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反弹不及预期 下半年CPI和PPI同比将向“零值”收敛

2020年07月09日15:26    作者:王青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东方金诚 王青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6月CPI同比2.5%,前值2.4%,上年同期2.7%;6月PPI同比-3.0%,前值-3.7%,上年同期0.0%。

  基本观点:

  6月餐饮业复业加快、猪肉进口下降及南方多雨等因素叠加,带动猪肉、蔬菜价格上涨,CPI同比小幅反弹;当月非食品价格涨幅进一步走弱,并创下逾十年新低,表明当前消费市场需求不足现象突出,正在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拖累。PPI方面,5月以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国内基建、地产投资加速,带动大宗商品需求上升,6月工业品价格普遍回暖,加之翘尾因素拖累减弱,当月PPI同比跌幅收窄,初步确认5月为年内PPI最低点。

  展望7月,猪肉价格短期可能还有一定上涨空间,7月CPI涨幅有望连续两个月小幅扩大;但8月之后CPI同比将出现一个快速下行过程,年底前后有望接近零涨幅。PPI方面,7月国际油价仍有可能小幅回升,国内投资增速加快也会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预计7月PPI同比降幅将收窄至2.6%左右。整体看,下半年PPI同比将呈现经济修复、工业品通缩好转的趋势,年底前后PPI同比将向“零值”附近靠拢。

  具体分析如下:

  一、6月餐饮业复业加快,猪肉、蔬菜价格上涨,CPI同比小幅反弹,非食品价格涨幅再创新低,表明当前消费市场需求不足现象更为严峻。

  6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小幅反弹0.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大幅下行的过程,但反弹幅度不及市场此前普遍预期,也显著低于今年两会确定的3.5%的控制目标。从影响物价变化的主要原因看,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1%,较上月反弹0.5个百分点,既是当前物价上涨的主要拉动因素,也是本月物价涨幅反弹的主要原因。6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仅上涨0.3%,涨幅比上月下滑0.1个百分点,创下逾十年来的最低。这意味着当前除食品之外的整体物价走势很弱,显示疫情发生后消费市场需求不足现象越发突出,正在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拖累。

  图1   CPI增速 :当月同比  %

  数据来源:WIND

  食品价格方面,6月餐饮业复业明显加快,在CPI中权重较大的猪肉、蔬菜价格由降转升,带动本月食品价格涨幅小幅反弹0.5个百分点。猪肉和蔬菜价格是当前食品CPI中权重最高、波动最大的两个品种。6月服务业PMI等数据显示,近期包括餐饮业在内的服务业恢复进程加快,对猪肉和蔬菜的需求上升较快。同时,6月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新疫情,因担心新冠病毒通过进口肉类传播,当月猪肉进口量下降;而南方多雨天气和新发地疫情也对蔬菜供应调配带来一定影响。由此,当月猪肉、蔬菜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其中,猪肉价格从上月下降8.1%转为本月上涨3.6%,蔬菜价格变化为从下降12.5%转为上涨2.8%。由于上年同期猪肉价格基数抬高,本月同比涨幅变化不大,而蔬菜价格同比涨幅则显著上升12.7个百分点,并带动整体CPI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 此外,受供应充足及需求增长有限影响,6月鸡蛋和水果价格比上月均有所下降,同比降幅也在扩大。进入休渔期后,水产品价格小幅走高,同比涨幅也略有加快。值得一提的是,6月粮食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之前两个月明显放缓,显示粮价边际上涨势头有所缓和。但6月粮价同比涨幅仍扩大至1.6%,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疫情全球蔓延影响背景下,后期粮价走势需要重点关注。

  整体上看,6月食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2%,同比涨幅也小幅扩大0.5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三个月快速下行过程。这一方面显示餐饮业复业加快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显示由于需求不旺,食品价格反弹幅度仍然有限,且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

  图2  食品类各分项CPI同比增速 %

  数据来源:WIND

  非食品价格方面,需要不足的影响更为充分,6月非食品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进一步走弱。5月之后国际油价开始低位反弹,并于6月升至40美元/桶的“地板价”之上,当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在此背景下,6月交通通信价格跌幅略有收窄。不过,除此以外的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和同比均在走弱,表明伴随疫情影响周期拉长,居民实际收入增速和收入预期都出现了明显下降,消费支出趋于谨慎。

  6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下滑0.2个百分点,是2013年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当前缺乏物价普遍上涨的基础,未来需求不足引发通缩的风险值得关注。

  图3  八类商品与服务CPI同比增速 %

  数据来源:WIND

  二、5月以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国内基建、地产投资加速,带动大宗商品需求上升,6月工业品价格普遍回暖,加之翘尾因素拖累减弱,当月PPI同比跌幅收窄,初步确认5月为年内PPI最低点。

