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阿泽维多

2020年07月24日01:11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

  这是阿泽维多最后一次作为世贸组织总干事所做的记者发布会,他形容憔悴,心情也略显低落。

  “7年前,我们在这里做过完全不同的对话,那是我这一旅程的开始,现在则是一个周期的结束。我还是很开心7年后我们处在现在所在的位置,我们是不是可以做更多?肯定的。是不是会更糟糕?我也毫不怀疑。”阿泽维多的开场白围绕着他在世贸组织的“七年”展开。

  5月14日,世贸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在视频会议上对所有成员宣称他将于8月31日卸任,将第二任期缩短整整一年。他的这一决定让很多人觉得意外。在世贸祖师殚精竭虑了7年之后,阿泽维多现在想做些不同的事情。若是从他1997年被派驻日内瓦算起,他与世贸组织的缘分已经持续了23年。

  作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代表的世贸组织现在正处在转型期,选择继任者的工作也在进行。今天阿泽维多坦言他不会对新的总干事做任何评论,世贸组织很幸运有这么优秀的候选人。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韩国,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和英国的八位提名人将在接下来的数月里展开角逐。

  这必然不会是一个寻常的夏天,也不会是一次轻松快速的选举。

  ——7年前的十字路口今天仍在

  23日的这天早上,阿泽维多对所有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成员做了告别演说。他提到了世贸组织眼下的挑战,回顾了他在过去7年所作出的诸多努力,感谢了妻子,两个女儿,和所有的家人。

  他将在8月31日正式离任,他的离任感言的第一句话,就是“最后一次讲话”远比第一次难得多。

  “今天早上非常令人感触。我做的离职演说,以及之后听到接近60个代表团的感言,他们的话我非常感动,今天将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些话将给我很多安慰,让我明白即使有时世道艰难,你依然可以从一同工作的战友那里得到支持。这才是最有价值的财富。”

  对于提前离任,阿泽维多坦言他并不遗憾,因为这是经过仔细考虑之后才作出的决定。

  “反正最终这一切都会发生,不过是生命的一部分而已,是时间离开了。若我不在此时离开,接下来总干事的择选过程就将与第12次部长级会议的准备工作重合,这将是一场灾难。”阿泽维多解释说。

  总体来说我很满足于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我自己也在反思,我们如何能够做一些事情来减弱贸易摩擦,甚至是在疫情之前就作出类似的尝试?这是世贸组织将遇到的很大的挑战。

  “我在2008年作为大使来到日内瓦的时候,我所做的一次讲话就是,世贸组织这一系统面对巨大的压力,无法作出成绩。全世界都在期盼我们可以有所成就,但是我们什么都没做到。在2013年,我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时候,我提到世贸组织已经进入了一个十字路口,我们面对的压力巨大。现在7年过去,我要离任了,世贸组织依然在十字路口面对巨大的压力。”阿泽维多坦言。

  在他看来,在多边贸易这个舞台上,每一次谈判所达成的协议中的任何一个字,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将对公共政策和商界带来影响,这一切最终都将影响人们的生活。

  “请记住我的话。当我的继任者离开这个办公室的时候,世贸组织将依然需要面对巨大的压力。这很可能就是实际会发生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么努力的工作,因为人们对我们依然有期盼。”

  “如果有一天这个系统不再面临任何压力,就说明这个系统就真的将彻底结束了。因为人们已经不再寄希望于从这个系统中得到任何收效。我不认为这种情景会发生。”阿泽维多坦言。

  “若是从1到10, 我给自己这一任的工作打12分。我们没有保留,而是倾力做了所有我们能做到的。我们秘书处的工作,这一阶段我们已经做了你能对“人类”提出所有合理要求的工作,我们已经倾尽所能。”

  ——给继任者的赠言

  “我们总是想当然的认为:我们什么都考虑到了。我想给我继任者的一个建议就是,做好应对任何局面的准备。因为形势瞬息万变,你甚至无从判断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无论是政治事件,还是自然灾难,或者甚至是不知来自何方的病毒,让全球陷入和平时期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应对所有这些挑战时,我们要能做得到快速反应。”阿泽维多说。

  “我想告诉我的继任的是,请保证世贸成员可以理解,有时候他们就是需要作出快速反应,我们并没有太多时间去浪费。谈判需要时间,可我们需要更迅速的行动。现实社会比以往变化的更快,我们组建世贸组织时所拥有的时间,以及时机都已不再。”

