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这个世界真得变了

2020年09月03日20:21    作者:朱民  

  意见领袖丨朱民

  通过这次疫情做数字化,政府最想做的是把流量提上去,我们希望十年以后,中国的流量比OECD国家高一倍。流量是一切的基础,当然我们假设场景已经存在。

  记得18个月前在冰天雪地的亚布力,我给大家汇报的是,我对实体经济结构性变化的观察:经济增长正在发生根本性的结构变化,老龄化、气候变化、经济轻化、科技化。

  当结构性变化来的时候,用以往的线性思维方式看未来,是完全没有用的。所以,放弃过去看到未来的结构,那是一个面,我们正在面临一个“面取代线”的过程。

  12个月之后,疫情发生了。疫情更根本地改变着世界,这个世界真得变了。疫情不但造成了金融衰退、金融波动,更重要是疫情改变了人的行为,这是根本变化。疫情加剧了地缘政治,加剧了全球竞争,而行为变化和全球竞争加起来,归根结底是变成了数字化的竞争和转型。

  我很高兴大家都从不同方面讲数字化。企业今天面临很多的挑战,客户、企业、定位、盈利、周期、波动,但是面向未来,最根本的大考是数字化,因为数字化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今天的世界、个人和企业。所以今天我想从宏观的角度谈一下,疫后的数字化大潮。

  我的观点是:

  1.疫情改变着人的行为接触,无接触经济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这个挡不住,它会延续;

  2.中美经贸科技摩擦转变为科技的摩擦,全世界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科技竞争,谁有科技谁有未来,逼着所有企业、所有国家朝着数字化未来走。

  3.经济增长越来越重的多放在数字经济上,数字经济成为经济主要的抓点。美国经济现在完全成为两元经济,股市走的好的都是科技企业,公司走的好的都是科技企业,传统企业、传统公司在实体经济都不行。企业的分裂特别明显,你是数字化还是非数字化?这个鸿沟已经产生了。

  4.科技正好在今天进入转折点,数字化成为必然的过程。我想我有信心讲这句话,今天大概不会有一家纯粹的线下企业,或者我可以换一种方式说,今天没有一家纯粹的线下企业可以活下去,活到明天,而且问题不在于你想不想。18个月前我在亚布力讲的是结构化未来已经到来,让我们拥抱这个结构;今天我们讲的数字化大考逼着所有人朝这个方向走,你别无选择。

  我们现在要打的是5G物联网之战和区块链之战

  用永好兄的话讲:“你要么烤成熟,要么烤糊。”数字化成为今后企业一切的起点和分界线。我们在疫情中看到大量数字化应用,包括在线服务物资供应、在线医疗,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一切都搬到了线上,这是完全的新业态和新形式。因为人的行为的改变,一旦产生就回不去了,我觉得它会继续往前走。

  与此同时,国际竞争格局变得越来越尖锐,从4G、智能手机走向5G和云计算,我们正好处于这个过渡中,还没有到5G和云计算,下一仗已经过来了,那就是5G的物联网,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今天在5G和云计算方面还是美国公司占据领先地位,但5G在设备上,中国还是领先的,云计算市场份额很小。

  现在我们要打的是5G物联网之战和区块链之战,这是未来之战,是改变整个经济和整个结构的数字化之战。再往前看,股市已经反映了这个趋势。20年以前全世界最大的十大公司都是电信、药用、机械企业,只有三家科技企业。10年以前,全球最大的十家公司是资源和金融类公司,只有微软一家科技公司。但今天全世界前十大公司,有七家是科技公司、两家是金融公司、一家是资源公司。股市和实体经济走在一起,股市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趋势。

  在科技竞争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差距还是很大的,可以看到在云计算方面,十年以前美国人占到100%,到今天我们占了10%,已经很不容易了。看半导体领域,美国占到接近41%,我们从4%涨到了11%,一些核心芯片几乎为零,元器件从6%涨到23%;走得最快的是通信设备,华为从11%涨到41%,我们在科技制造业的发展空间很大,追赶的距离还是很大。所以我们的策略是什么?国家的策略就是在这次疫情中,通过刺激经济拉动科技,所以要加快新基建。新基建是在所有的人流、物流里加入数据流,通过数据流把产业链、资金流连接起来变成价值流。通过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实现价值,国务院发表了三个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我们已经走了五年。因为有这三个战略,我们的人工智能才能够在世界上走在前列。

  我们要做一个新的5G科技高速公路

  人工智能并不神秘,它已经完全模块化、商业化,在市场上可以找到,它的应用场景无限宽广,应用技术的供给其实已经很丰富了。

  我是一个经济学家,我一直在想它有没有宏观的影响。5G改变了一切,5G不是为个人,它是为整个产业、为工业和社会的。因为它的带宽、速度、时次都可以满足整个工业和社会的需要。5G第一次使我们从物理空间通过感知这个世界进入到数据,数据经过人工智能的优化,重新回到物理世界,来操纵和管理这个物理世界。这个世界真得变了,整个过程最有意思的是不需要人的介入,因为机器自己可以学习。

