现,美联储政策基调转向鹰派,利好美元;同时,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将进一步施压欧美经济体通胀,为防范通胀失控风险,美联储等央行势必提前反应,对利率上升容忍度提升。

  二是原油价格走高的“替代效应”。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恢复性阶段,但原油价格已经远高于疫情平均水平,如果原油价格继续大幅走高,可能抑制新兴经济体原油需求,并转向更多使用煤炭等低廉、供给丰富的替代能源。

  三是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截至目前,全球就业市场等资源闲置情况仍严重,在各国内需尚未完全恢复至疫前水平情况下,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将推升全球工业制造业生产成本,抑制企业投资;就业和收入下滑,加之物价上涨将拖累消费内需复苏;同时,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无疑是给欧美通胀“火上浇油”,美联储等央行将被迫收紧政策,无异于给全球经济复苏“急刹车”。

  影响:经济与金融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欧美及全球的投资和消费构成抑制作用,并容易引发全球金融环境收缩,局部债务与资产泡沫破裂风险上升,可能加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乱扔市场资源配置,这对尚处于恢复元气的全球经济,弊大于利。

  至于行业影响方面,原油价格上涨对不同行业影响存在差异。一般来说,原油价格持续涨价利好三大行业。

  一是利好上游能源生产行业企业。有助于上游原油勘探、开采、油服和石化等行业企业的盈利和资产负债表改善;

  二是利好新能源。新能源已经上升至各国能源发展战略,但目前新能源普及过程中仍存在一些技术等方面瓶颈制约,如果原油等传统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新能源的优势将有所体现,为新能源发展普及提速。

  三是利好煤炭等行业。随着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煤炭等能源“替代效应”将显现出来,能源价格上涨将导致部分工业制造业行业更多使用煤炭等能源产品;但原油价格上升的替代效应具体有多大,还受到原油价格是否长期趋势走高,能源政策导向、企业效应及环保方面因素影响。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原油就价格走高在增加传统能源供给时,需要防范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

  但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将推升部分行业企业的生产成本、挤占利润。

  一是化工行业。原油价格持续上升,降提高石油炼化加工行业企业的中间投入成本;例如:部分化肥生产企业、化纤合成纤维企业、涂料、轮胎等原油衍生行业企业;同时,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可能通过产业链部分价格向中下游商品传导,可能对终端需求构成抑制,加之国内终端消费品供给充足、市场竞争较为完全,也不利于这些企业销售和盈利提升;

  二是交通运输行业。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航空、海运、汽车与物流等行业企业的对原油及衍生品依赖程度都较高,尤其是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受控,这些行业仍在通过降价聚拢人气阶段,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不利于这些行业恢复。

  以上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经济、行业企业影响分析主要是从经验和逻辑的角度,这些结论仅作为参考,不作为投资者具体投资建议,毕竟行业板块个股走势除了以上因素,还与“三气”有关,即:市气(市场风险偏好如何),人气(投资者对某板块、行业整体偏好程度),财气(市场整体资金状况)。

  (本文首发于证券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作者介绍:任职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也有多年利率衍生品及外币债券交易经验 目前是多家专业媒体撰稿人和评论员。)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