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央行存款新规面世有利重塑金融市场生态

2020年03月13日07:44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可见,当前央行发布存款利率管理新规,无论对商业银行经营、还是对整个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变都将起到重要作用,更将为重塑我国金融市场生态提供有利条件。

  近日,央行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一是各存款类金融机构应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有关规定,按规定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二是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并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

  央行《通知》面世可谓一叶知秋,释放出了存款利率管理从严信号,也让人不难从中嗅觉出今后商业银行一定要坚守央行此次利率新规底线,再也不能自行其是,在存款利率上动歪心思,更不能在存款利率管理上打监管“擦边球”,搞所谓的存款产品创新。同时,这也等于是正告了商业银行要树立存款大局意识,共同担当维护存款利率市场秩序之责,要切实维护存款利率稳定,再也不能盲目为着存款竞争取胜而暗地使用各种抬高存款利率的不正当手段,一起来为推动存款利率下行创造有利条件。

  应该说,央行存款新规算是下了一场监管“及时雨”,找准了当前商业银行竞争乱象之脉。确实,目前商业银行存款市场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种是为了稳定存款资源,当客户定期存款或理财产品提前支取(赎回)时,总是违反央行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的利率管理规定,就高不就低,采取靠档计算,让客户获得存款利率最大化,把存款成本的上升负担留给了银行自己,这还被银行美其名为存款产品的创新。另一种是打着央行存款利率管理上限放开的旗号,违背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不计后果,总是将存款利率上浮得很高,甚至为争夺存款份额竞相攀比提高存款利率,将存款利率市场秩序搞得乱七八糟,有上浮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五十,甚至于百分之百的,令人眼花缭乱。还有更为严重的是,以结构性存款为掩护,将不是结构性存款转入结构性存款,导致假结构性存款猛增,大大提高了银行存款成本,把结构性存款有可能引发的风险都落到了银行自己身上。据央行披露数据,截至2020年1月底,我国结构性存款总规模达10.79万亿元,规模较大;其中有相当部分属于假结构性存款,同时在结构性存款中还存在各种不规范的问题,例如银行误导销售、违规展业等问题。

  商业银行在存款竞争中的这些弄虚作假或者违规行为,带来的危害确实不小:其一,会扰乱存款市场,不利于存款市场的公平竞争,容易诱发银行存款市场波动,加剧存款不稳定状态。而且,它还在打了监管“擦边球”,挑战会监管法规底线,加大金融监管成本。其二,无形中会提高商业银行融资成本,从而最终会将这种成本转嫁给实体企业,导致实体企业融资贵无解,会进一步遏制实体经济经营活力。其三,造成者投资错觉或误导,让不少投资人认为银行的存款产品都是保本、保收益而稳赚不赔的产品,使民众逐渐对金融风险丧失足够的警惕。其四,无异于饮鸩止渴,会在很大程度上会消耗商业银行的经营利润,加大商业银行经营队,会恶化整个银行经营生态。

  形成商业银行存款市场秩序乱象原因其实很明显,央行等部门理财新规发布之后,要求将各种非标业务并表,纳入统一监管渠道,使得商业银行同业空转、非标通道等业务受到严厉监管,也使商业银行负债业务受到较大制约;但最为为关键的是,监管部门一直没有将结构性存款纳入有效监管范围,且缺乏相应监管法规,让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实际上处于一种放任自流和野蛮无序的“裸奔”状态。

  可见,此次央行发布存款新规,既有为存款市场弥补监管短板起到打补钉、整顿存款市场秩序的作用,也有为重塑我国金融市场生态、为实体企业创造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有利条件的现实需要。

  众所周知,疫情之前我国实体企业就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疾,中央政府一直想破解这个问题,也出台了大量的优惠财税金融政策,可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当疫情发生之后,大量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融资贵显得更为突出,破解这个问题也迫在眉睫,否则因为融资难、融资贵可能会将大量实体企业推向死亡边缘,这对我国经济发展、就业及社会稳定都将带来巨大的隐患。而要解决融资难、尤其是融资贵的问题,仅靠政府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只是外因,难以从根本上发挥作用;要降低银行体系的资金整体成本才是内因,这个内因问题不解决,是很难在降低实体企业融资贵上发挥有效作用的。

  思来想去,央行把融资贵监管的着眼点放在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严格遏制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上没有底线的上浮、无视规章的就高不就低、没有风险意识的保底销售等行为,让商业银行经营负债端的整体成本下降,然后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引导整个社会资金利率的下降,最后让资金需求的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真正下降,为打破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僵局提供实质性的冲力。从这方面看,央行算是抓住了解决实体企业融资贵问题的“要穴”,相信只要监管部门严厉监管,商业银行按照央行存款新规切实搞好存款利率自律,降低实体企业融资贵问题就会很快破局。

  可见,当前央行发布存款利率管理新规,无论对商业银行经营、还是对整个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变都将起到重要作用,更将为重塑我国金融市场生态提供有利条件:

  其一,有利于消除商业银行存款竞争乱象,确保存款市场秩序稳定。因为央行存款新规是对存款市场监管制度的有效补充,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堵塞商业银行存款市场监管秩序的漏洞,为存款利率整体下降提法了“法治”环境。

  其二,有利于引发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下降,为商业银行整个融资成本降低提供了可能。因为按照央行存款新规,商业银行都会增强存款利率规范的自律意识和大局意识,不会为了存款而展开盲目竞争,这样商业银行整体存款利率就会下降,这样对当前以存款为主要负债业务的银行来说,就会使得整个负债端的成本降低,为降低贷款利率创造有利条件。

  其三,商业银行贷款利率降低之后,就必然会为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降低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因为商业银行存款整体利率下降之后,央行就会增强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可能性;而央行基准利率一旦下调,就会让我国金融市场所有资金的成本都会随之降低,这叫“水降船低”,最后让实体企业受益,为破解实体企业融资贵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四,整体融资贵格局改变之后,就会形成银行与实体企业之间的生态关系,最终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因为融资成本降低之后,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会得到相应解决,这样我国实体企业的活力就会被焕发出来,既能推动企业整个效益的提高,又能为银行提供更多的存款,使银行的融信贷融资能力提高,更加推动企业信贷规模的扩张,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不竭的金融动能。

  当然,为更好地落后央行存款新规,还需要在三方面做出努力:第一,及时完善相关监管法规,将各种违规违规行为、结构性存款纳入有效法治监管轨道,增强监管的威慑力。比如制订专门的结构性存款监管办法,将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的范畴、开展规模、开展标的和方式及相关信息发布披露做出明确规定,提高结构性存款信息透明度,增强监管的灵敏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消除监管法制缺位现象。第二,及时开展存款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将商业银行所有存款及其行为纳入有效监管范围,消除监管真空。设立存款监管机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处罚力度,对一切存款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实行经济的、行政的双重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营造不敢造假的金融环境。第三,及时加强引导,消除存款竞争上的本位主义思想,为净化存款竞争环境奠定坚实基础。督促商业银行开展系统学习或培训,提高确保结构性真实性的思想认识,让其自觉开展自我排查,将所有存款问题自行自查揭底,让存款行为回归本源和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存款利率管理新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