  6月PPI环比转正,同比跌幅收敛,主要受两方面因素拉动:首先,5月以来供需两端积极因素带动国际原油价格反弹。一方面,OPEC+执行减产且维持高执行率,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收缩,原油库存下降;另一方面,中国内需渐进修复、欧美陆续开始重启经济,带动需求回暖,年内需求前景亦有所好转。根据我们计算,6月布伦特原油现货价均值为40.2美元/桶,环比上涨37.6%,同比跌幅亦大幅收敛。值得一提的是,5月国际油价即出现明显反弹,但当月PPI环比续跌,同比跌幅加深,主要原因是我国原油进口依赖度较高,受运输时滞影响,国际油价变动传导至国内PPI存在一定时间差。而随着时滞效应释放,油价反弹对国内PPI的拉升作用在6月开始显现。此外,近期国内投资、消费需求持续修复,尤其是基建、地产投资加速带动建筑链条景气度回升,支撑工业品价格普遍回暖。

  由此,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下,6月PPI环比由负转正,上涨0.4%(前值为-0.4%)。同比方面,在新涨价动能增强和翘尾因素拖累减弱(6月PPI翘尾因素为-0.2个百分点,高于上月的-0.5个百分点)共同作用下,PPI同比跌幅从上月的3.7%收敛至3.0%。

  图4   PPI增速:当月同比  %

  数据来源:WIND

  图5   时滞效应释放后,国际油价反弹对国内PPI的拉升作用开始显现

  数据来源:WIND

  分大类看,6月生产资料PPI环比上涨0.5%,前值为下跌0.5%,同比跌幅则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至-4.2%,与PPI整体走势一致。各分项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PPI环比均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4.9%、0.7%和0.2%,较上月分别加快6.6、1.8和0.4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跌10.5%、8.5%和2.0%,跌幅较上月收窄4.3、1.4和0.4个百分点。可见,6月采掘工业PPI在生产资料各分项中反弹幅度最大,原油价格大幅回升的影响显著。

  图6  生产资料各项PPI同比增速 %

  数据来源:WIND

  生活资料方面,6月生活资料PPI环比上涨0.1%,高于前值-0.3%;同比上涨0.6%,高于前值0.5%。从分项看,主要受食品类PPI环比上涨0.3%(前值-0.5%)、同比上涨3.2%(前值2.9%)拉动;其他分项PPI环比走势稳定,同比跌幅均略有加深。这也反映出当前终端消费需求依然偏弱,抑制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后续需关注上游涨价对下游传导不畅对下游企业利润的侵蚀。

  图7  生活资料各项PPI同比增速 %

  数据来源:WIND

  从细分行业来看,6月多数行业PPI环比涨幅/跌幅或与上月持平,或有所加快/收敛,其中,石油相关行业、煤炭和有色金属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等行业PPI环比涨幅/跌幅加快/收敛的幅度较大。当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PPI环比大幅上涨38.2%,显著高于前值-9.1%。同比来看,6月石油相关行业PPI同比跌幅普遍收窄,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PPI同比跌幅较上月收窄18.5个百分点至39.1%,石油、煤炭和其他燃料加工业PPI跌幅收窄2.8个百分点至21.6%;此外,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PPI同比跌幅也有所收敛。

  三、7月猪肉价格或还有一定上涨空间,CPI涨幅有望连续两个月小幅扩大,但8月之后将出现一个快速下行过程,年底前后有望接近零涨幅。7月国际油价仍有小幅回升空间,国内投资增速加快也会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预计7月PPI同比降幅将收窄至2.6%左右,年底前后PPI同比也将向“零值”附近靠拢。

  7月餐饮业复业进程还将持续推进,猪肉需求也会进一步上升,猪肉价格或还有一定上涨空间。但北京疫情扰动因素已基本平息,预期后期猪肉进口有可能逐步恢复。伴随夏季供应增加,7月蔬菜价格上涨势头将会减弱,加之其他食品、消费品及服务价格缺乏上涨动力,预计7月CPI涨幅仅会小幅反弹至2.6%左右。8月之后,伴随上年同期猪肉价格开始大幅跳涨,价格基数迅速走高,加之今年需求不足导致新涨价因素进一步弱化,CPI同比将出现一个较快下行过程,年底有可能向同比零涨幅收敛。这一方面表明下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较为有限,另一方面物价下行也将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扩大空间。

  PPI方面,产油国执行减产协议、主要工业国经济重启对国际油价构成支撑,7月国际油价仍有回升空间,但反弹斜率会明显放缓。从国内来看,下半年基建将进一步发力,房地产投资韧性犹存,制造业投资也将缓慢修复。同时,前期油价回升对其他工业品价格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工业品价格有望继续回暖。我们预计,7月PPI环比将延续正增,加之翘尾因素抬升,PPI同比跌幅将进一步收窄至-2.6%左右。整体看,下半年PPI走势将呈现经济修复、工业品通缩好转的趋势。但因全球疫情仍在加速扩散,尤其是美国疫情出现反弹,全球总需求恢复将较为缓慢,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空间有限,预计年底前后PPI同比也仅为向“零值”附近靠拢。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LPR MLF 利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