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滴滴出行IPO应坚决说“不”!

2018年08月29日09:59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更重要的是滴滴出行还有上市计划,还要到股市上来继续融资搞钱。今年5月,香港媒体报道称,滴滴出行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赴港上市,市值获将达到700亿至800亿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4800亿至5500亿,有望超越Uber约720亿美元估值。

  继今年5月6日,郑州机场空姐李某遭到滴滴司机杀害之后,8月24日,又一个美丽的乐清女孩赵某遭到滴滴顺风车司机的杀害。这是在百余天的时间里,滴滴顺风车司机的接连杀人。

  事情发生后,财大气粗的滴滴出行公司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表示向乘客家人及公众道歉,积极配合警方,并全力做好家属后续善后工作。同时承诺,无法法律上平台是否有责,以及应当承担多少责任,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滴滴都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

  给予3倍的补偿,滴滴出行确实够大方了。这难道就是滴滴出行给予受害者家人及社会公众的交待?回首乐清女孩被害始末,滴滴顺风车司机的凶残是显而易见的。但滴滴出行公司对生命的漠视同样是有目共睹的。该公司客服方面不仅置受害者亲友反映的情况于不顾,甚至对警方办案需要的信息也迟迟不予提供,一拖再拖。如果是滴滴出行高管们的姐妹、女儿、女友或妻子受到这种伤害,他们也是如此地冷漠吗?他们也会认为“3倍补偿”就可以让死者复生吗?对于动则融资几十亿甚至百亿美金的滴滴来说,他们要用这些融资来“买”多少中国女子的生命?

  更重要的是滴滴出行还有上市计划,还要到股市上来继续融资搞钱。今年5月,香港媒体报道称,滴滴出行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赴港上市,市值获将达到700亿至800亿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4800亿至5500亿,有望超越Uber约720亿美元估值。

  如果不是接连发生命案,或许滴滴出行的IPO之旅真的可以顺风顺水。因为滴滴出行堪称是目前新经济背景下的独角兽企业,而且其股东实力强劲。而当下正是独角兽走红的时候,不论是内地股市还是香港股市都热烈欢迎独角兽企业上市,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香港股市为同股不同权公司以及无盈利公司的上市大开绿灯,以至内地大批新经济公司涌向香港上市。也正因如此,滴滴出行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赴港上市显然不是空穴来风。

  但在接连发生命案的背景下,滴滴出行的IPO之旅可以休矣!尽管滴滴出行是一家独角兽企业,但它更是一家“毒角兽”企业,它已严重危及到国人尤其是年轻女性的生命安全。这样的公司显然是不适合成为上市公司的。毕竟不久前,证监会发出《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对现行的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作出修改。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也正因为涉及到危害公众健康安全的缘故,ST长生成为强制退市的标的公司。

  而滴滴出行的情形较之于ST长生有过之而无不及。至少ST长生不会致人当场死亡,或不像用器械杀人那么充满血醒。而滴滴的顺风车司机却是将人当场杀害,而且采取的是凶残的“三劫”方式:劫财、劫色、劫命,并且是先奸后杀,这是最让女子蒙羞的杀人方式,其暴行足以与当年的日本鬼子相提并论。正是基于凶手的凶残,因此,滴滴出行较之于ST长生来说,其带给国人的危害性更加严重。因此,滴滴出行已明显沦为危及国人生命安全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显然是不能上市的。这样的公司越是财大气粗,“买”的人命数量就越多,这当然是不能容忍的。

  当然,就制度而言,危及公众健康安全目前是列入到强制退市制度考核的范围,但这样的条件同样适用于上市环节。毕竟这种危及公众健康安全的公司本来就是要强制退市的,又怎么能安排其上市呢?虽然滴滴出行的上市地有可能是香港股市,但香港股市也不是这种危及国人生命安全公司的避风港与安乐窝。更何况,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还需要获得证监会的行政许可呢?因此,即便是赴香港上市,证监会也有必要对滴滴出行的IPO说“不”。

  其实对于滴滴出行来说,现在不是要不要IPO的问题,而是企业还能不能继续存在下去的问题。如果滴滴出行不能提高管理水平,不能解决对乘客安全的保证问题,那么这家企业就不应该允许它继续存在下去。滴滴出行之所以漠视生命,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它对行业的垄断性。正因为垄断,所以滴滴出行才不重视对乘客安全问题的解决,才导致司机殴打乘客、性侵乘客、甚至杀害乘客的事情一再发生。也正因如此,有必要对滴滴出行进行分拆,将滴滴出行肢解出多家出行公司,形成出租车行业的良性竞争局面,以促进出租车行业改进与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国人的生命安全尤其是年轻女性的生命安全。这个问题显然不是滴滴出行的IPO所能够解决的。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滴滴出行 IPO 香港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微博大V:滴滴开发票功能失效 均提示请求超时 程维本命年:没想到滴滴2018年的主要业务是天天道歉 鸿茅风波过后:部分工人回来上班 生产正在缓慢恢复 嘀嗒顺风车司机直播女乘客牟利 直播间充满污言秽语 中产消费寒冬来了:住千万豪宅 吃榨菜喝二锅头 王志安质疑湖畔大学学员"心疼柳青"论调:社会怎么了 加多宝被曝近70亿元资产被掏空:凉茶份额跌30% 夏海钧:中国恒大如果以万科PE估值 市值将接近1万亿 民警致歉顺风车遇害女子:对不起 破了案却没救回你 许家印身家404亿美元 恒大净利=万科碧桂园保利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