  “任何一个国际组织,要生存,就要学会快速做出反应,高效作出反应。”阿泽维多在整场记者会中数次强调“快速”。

  之后,阿泽维多谈到了疫情的本身。他认为这场危机其中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个疫情还将持续多久,也不知道最终的影响会有多大,什么时候才会得到控制。

  “我们不知道我们距离有效的疫苗还有多远。重要的是,与之前和平时期的危机不同,我们知道我们在跳出这个坑时,只会变得更好。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经济引擎依然在运作,所以重新恢复经济活动要简单许多。”阿泽维多的评论略显乐观。

  只是,疫情持续越长,经济引擎就会受到更大的影响。公司将破产,人们将失业。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为下一次危机作出准备?作为即将离任的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认为世贸需要一个可以自动反应的机制。

  “人们对危机最自然而言的反应,一定是保护最亲近的人,然后才是自己的社区,城市和国家。这种自然反应很难和必要的协作相融合,达到抗疫的最佳效果。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类似一种可以自动反应的协作机制是很难达成的,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开始去探讨这样的协作机制,以应对类似的危机。”

  这不是我们面对的第一次危机,这次我们失败了,希望下次不会。

  ——世贸如何改革比改革本身更重要

  “我在7年前接任总干事职务的时候,当时的政治环境,以及成员们愿意谈判的意愿和他们的决定都让世贸组织无法达成任何多边协议。那时世贸组织已经成立18年,却未达成任何协议。所以我们在那种情况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真正签署协议,表明多边贸易体系是可以实现的。我们从达成巴厘贸易便利化协议开始,2年后又在内罗毕取消了所有农业出口补贴,这也是很多成员早就想达成的协议。”

  “就是在我2008年作为巴西驻世贸组织大使来到日内瓦时,很多世贸成员已经希望可以达成这个协议。”阿泽维多毫不讳言多边贸易中所取得的任何一个成就都来自不易,担负众望。

  阿泽维多提到的这一巴厘协议是在2014年11月27日达成,这是当时世贸组织成立以来达成的首个多边贸易促进协议,说次协议让世贸组织起死回生也并不为过。

  “此外,我们用创新的形式去解决问题,这对我来说是巨大的成就。我们所在的组织很难瞬间掉头,要改变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相互谅解,以及成员之间的协作。”

  “最终看的还不仅是实际签下的协议,还有我们做事情的方式。我希望做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保证透明性,所有的谈判都保持全透明,即使是有小范围的谈判和会谈,也都会公开信息,让别的世贸成员都能参与。同时,我们希望在很多谈话中保持灵活性,还有一些其他并不在主议程之外的项目。这些或许并不是传统的多边协议对话,但是这些都是公开的对话,有些人愿意参与,有些人中途离开。这种灵活性也成为世贸组织的一种成功。我们看到一些世贸成员和私有板块更加愿意参与。我们并没有忘记多边贸易体系,例如推进多哈会谈。”

  阿泽维多坦言他相信在他的工作中一定有错误,但是他没有遗憾。因为他所做的所有事情,都不可能用其他的方式解决。

  “与世贸组织改革将是什么样子同等重要的是,是世贸组织如何作出改革。如何做,这是最重要的部分。我们需要循序渐进,向着正确的方向一步步地做相应的改革。与其花个几年时间去决定到底要什么样的改革,我们应该立刻行动,快速行动。只要成员决定方向,世贸组织就应该有相应的工具和系统快速做出反应。”

  阿泽维多的意思是,在这一过程中你并不需要“强迫”所有人来对世贸组织做改革,也不需要让所有人都来做改革。

  世贸组织的精华所在,就是多边贸易体系。阿泽维多坦言这是不应该被放弃的。有很多问题需要通过谈判被解决,不论是农产品,工业产品,还是知识产权,补贴。这些事情都十分重要,都是多哈回合的组成部分,不应该被摒弃。

  如阿泽维多在23日早上对着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所说的,所有成员都必须真正相信更新这一多边贸易系统的必要性。当今全球贸易所需要的压力,以及世贸组织所承受的压力,都来自全球经济根本性的结构变化。无论是科技,商业模式,以及经济权力等各方面的变化都在改变着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方式,更不用说我们每天的生活方式。

  此时的世贸组织协议却是在上世纪80年代协商得成,并在1994年生效。只是,如果不变革,也许真的有一天,世贸组织可能真的要迷失方向。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