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训鹏:一场能源革命引发的政变

2018年08月29日10:39    作者:施训鹏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施训鹏

  中国人把Energy Transition翻译成能源革命,是很有预见性的!既然是革命,就不是请客吃饭,能源革命不成功,也可能要了政府的命。

  澳大利亚东部时间2018年8月24日中午12:20,自由党召开党内会议。伴随着45:40的领导人投票结果,原财政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击败达顿(Peter Dutton),成功出任第30任澳大利亚总理。

  一项办事不慌不忙的澳洲人,在更换总理的效率上,绝对是世界冠军。从2007年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结束11年半的任期后,澳大利亚政坛进入总理频繁更新换代模式。莫里森是过去10年澳大利亚第6名总理,期内没有一名总理能完成3年任期。速度之快,连悉尼的杜莎夫人蜡像馆都受不了,宣布停止特恩布尔也称谭宝,蜡像的制作工作,并决定以后再也不再制作澳洲总理蜡像。毕竟,搞那么多同款的总理,游客审美疲劳,起不到预期的经济效益。

  尤其夸张的是, 6任总理,4次是通过宫廷政变替换的。由于反叛、逼宫、串联等精彩宫斗剧情,BBC给澳大利亚封了一个“政变之都”的头衔。

  虽然说宫廷政变司空见惯,但是,这次政变的一个特殊的地方是这是一场由能源革命引发的政变。

  由于澳洲政府更换太频繁,两党在是否限制排放的问题上模糊不清,给电力投资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搞得电力企业无所适从,不敢轻易投资。在此过程中,电价频繁上涨,导致民怨沸腾。

  2017年年底,谭宝为了降低电价和给投资界吃定心丸,推出了“国家能源保障计划”(National Energy Guarantee,NEG)的能源政策。该政策要求从能源企业须同时满足“可靠性标准”和“减排标准”,即在满足用户用电需求的同时实现减排目标。

  推行减排,本来无可厚非。毕竟,作为巴黎气候协定的签署方,澳洲曾承诺在2030年前将电力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在2005年排放量的74%以内(减少26%)。但是该项政策遭到以被谭宝推翻的前总理艾伯特(Tony Abbott)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议员反对。反对议员认为政府应该首先考虑如何降低电价,而不应该考虑减排。

  按照计划,关于国家能源保障计划的详细设计方案将在2018年8月的能源理事会会议上最终确认。8月14日,谭宝政府信心满满地力推议会批准“国家能源保障计划”(NEG)。然而,党内反对声仍旧没有平息。澳洲政府在议会本来只有一席的优势,党内个别人如果不支持政府,这个法案就不可能在议会通过。此时,媒体上突然传闻,内政部长达顿要挑战谭宝。然后是各个部长信誓旦旦说不可能,没有挑战,没有领导人危机。

  8月17日,谣言成真。达顿提出挑战,谭宝政府为避免领导危机,同意放弃立法规定及相关减排目标,并表示任何在巴黎气候协定中的承诺都不应被立法束缚。

  8月21日,达顿在匆忙决定的PK中第一次挑战失败。但是,谭宝仅仅以48:35的微弱优势保住宝座。(详情参见8月21日公众号文章《一场事先张扬的宫廷政变》)。

  不过,倒阁危机开始。8月22日,十名部长递交辞呈。8月23日,原先支持特恩布尔的金融部长科尔曼、通信部长菲尔德和就业部长卡什等三位资深部长宣布辞职。特恩布尔大势已去,宣布如果集齐43个签名即在8月24日中午12时举行党内会议,进行党领导权改选,而他本人将放弃参选,从议会辞职。

  8月24日,改选如期进行。不过,意外的是,财政部长莫里森和外交部长毕晓普(JulieBishop)加入战团和达顿大国鼎力。最终莫里森胜出当选自由党党魁,成为澳洲第30任总理。

  这次澳洲宫斗,验证了两条中国古老的谚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还有,也证明,中国人把Energy Transition翻译成能源革命,是很有预见性的!既然是革命,就不是请客吃饭,能源革命不成功,也可能要了政府的命。

  (首发个人公众号:“800度看世界”)

  (本文作者介绍: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中国经济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能源 施训鹏 电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程维本命年:没想到滴滴2018年的主要业务是天天道歉 滴滴嫌犯曾搜强奸杀人会怎样 女友:他赌博陷很深 鸿茅风波过后:部分工人回来上班 生产正在缓慢恢复 交大教授潘英丽:户均税负近5万 减税已刻不容缓 中产消费寒冬来了:住千万豪宅 吃榨菜喝二锅头 程维、柳青联名发布道歉信:顺风车业务将无限期下线 夏海钧:中国恒大如果以万科PE估值 市值将接近1万亿 嫌犯和滴滴,谁在撒谎? 以房养老为何不遭待见?老人不放心保险公司嫌麻烦 为什么必须反对网约车垄断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