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飞鹏:瑞幸咖啡能否承受住中美法律的双重追责?

2020年04月03日16:29    作者:丁飞鹏  

意见领袖剖析瑞幸咖啡22亿元财务造假事件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丁飞鹏(北京路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2019年5月17日,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2020年1月,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对瑞幸咖啡的做空报告,指出瑞幸咖啡在财务及运营数据等方面存在造假欺诈行为(夸大门店销售量、虚增商品净售价、虚报广告支出等),以营造出单店盈利的假象。

  2020年2月,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否认浑水报告中的指控,称其论证方式存在缺陷、内容均基于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官方发布公告称,公司COO刘剑及其下属等 4 位管理人员,涉嫌财务数据造假,导致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虚增了22亿人民币销售额,涉事员工已被停职。

  2020年4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称,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根据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中的一般性反欺诈条款,即著名的“10b-5规则”,基于对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之信赖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对股票发行人提出民事诉讼索赔。

  根据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对于公众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情况,监管部门将分别对财务造假责任人、涉案会计师事务所和个人进行法律追责。

  根据中国新《证券法》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虽然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上市,但若中国境内投资者因瑞幸咖啡的运营财务数据误导产生损失,同样可能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有个段子,大概意思是说瑞幸咖啡成立一年半,迅速在美国上市,不断给美国人讲故事,融了几十亿美金,然后把钱拿回来,请国人喝了很多超便宜的咖啡,而它账面资金的增长基本全来自于融资,就这样不断融资,补贴,亏钱,发券,请大家喝咖啡。

  其实,这个段子还是有些片面的。早在瑞幸咖啡赴美上市之前,就已经融了很多资,除了正规融资以外,还有个人借款、贷款、融资租赁、抵押贷款等,估算总额近10亿美元(约68.56亿人民币),所以请大家喝咖啡的不仅仅是美国人,还有我们自己的同胞。

  如今,瑞幸咖啡面临着集体诉讼和巨额索赔,倒下去实在太容易了。但倒下之后,它的员工怎么办?它的供应商怎么办?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集体信誉怎么办?

  据说楼下的瑞幸咖啡店,已经排起了长龙,APP也出现了爆单。很多人挥舞着1.8折券,在争先恐后地帮助瑞幸咖啡冲业绩。由此可见,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都希望瑞幸咖啡可以挺过这一关!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路宁律师事务所主任)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