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疫情中的企业不想倒闭,该从哪4个方面自救?

2020年02月09日11:02    作者:吴晓波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吴晓波

  在今天严峻的环境下,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自求多福”,并不是坐在原地唉声叹气、无所作为,而是积极地开展一个最小单元的自救计划。

  有一个耳熟能详的成语,叫做“自求多福”。乍看似乎带有贬义,但如果我们知道这个成语的出处,会发现其含义十分深刻。

  “自求多福”一词出自《诗经·大雅》的首篇,它前面还有三句话,连在一起共16个字:无念尔祖,聿修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无念尔祖,意思是“感念你的祖先”,一个人要知道自己的祖宗是谁,多去了解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

  聿修厥德,指的是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提升个人修养,不断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道德情操。

  永言配命的“命”,是天命、命运,也可以说是趋势。这四个字的意思是我们需要认清自己所处的时代,了解社会的趋势和潮流,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赶上时代大潮流。

  只要做到这三点,即了解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提升自己的修养和学习能力、认清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那么我们就可以“自求多福”,求得多种福分。 

  今天我把这16个字送给所有在疫情困境中挣扎的同学们,应该是合适的。

  前几天我在专栏中提出一个政策建议,希望中央政府给我们优秀的民营企业发一个“返税红包”。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纳税8万亿元,如果政府能够返还一个月,大概是6600亿的税金,也许能缓解一下民营企业的燃眉之急。

  不过在期望获得政策支持的同时,我们的企业家们更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自求多福”。

  在这个危机时刻,我们每一家企业都需要做一个最小单元的自救计划。这样即使是在最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我们还能够剩一口气,活着看到明天的太阳。

  在我看来,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企业最小单元的自救计划包括4个方面。

  第一是现金流计划。现金如粮食,是企业得以生存的第一要义。所以企业要做好财务规划,在账本上至少要有5~6个月的现金储备,以维持员工工资和最基本的运营。

  第二是业务瘦身计划。这次突发的疫情危机,从另一个侧面来看,也给了企业一个重新审视自己业务的机会。企业要聚焦于主营业务,坚决砍断枝枝叶叶的非主营业务。所以在业务层面上,企业一定要多做减法,少做加法,只做熟悉的,不做陌生的,不要轻易谈转型或者开拓新的业务项目。

  第三是降本提效计划。这次疫情危机的警报,到2月底能不能够解除,仍然是一个大问号。即便疫情警报解除了,各行各业仍然需要一段恢复期。

  所以降低成本,比如控制好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成了重中之重。另外,提高效率是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

  最近几天,很多公司在尝试远程办公以维持公司正常运作。目前在App商店的免费应用中,钉钉和企业微信的下载量急剧增加。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通过远程办公、在线办公的方式来应对危机,降低运营成本。

  第四是微创新计划。对于消费、餐饮等行业而言,目前正是数字化、社群服务和品牌创新的最佳时期。

  我有一个从事葡萄酒进出口生意的企投家朋友,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受疫情影响,他的葡萄酒线下零售渠道基本瘫痪,而且未来的三个月到半年内能否完全恢复是一个问题,整个行业也充满悲观情绪。所以最近,他专门组建了一个小团队,开始尝试线上销售和社群化运营。

  在今天严峻的环境下,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自求多福”,并不是坐在原地唉声叹气、无所作为,而是积极地开展一个最小单元的自救计划。

  危中有机,机中有危,危和机永远是并存的。越是在困难时刻,我们越是需要保持理性和清醒的头脑。正如同古人教导我们:“无念尔祖,聿修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本专栏为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内容。)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晓波 肺炎 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