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生死时速 全球央行应紧急采取联合救市

2020年03月11日07:08    作者:周文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文渊

  疫情终将消失,但疫情次生的风险在不断释放。当前全球央行及财长亟需联合救市,稳定市场预期,避免系统性危机爆发。

  一资本市场恐慌显示危机一触即发

  2020年2月20日以后全球疫区范围快速扩大,2月28日WHO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与2月初的中国情景类似,全球疫情恐慌情绪在资本市场率先宣泄,市场情绪持续演化为极度悲观。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共振暴跌,美股一周跌幅超过12%,美联储降息都无法扭转美股颓势;原油在2月底已经跌至45美元左右,OPEC与俄罗斯在减产问题上谈崩后,3月9日原油盘中继续下挫近30%至30美元下方,2020年年初至3月9日累计下跌了50%,市场认为疫情冲击导致石油需求大幅下降,石油市场甚至比2014年11月上一次价格战启动时更糟糕,未来2个月布油可能跌破20美元。避险资产价格飙涨,黄金价格波动加大,但不改震荡向上趋势,有望冲破1700美元;美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3月份跌至0.66%,创下历史新低,10Y-3M美债期限结构再度持续倒挂。疫情扩散、地缘政治冲突、美国大选等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发酵,全球资本市场情绪进入到“准危机”模式,金融系统脆弱性加大。

  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2月份已经显现出来,对全球的冲击仍然在持续发酵之中,全球经济系统脆弱性进一步增加。2019年12月份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PMI出现景气回升的迹象;疫情发生之后,英国和欧元区的景气度在2月份依然保持了上升势头,美国、日本2月份的PMI出现小幅回落;中国2月份受到疫情防控影响,需求受到压制、生产收缩,PMI断崖下跌至35.7,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测40附近的水平,甚至跌破2008年11月份38.8的前低。随着疫情在海外加速扩散,全球3月份PMI读数也有可能出现显著的下滑。

  全球央行应联合启动危机应对政策

  疫情终将消失,但疫情次生的风险在不断释放。一是,美国大选可能因为疫情发展而出现无法预期的变化,从而加大金融市场波动,而股市价格泡沫破灭或导致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衰退,极端情况下可能引致一场债务危机;二是,全球需求前景悲观,原油暴跌加剧中东和俄罗斯经济和财政负担,威胁到美国页岩革命的心脏地带,并可能颠覆全球政局,地缘政治冲突或频发;三是,资本市场流动性危机可能导致所有资产因出口逼仄而难以幸免,进而演化成一场金融危机。而这一切又会加剧市场恐慌,促使局面失控。因此,当前全球央行及财长亟需联合救市,稳定市场预期,避免系统性危机爆发。

  (本文作者介绍: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