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玮:这次会议不寻常,意深远!

2020年04月20日14:05    作者:宋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宋玮

  4月17日,两件大事,第一件是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第二件是政治局召开今年以来第三次会议。这次会议不寻常,已经是2020年以来的第三次政治局会议了,彰显了局面之复杂,形势之紧迫,对策之棘手!

  局面之复杂

  政治局讨论经济问题,以往都是一季度一次,新冠疫情以来变为了一个月一次,彰显了局面之复杂。2月21日和3月27日举行的两次政治局会议并非常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更多基本每周都会召开。史无前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促成了2月23日史无前例的“17万人大会”,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第一时间可以毫无保留地传达到全国所有县、军队的团级单位,体现了内容非常重要、形势非常紧急、任务非常直接,真正做到了“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共进”。

  “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底线思维”意味深远。3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第一次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已经让国人感受到疫情的复杂性;4月8日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着重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意味着新冠疫情是一场隐形的攻坚战,难以短期内速战速决,只有高度重视才可能打赢这场“持久战”。

  从4月中旬开始,虽然欧洲重灾区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拐点已现;但美国、英国、日本的拐点尚未出现。截至4月18日14:00,美国累计确诊人数超过71万,独占全球约三成;土耳其、巴西、印度、俄罗斯、非洲多国,疫情增势迅猛,引发了世界对新兴市场国家疫情的恐慌。新兴市场国家一旦失控,面临的不仅是经济衰退,更将是全球新三轮疫情大暴发和更大范围的人道主义危机!

  形势之紧迫

  “翻番”目标从“硬约束”变为“软方向”。开年第一季度实际GDP同比下滑6.8%,在遭遇开门黑之际,再保证全年翻番,难上加难,而且会引发盲目的“强刺激”,因此会议指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表述对全年增长目标有所软化,口吻由“确保实现”变为“紧扣”,翻番已经从“硬约束”变为了“软方向”。

  会议首次新增“六保”内容。3月27日会议不同的是,本次会议增加了“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既要“六稳”,还提“六保”。

  在此背景下,会议更加重视“三驾马车”的消费端和投资端,进口端体现“由外转内”。

  “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性继续上升,高度升至“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继续提示跟踪促进汽车和家电消费的举措,也需关注各地发放消费券对居民消费的提振作用。

  “老基建为主,新基建为辅”定调投资方向。相比3月27日政治局会议,会议新增“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旧改”此前多次出现在国常会和住建部会议中,这是首次出现在政治局会议层面,意味着“旧改”将提速;还新增了“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有助于“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出口转内销”助力贸易企稳。“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是重要的发力方向,是保住未来中国制造发展潜力的重要举措。

  对策之棘手

  稳增长之路布满荆棘,逆周期政策将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本次主基调仍然延续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具体方向更加明确。

  财政政策方面,提高财政赤字率已是大概率,3.5%或将成为可能;发行特别国债势在必行,聚焦为抗疫特别国债,规模可能破万亿;增加专项债券规模是板上钉钉,规模有望超过3.5万亿,远超2019年的2.15万亿,而新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也说明中央高度重视财政政策的落实情况,实际落实情况和使用效率也决定着对经济的托底作用。

  货币政策方面,面对新一轮全球货币超宽松浪潮,会议强调要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且继续强调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预计2020年全年MLF利率将继续下调,在前三轮降准外还将会有若干轮降准,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的长端资金成本。虽然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态,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没有调整,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就不会变化,预计年内仍有可能调降存款基准利率。

  “房住不炒”硬约束再次夯实。今年以来中央对房地产闭口不谈,本次开口就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味着中央层面大幅放松房地产调控并非政策选项。后续不排除在增长乏力之时,加大“因城施策”的灵活性,从盘活土地市场的角度来推动新一轮土地改革加速。

  新增对改革的要求意味深长!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本次会议新增“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不仅是为了回应,而是释放出积极信号,通过切实落实制度红利的释放,来增强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此时此刻,2020年内短期的增速已不是最重要的目标,增强比金子还珍贵的信心,才是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有之态度!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原油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