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美股再熔断 人民币资产成“避风港”?

2020年03月13日09:10    作者:鲁政委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鲁政委 

  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冲击全球经济,国际油价“闪崩”更是雪上加霜,引发全球资产暴跌。面临陡然高企的风险和急速下降的收益,全球投资者们都在寻找一个“避风港”,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瞄上了人民币资产。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3月12日晚,美股开盘后,标普5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本周第二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

  OECD国家3A神话已破灭

  在过去,全球资产被国际投资人隐含地分为两个世界,只有36个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资产才被公认为是成熟资产,也就是优质资产,他们在2008年以前享受特别的优待,比如,这些经济体的主权评级总是能够享受信用评级的最高等级“3A”,在国际市场上融资畅通无阻;而另一个世界就是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被统一划为风险资产,信用评级能够勉强够到投资级的边沿“3B”已算非常不错,而一旦任何一个新兴经济体有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所有新兴经济体的资产被恐慌性抛售,因为在国际投资者眼里,所有新兴经济体都长得一样,风险并不存在本质差别。

  一句话,在2008年之前,OECD国家是传统的避险资产地,而新兴经济体则是遭到“歧视”的风险资产。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8年,此后希腊、冰岛这些OECD国家出现主权违约,这才让OECD国家优质资产的神话破灭。

  国际投资者也就由此开始重新审视新兴经济体,并有了新的认识。

  传统优质资产面临“变脸”风险

  为了刺激经济,在2008年之后, OECD国家就走上了量化宽松之路,利率到现在都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比如,美国的货币政策利率是1.00%至1.25%,欧洲更是低至不可思议的-0.5%。那么,投资人的钱如何才能在这些国家继续“生钱”呢?

  1.信用下沉:更多买公司债,提高垃圾债的配置比例,通过承担高风险来覆盖成本,实现收益;

  2.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更多资金往股票市场投资,这也是日本、美国等经济体股市在2008年之后出现大涨的原因,主要流动性充沛;

  3.借助发债来支撑股价:这是美股牛市11年的重要逻辑之一,不少公司虽然没有能够提高收入的投资领域,但他们利用低利率的环境发债,然后用发债得到的资金回购自己的股票,以此助涨股价,股价上涨反过来让市场认为其信用状况良好。这样令发债成本就更低了,如此循环。而这个逻辑已经被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让人们突然意识到需要重视公司的盈利前景,并开始担心美国公司的杠杆率过高。

  疫情让这种看似安全的冰层逐渐浮出水面。比如,疫情的发生让航空、酒店等场景式聚焦的企业收益锐减,信用评级面临被降级。更危险的是,随着占绝大比例的3B级企业被降级,他们的债权沦为垃圾债,那投资机构的垃圾债持有比例就会超过风险红线,这让机构不得不降低垃圾债持有比例,把大量垃圾债“扫出去”,由此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断层式抛售。

  传统优质资产里面已经开始出现窟窿,传来冰层断裂的声音,风险大、收益低,投资者已经警觉了。让情况更糟的是,面对经济被疫情冲击,OECD国家的政策转圜空间窄,比如美国已经扩大财政赤字了,就算美联储降息,也只有1.00%-1.25%的空间,这也是为何美联储紧急降息50bp却未在市场产生利好作用的原因;而欧元区等负利率水平的国家,政策利率已经降无可降了,财政扩张在短期内也难以协调完成。

  所以说,对于全球资产来说,重新划分阵营的拐点已经出现,过去的优质资产现在可能要成为风险资产了,而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被贴上“风险资产”标签的历史也将成为过去时。

  中国为何是全球资产荒漠中的 “绿洲”?

  在大的经济体中,中国绝对利率相对较高,按十年期的国债利率也明显高于其它国家,目前以10年期国债来看,中美利差处于历史最高水平;A股的估值也是处于全球股市的洼地,股息回报率高于日本和美国,略低于欧洲,再加上我们的经济和企业仍具备高成长性,所以对于全球资产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关于人民币资产将顺势而为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险地”,甚至是可以长期驻扎的“绿洲”,有以下原因支撑:

  1.在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趋于明朗。疫情最先在中国暴发,国内股市和政策先调整;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海外股市纹丝不动;现在疫情在海外暴发,海外市场开始大幅下挫,政策当局开始降息。从受疫情影响的角度,中国开始进入复工阶段,公布的数据是过去经济的滞后反映,未来趋势将向好;而人们对海外的发展尚没有明确的预期。

  2.我国GDP虽有所放缓,但各方已有预期,政策空间仍然较大。至于我国的经济减速,则已在预期之内,尤其是在疫情之前,中国企业还经历了一轮“去杠杆”“去库存”,疫情则进一步加快这一过程,为后续市场力量下的反弹提供了持续动力;同时,目前我们的政策空间相对最大,利率还在3%以上,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传统的避险市场如日元、黄金、美债的收益都不高 。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币资产是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最高的资产。

  3.坚定的改革决心。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正在加快,可以因势利导、加快改革,让金融制度和成熟的市场接轨,为迎接全球资产做好制度建设,比如完善《破产法》,将诸多资本项下的开放举措统一、简化、明晰,降低交易成本,让全球资产吃下“定心丸”,才会视中国这个“避风港”为可长期驻扎、休养生息的“绿洲”。

  最后,还需要纠正一个认识的误区是:A股跌了就不是“避风港”了吗?这显然是不对的,任何正常的股票市场都是有波动的,有波动是正常的;在同币种之中,通常债券是更为经典的避险资产,目前我国主权债受到国外投资人追捧,收益率下降也很快。

  本文原发于南方经济智库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鲁政委 新冠肺炎 人民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