  我们第一次在人类历史上发现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可以耦合、共融、互动、迭代、改变、优化、不需要人。这个世界真得变了,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国家战略定了新基建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加大5G的发展,五年一个周期,现在中国有350多万个4G基站,占全球4G基站的52%。预计五年把5G基站做完,现在都在大规模往前推进。今天这个时点,我们已经有6000万的客户用5G,已经有近60万个5G基站。本来我们的目标是一年60万,这样下去,估计在2021年底-2022年半基本就能在东部和主要城市全部实现5G覆盖。

  我们要用5G技术发展物联网。其实从五年前工信部提出“中国制造2025”时,我们就开始抓物联网,今年恰恰是物联网核心跨越发展之年。到今年年底,中国的IPV6会超越美国,在工业上会做10万个APP把相当大的重型设备全部连到网上,设备连到网上这个效率真得改变了。所以,我们准备做5个左右的国家标识解析点,今年正在做,这个数据太重要了;做10个跨行业平台,所以工业物联网的基准走得非常快。国家做的是大的核心基建,5G、云计算、AI、数据、算力,这基本和1993年美国做的信息高速公路是一个概念。1993年美国做的信息高速公路极快推动了互联网的发展,今天我们要通过AI、云计算做一个新的5G科技高速公路,一个基础设施的躯干,在这个意义上,把所有的科技移上去支持这个系统,开发这个系统,在这个大的躯干上让企业利用平台落地。所谓的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政府、智慧金融等所有的东西都在这个平台上,平台的物资基础做的非常快。

  建构统一、开放、标准的新科技平台

  现在物理机做的很快,挑战在哪里呢?

  挑战在标准、开放。OA系统要统一,我们在工信部就讨论过这个事情,不想未来有一大批或者几个超大型的垄断平台,而是希望有一个公共设施,有一个开放、架构统一的新科技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科技公司可以被组织起来做自己的应用小平台,这个小平台开放后变成企业新的经营、运营生态。但是这个核心的基础设施必须是开放、统一架构的。只有统一、开放、标准,才能把从马云到李彦宏的公司能力资源全部汇总起来,那样中国就会立于不败之地。在这个格局上,新基建推动了三个基建:云基建、管基建、端基建。靠这三个基建,2020年的经济增长就够了,这是一个了不得的事。

  云基建是最终所有东西都在云上,管基建是基站,端基建是当所有东西移动时都是“端”。三大基建是今年和明年的大事,把这个做完,整个经济的运作就会变了。经济的驱动力从疫情前的土地、能源、房地产、传统建筑走向数据、新基建。

  数字化的转型是未来真正的大考

  因为社交的距离,共享经济会走向无接触经济,这是一个新的档次,和以前完全不一样。全球的价值链从高度分工、全球合作走向自主创新、走向赶超、走向双循环,没有科技就没有双循环。

  中国经济根本运行模式变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能看到的是管、端、云的基建,叫做无接触的三大场景。办公会越来越往数字化发展,数字化办公一定会变得更加智能化,它已经不是远程的问题,而是智能的问题。

  疫情以后的AI发展、新基建是一大块,新需求是一块,同时推动科技创造,半导体国产化、AI、脑机接口等等。我们是从应用推动经济的发展,最终实现国产化替代。

  制造业会把整个生产边缘外推,这个没有问题。我们是最大的制造业大国,是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但是我们的机器人,一万名工人只有26台机器人,韩国是525台。机器人将会第一个发展,将来医疗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前景非常好,特别是服务机器人。这就把中国的智能和制造业结合起来,实现物理化、智能化的未来。我们的长项不完全在智能化,我们的长项还在于制造业。

  我对无人驾驶的未来不那么乐观,但是V2X我认为有相当好的场景。这在中国结合城市化管理上又是一个巨大的场景,包括地下车库的变化,我认为一定会变为V2X。

  这次疫情使得医疗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前医疗打不通的最大环节是患者、消费方、决策方、支付方连不起来,医疗科技都是垂直的,连不起来。因为疫情,我们在武汉试点,把这三个方面连起来居然打通了,整个世界也完全变了,医疗数字化出现雏形。

  政府治理方面产生的一个最大变化是整个小区建设变了。以前小区建设只是一个普通的服务,现在是园区建设和住房连接起来,住房和政府的监督机构、公共卫生等信息连接起来,2B、2C都有,这就是未来社会治理的模式。

  智慧杆是未来治理中很重要的工具。智慧杆会是一个通行杆、监测杆、信息发现杆、能源业务杆、公共安全、智慧交通、智慧照明等集中在一起的产物。有了智慧杆,现代的治理全部实现现代化,这又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通过这次疫情做数字化,政府最想做的是把流量提上去,我们希望十年以后,中国的流量比OECD国家高一倍。流量是一切的基础,当然我们假设场景已经存在。

  所以,中国从制造中心走向创新中心,数字化的转型是未来真正的大考。祝所有人都成为这场大考中的状元。

  本文是作者在2020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的讲话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IMF原副总裁)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