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一季度经济负增长不必担忧 后面经济增速会V型反转

2020年04月17日14:38    作者:杨德龙  

  意见领袖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统计局今天公布了我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一季度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经济增速出现回落,一季度GDP是20.65万亿元,同比下降6.8%。第一产业下降3.2%,第二产业下降9.6%,第三产业下降5.2%,一季度经济受到影响应该是预料之中的,因为我们为了防控疫情,采取了牺牲短期经济增速换取人民的身体健康来实现抗疫的胜利,现在疫情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经济面上出现比较好的复苏。

  一季度农业生产基本平稳,粮食生产形势较好,农业受到的影响是最小的,也就是第一产业受到的影响最小。因为一季度春耕春播进展顺利,小麦生长也不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一季度第一产业影响不大,第二产业影响比较大,主要是由于工厂推迟复工复产,所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基础原材料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增长,这也体现出经济转型过程中,代表高附加值的一些产业还在保持增长。

  第三是服务业生产下滑,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服务业从生产角度来看,一季度肯定是受到影响的,同比下降较多,但是一些新兴服务业增势较良好,比方说交运、仓储物流、线上零售等等,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大。

  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达到7.858万亿元,同比下降19%,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5.8%,降幅比一二月份收窄4.7%,显示出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之后消费正在逐步恢复,但是还没有回到正常水平,而网上销售则是同比增长5.9%,这是3月份的数据,比一二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比一二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所以疫情对线下销售影响比较大,但是对线上销售反而是一个刺激。

  从进出口角度看,我国一季度进出口总额6.57万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一二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很明显疫情控制住之后,我国进出口也出现了一定复苏,现在海外疫情还在快速上升过程中,对我国进出口进一步增长形成了一定的挑战。一季度出口下降11.4%,进口下降0.7%,这说明了内需恢复是比较快的,所以内需保障了进口增速保持一定的水平,但是由于海外疫情的扩散,出口增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

  从消费价格来看,一季度CPI同比上涨4.9%,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二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2%,主要是猪肉价格在3月份出现了一定回落,一季度猪肉价格上涨122.5%,三月份上涨116.4%,比 2月份回落18.8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一季度上涨1.3%,从核心CPI来看,我国并没有太大的物价上涨压力。PPI方面,一季度PPI同比下降0.6%,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1.0%,同比降幅比一二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

  在就业方面,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就业形势整体稳定,从居民收入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实际下降3.9%,受到疫情影响,居民收入的增速出现了放缓。

  整体来看,在疫情的冲击之下,一季度我国经济整体保持了稳定,没有出现大幅下跌,但是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也是在预期之内的事,随着复工复产逐步复苏,商场开业,餐馆开张,社会经济将会有所回升,二季度经济面应该会有相对比较好的表现,可能会成为经济的一个拐点。而下半年经济是比上半年要好的,我国经济整体来看还是具有一定的韧性,和欧美发达国家70%依靠消费服务业相比,我们三大产业分布相对均匀,所以经济具有一定的韧性,不会出现经济的大幅回落,预计二季度经济应该有望同比转正,下半年经济增速会比上半年要好,这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一些数据,供大家参考。经济能够企稳,是股市中长期走强的基础,虽然短期市场的波动还会受到外围市场波动的影响,但是国内经济形势的稳定复苏将会成为A股市场未来走强的一个重要的支撑。

  欧美股市在前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特别是美股一度大跌近40%,验证了我在去年12月10号提出的2020年十大预言的第九条,但当美联储进行大规模救市并推出2.7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之后,美股出现了快速反弹,从最低18000多点涨到24000点左右,反弹力度很大。

  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在逐步地减少,而外资又重新流回市场,过去三天外资流入A股超过200亿,外资的回流也显示出A股本身在全球资本市场处于估值洼地,所以外资重新流回A股市场去抢筹优质的筹码,仍然以消费和科技为主,这也是我过去几年一直建议大家关注的两大最主要的方向,一个是消费白马股,包括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等,然后科技方面,包括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等,这些都属于外资流回重点配置的对象,值得我们参考,外资流入给A股带来的不仅是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本月外资回流A股超过400亿,也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在二三月份外资出现了较大幅度流出,当时我就指出外资流出是短暂的,并不是趋势性的,外资流出不是因为不看好A股的表现,而是因为欧美市场出现大跌,外资需要回国内来补仓救火,等到欧美市场出现流动性宽裕,外资还会流回A股,现在来看外资已经流回大半,预计未来几个月外资还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

  从2016年起,我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外资在选股、投资方法上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所以当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历史的底部,而周五的放量反弹,也进一步奠定了市场回升的基础。虽然全球金融市场巨震还在第二阶段,也就是在震荡反弹阶段,还没有进入到趋势性上升的第三阶段,但是A股市场已经可以有所作为,消费、券商、科技加黄金,这4大方向是当前可以重点关注的4大方向。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