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财政收入好于预期 财政支出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1年02月01日17:09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2020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好于预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长2.8%,有力保障落实了“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任务。全年财政收支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经济持续恢复向好,财政收入好于预期。2020年二季度疫情防控得力结合减税降费等政策,经济增速逐月恢复,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从一季度的-14.3%连续上升至四季度的5.5%。一方面,从税收收入结构来看,增值税、消费税分别同比下降8.9%和4.3%,但其累计降幅均自二季度不断收窄。居民个人所得税增长11.4%,这主要由于居民收入恢复增长、股权转让收入增加和2019年个税减免的基数效应。此外,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44.3%,土地增值税、契税分别增长0.1%、13.7%,这主要由于2020年股市大幅上涨、债券市场发行规模显著增长,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逆势增长。另一方面,地方非税收收入拉动财政收入增长。200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6%,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长15.9%,同时,盘活国有资产拉动地方非税收收入增幅5.4个百分点,这表明2020年地方非税收收入对财政收入增长贡献增大。        

  第二,全年财政支出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值,但低于年初预算水平。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24.6万亿元,同比增长2.8%;政府性基金支出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8.8%,财政支出规模创有记录以来最高值,表明2020年疫情冲击下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但是,2020年财政支出规模和增速低于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9万亿元,同比增长3.8%),这主要由于,一是地方项目储备不足、专项债及特别国债支出进度偏慢;二是上半年对经济增长判断偏悲观,财政支出预算较高,但2020年下半年经济增长修复超预期,尤其是四季度经济增幅恢复正常水平,使财政政策扩张步伐有所减缓。

  第三,一般性支出继续压降,重点领域支出增加,减税降费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复工复产成效显著。一方面,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支出分别下降1.1%、20%。同时,加大支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就业等重点领域: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5.2%;扶贫支持增长15.8%,较2019年增速高1.5个百分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9%。另一方面,减税降费成效显著。2020年前11个月,财政对疫情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减免税费652亿元和382亿元,企业税费降低带动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1%,高于前两年水平,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了稳就业、保民生。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王梅婷)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