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建芳:解读美联储重启商业票据购买

2020年03月18日18:43    作者:诸建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诸建芳、崔嵘

  美联储重启CPFF,绕过银行直接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是短期缓解企业流动性紧张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之后美联储仍有空间做进一步的流动性支持,但短期市场的三大类风险难言消除,后续仍需关注相关应对措施及其效果。

  正文

  ▌  CPFF是什么?商业票据融资支持工具。美联储可用于购买企业发行的商业票据,相当于绕过银行直接为企业提供短期的流动性支持。该工具曾于2008年10月7日首次被美联储采用,用于应对雷曼倒闭引发的市场流动性危机。

  ▌  CPFF怎么实施?根据《联邦储备法》,CPFF在使用之前需获得美国财政部的批准,由纽约联储设立一家SPV向美国商业票据发行人提供流动性支持。该SPV将从合格公司中购买评级A1/P1的无担保、有资产支持的商业票据。

  ▌  CPFF有什么效果?CPFF将直接压缩商业票据市场的利差,改善企业的现金流,是短期缓解流动性紧张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由于美联储可以通过CPFF绕开银行直接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将直接改善企业短期运营现金流,避免企业由于融资市场的资金紧张而出现大面积的违约。从2008年的经验来看,该工具使用之后Libor-OIS利差明显收窄,非金融企业的商业票据利差也出现了快速的压缩,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得到了明显改善(图1、图2)。

  ▌  美联储还有哪些特殊的流动性支持工具?

  1)AMLF(商业抵押票据-货币基金流动性支持工具):为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在货币基金市场购买无担保、有资产支持的商业票据;

  2)MMIFF(货币市场投资者融资支持工具):为货币市场的投资者提供资金,用于购买美元存托凭证和90天以内的商业票据;

  3)PDCF(一级交易商信贷支持工具):向一级交易商提供90天以内的抵押融资,可抵押品包括投资级债券(包括商业票据和市政债券)以及股票。

  4)TSLF(资产支持证券信贷支持工具):以资产支持证券为抵押,非银金融机构也可获得美联储的定向信贷支持,支持发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商业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从而缓解特定领域的流动性压力。

  5)企业债和股票ETF:《联邦储备法》第13条第3款授权美联储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为包括个人、合伙企业和公司等实体提供资金。不排除美联储在金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直接购买有违约风险的企业债和股票ETF,但前提是需要修改法律并提交国会投票通过,目前看难度较大。

  ▌  市场的三大类风险难言消除,后续仍需关注相关应对措施及其效果。首先在应对疫情风险上,关注美国政府是否会采取更有效的应对措施,包括戴口罩、强制隔离、集中收治、新疫苗研发等。其次是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关注美联储会否采取上述有针对性的工具来实质性缓解市场的流动性压力。最后原油和疫情同时冲击到企业债市场,可能引发杠杆与债务风险,需要关注美国政府是否会协调主要产油国缓解原油危机,加大财政支出和货币定向贷款等方式为页岩油等有违约风险行业提供定向支持,防止企业债市场风险扩散(表1)。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20年3月18日发布的报告《美联储货币政策点评:如何解读美联储重启商业票据购买(CPFF)》,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相关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本文作者介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 商业票据购买 重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