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科创板千亿解禁将至,如何影响市场

2020年07月24日07:55    作者:谭浩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浩俊

  2020年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一周年,同时也将迎来大量IPO前股东解禁,其中上市前的股权私募投资者占比过半。根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三科创板解禁市值(包括部分限售期六个月的股票)按上周五(7月17日)收盘价计算,解禁规模高达近1800亿元。其中中微公司睿创微纳西部超导等解禁市值超过百亿元。

  众所周知,解禁对市场的影响是偏负面的,除非股东对企业充满信心,不采用抛售手段,而是耐心持有。否则,就会给市场带来冲击,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科创板解禁,一方面,市场的容量还不大,还没有过解禁的先例,如此大规模的解禁,到底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心里没底;另一方面,由于科创板解禁集中于少数几只股票,因而,解禁的个体规模很大,到底会对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需要观察。

  而从业内人士的分析来看,对科创板即将迎来的解禁,也是意见不一。有认为影响不会太大的,也有认为影响会比较大的。有认为只会短期形成影响的,也有认为可能影响会维持一段时间的。有认为影响是局部或者个体的,也有认为影响会是整体和全局的。也就是说,对科创板迎来的首次解禁,确实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疑问,也有各种各样的疑惑。

  那么,此次科创板解禁,到底会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影响是大还是小呢?笔者认为,可能与眼下的市场格局有密切关系。也就是说,目前市场本身就不太稳定,就存在着比较大的波动性。大盘到底向上还是向下,投资者很迷茫,也很纠结。因此,会对解禁股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如果市场积极向上,解禁股集体抛售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并有可能用持有来支持市场向上。反之,如果大盘是向下的,解禁股抛售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抛售的动力会增强,继而会进一步对大盘产生压力,迫使大盘向下运行。所以,从大盘与解禁股的关系来看,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从解禁股自身的情况来看,科创板运行一年来,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私募基金在上市前的股权投资,有比较强烈的抛售欲望。除非大盘出现非常好的表现,才有可能使这些私募投资者暂时下压抛售欲望外,一般情况下,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抛售,先将利益入袋为安。还要不要继续投资,需要根据情况再考虑。如此,解禁股对市场、对企业的影响是存在的,甚至是比较大的。

  当然,面对即将到来的解禁潮,相关企业会不会从市场与企业的角度考虑,与私募投资者等沟通,放慢解禁后的抛售节奏,稳定市场与企业,就要看大股东与投资者的关系,看大股东对投资者有什么样的承诺了。尤其是效益的承诺,如果能够确保企业效益稳定、业绩稳定,私募股权基金也不一定非要抛售不可。在哪不是赚钱,只要有钱赚,私募基金自然愿意以静制动,何必抛来抛去呢。

  能够不用过分担心的是,作为资本市场,历来就是有抛有吸的,有赚钱而去的,也有奔着赚钱而来的,有退出的,也有新进的。因此,在解禁潮到来的同时,一些新的基金或机构,也会借解禁股票可能下跌的机会,吃进股票,自然,也就不会使市场和企业受到太大的冲击了。据媒体记者统计发现,在已经披露的一季报中,合计29家私募机构旗下43只私募产品合计买入了29只科创板股票。也就是说,私募基金也在布局科创板。更何况,蚂蚁集团将要在科创板上市的消息,也会给市场增添许多新的力量。即便蚂蚁集团可能会成为吸金王,也可能会成为信心王,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信心提升。

  所以,对此次科创板千亿解禁,投资者需要注意观察,防止可能出现的冲击和影响,控制好仓位,把握好投资节奏,避免受到伤害。同时,也不要过于担心,即便解禁对市场和企业带来冲击与影响,也不会太严重,不会维持太长时间。只有那些进入市场后表现不太好的企业,才有可能会因为解禁而遭受重创,其他企业,不会有明显影响。反映到市场上,也就是一些小的波动。而在波动中,还会隐含新的投资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科创板 私募 投资者 解禁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