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疫情之下 “三农”经济如何抓

2020年02月09日09:32    作者:姜兆华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兆华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村资源禀赋,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产粮基地、蔬菜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冷链物流基地的规模化运营,开辟农业全产业链、循环发展的现代化增长模式。

  2月5日,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披挂出炉,这是继2004年以来,连续第17个有关“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疫情之下,中央一号文件将如何落地生根?

  一、中央一号文件三大核心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国人民在全力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中央一号文件的下发格外引发市场关注。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概括起来主要有三大核心要点。

  (一)保重点,聚焦两大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的两大目标任务。党中央认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是党的十八大明确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量指标。按照现行标准,预计目前还有300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还有50多个贫困县尚未摘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二)攻难点,加快补上八大短板。《意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出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8个方面的短板,包括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和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覆盖公路建设、供水治污、卫生教育、养老医疗、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目前深度贫困地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薄弱,公共服务能力不足。

  (三)抓关键点,发展农村产业促就业。《意见》指出,农村产业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要支持各地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各类产业园区基地,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带动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提升农民生产经营效益;稳住农民工就业,重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城镇就业岗位,加大农民工稳岗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农村产业发展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二、疫情对“三农”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分析认为,疫情对“三农”领域影响深刻而复杂,其不利因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外出劳务收入降低。受疫情因素影响,短期内,农民工跨区、跨国流动受到不同程度限制。农民工进城务工、外派劳务机会明显减少,直接影响农民个人收入增加。二是乡村旅游经济受重创。乡村休闲农场、三产融合园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特别是南方省份旅游景区的民宿行业受到重大打击。三是种植养殖业有影响。受餐饮行业集体歇业影响,农村传统蔬菜、肉蛋奶供应渠道锐减,加上疫情防控引发封路、封村、封社区,城乡之间物流不畅,农产品供应出现区域性积压。

  在疫情不利影响下,“三农”经济也蕴含难得的行业发展机遇:

  (一)农业生产将更受重视。农业生产是三农经济的根本,也是农村人口脱贫增收的主要载体之一。疫情发生后,粮棉蛋油等农副产品供应局部压力加大,各级政府会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生产“压舱石”作用。

  (二)农村电商或创新高。受疫情影响,传统销售渠道受阻,倒逼农副产品销售从线下搬到线上。电商渠道的打开,为农副产品走出乡村,提供可持续的销售平台。有媒体报道,春节期间,每日生鲜、叮咚买菜等主打生鲜电商平台成交额分别较同期增长了3倍和6倍。

  (三)仓储物流发展迫切。受疫情蔓延影响,偏远山区农副产品有买家,不能及时运出;没买家不能有效储存,只能眼睁睁烂掉坏掉。因此,仓储物流是影响农产品销售的关键环节之一,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

  综合以上分析,乡村产业基础薄弱、务工就业难度大、物流运输不畅是当前疫情之下三农发展的重要瓶颈。如果这些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就很容易出现因疫致贫、因工返贫的情况,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短期内会出现停滞局面。

  三、疫情之下,“三农”经济如何抓

  从全国疫情发展态势看,形势仍然严峻,疫情持续时间尚不可知。中央一号文件落地实施面临诸多挑战与压力,需要整合社会资源,统筹兼顾,抓好任务落实。

  (一)抓紧恢复农业生产。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有效供应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应对疫情挑战的重要战略资源。历史经验证明: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农业、稳住粮食供应。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出按时春耕、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的政策信号。当前要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完善种粮补贴、土地托管服务等措施,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在中美贸易争端和疫情防控的双重不确定因素下,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分析认为,今年重点是加大农村基础实施建设。对此,《意见》对农村道路交通、供水治污、医疗教育、环境保护、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规划指引,当务之急是要快速启动,补上农村基础实施建设短板。农村大批返乡务工人员滞留农村,适时启动乡村基础实施建设,对有效防控疫情蔓延、稳定农民收入具有积极作用。

  (三)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村资源禀赋,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产粮基地、蔬菜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冷链物流基地的规模化运营,开辟农业全产业链、循环发展的现代化增长模式。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能否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中央一号文件使命在肩,重在落实。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海洋大学MBA、EFP金融理财管理师,现任某全国股份制银行总行零售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三农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