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失业也能变成金矿

2020年09月16日08:05    作者:冯仑  

  意见领袖丨冯仑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都不太好找工作。前几个月,联合国发布了一篇报告,说全球有数亿人因为疫情失业,很多国家的失业率都创下历史新高。这几天的新闻又是:运动用品巨头安德玛裁员 600 人,新加坡航空裁员 20%,全球最大水晶品牌施华洛世奇裁员 6000 人,福特汽车裁员 1400 人,可口可乐裁员 4000 人…… 各大巨头无一幸免。

  《当幸福来敲门》

  现实生活也许比电影更糟糕

  有工作的人,工作说没就没了。

  刚毕业的年轻人,想找工作也不容易。之前有数据说今年的毕业生就业‘断崖式下跌’,连 985、211 高校也没办法了,只能紧急求助校友帮毕业生就业,2020 年又将成为‘最难就业季’。

  本来没觉得有压力的人,看了这些新闻和网上的讨论,也感觉焦虑恐慌,好像明天就要失业,失业了就要天塌下来了。

  《未生》| 进入社会越久越觉得

  一帆风顺好像是个骗小孩子的‘童话’

  我倒是觉得,别一直看这些让人焦虑的文章,失业有什么可怕的。我认识这么多成功的商业大佬,几乎没有没失过业的。没有失业就没有就业,没有再失业就没有再创业。失业、就业、创业,无非都是一个‘业’字,换个动词就是人生的一个转换契机。

  01

  失业了,获得的是选择的自由

  有人觉得失业是不幸,值得同情;也有人会说你自由了,能重新做下一次选择。自由了,不再受到局限,就能好好按自己的想法折腾去了。

  之前我见过一个大老板,婚姻状况不填‘离异’,填‘第二次未婚’,就是想告诉大家他结束了之前不幸福的婚姻,现在自由了。失业其实也是这样,不再捆绑在原来的工作上,就好像‘第二次未婚’,可以开始下一段自由的人生了。

  我也因为意外变故失业过。当时我身无分文,吃饭都是问题。但是我自由了,就趁着自由,好好折腾了一番,后来认识了一大批朋友,一起折腾,奔到海南开始做起了生意。如果不失业,我应该也就没有今天了。

  冯叔与他的创业伙伴

  失业肯定会带来生计问题,我失业的时候也没钱吃饭。但是,生计问题都是能解决的简单问题。关键是,你自由了,人生不再受到局限了,要去做出选择,开始新的人生轨迹。

  02 

  有了自由,接下来怎么选择?

  自由了,重要的问题是接下来怎么做出选择?我觉得有两件事特别重要。

  第一,你得去找新的机会,在家一直躺着睡觉肯定不行。怎么主动去找机会是个关键问题。

  第二,就是要去学点新本事。学了新知识就能开启新的人生路径。学对了本事,就能为之后做好准备。

  有人问企业家史玉柱,‘怎么看待自己在 1997 年遭遇的“巨人危机”?’

  他说,‘看什么时候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你是 98 年问我,我说那把我搞惨了;如果你是 99 年问我,我觉得对我有伤害;如果你现在问我,我说我幸亏有这一段经历,因为如果没有这段经历,我现在还不知道在珠海的哪一个小公司,在一个很小的事情这上面摸爬滚打。’

  我认识的很多成功企业家都失业过,都是失业之后再去做出新的选择,屡败屡战,最终一战成功。如果有一个失业的时间,能寻找机会,学习新知识,其实是特别好的一个开始,恰恰是人生发展的新曙光。

  03

  什么样的人不会被裁?

  我做了这么多年的董事长,也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问题。公司里有些人,我们最先考虑让他离开;有些人,打死也不会把他裁掉。

  我们也曾困难过,困难地一塌糊涂。我们高管全都不发工资,也一定要坚持给这些人发工资。这些人也和我们始终在一起。等到公司转危为安之后,大家也都会有很好的结局。

  《未生》| 现实让人不无法努力

  我们招人的时候,也会有很多反复,最后才意识到什么样的人对公司最重要。这些人不仅自己能成功,也能帮助企业成功,这才是我们无论如何不愿意裁掉的人。

  就从我自己失业和当董事长的经历来看,能得到特别普遍的一个判断。人生不可能在一个轨道上一直这么走下去。不管怎么转换,只要人生态度积极,把失业当成一个再出发的起点,其实失业也没什么可怕。

  失业不可怕,也不用焦虑。做好准备,用正确的方法和心态来应对,失业也能变成金矿。

  (本文作者介绍:万通地产董事长,自媒体“冯仑风马牛”出品人)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