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谨防被捧杀 大忽悠从来就没安过好心

2018年08月02日15:56    作者:陈志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志龙

  我们还长期处于初级阶段,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国内生产总值全球第二,但除以13亿人头上,人均还很低。还有上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因此,我们遇到的经济、社会问题和挑战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最难解的课题,没有任何骄傲自大的本钱。

  “我去过美国,我了解美国,我认识美国,我研究美国。你以为我就只是一个中国国情专家啊?他们为什么尊敬我,(不仅在学术上)还包括人格上……”一家著名大学的国情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的一段受访视频火遍网络。这位多年前就发明“集体总统制”的厉害了的专家,去年开始四处宣讲“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已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他在接受采访中自我表扬说,得出这样的结论,不仅是需要科学研究,还是需要勇气的。这两天,他又开始把责任老祖宗身上推,说那个论断“不是我首先提出来的,我觉得应该是毛泽东。他果然搬出毛泽东1956年大跃进关于“开除球籍”的一段论述,这个资深教授的诡辩把中国学术界和民智降到了极低的水准。对此公的学术水平、人格魅力和所谓的勇气,13亿中国人民都是看在眼里的,心里也是明镜般的。

  由此公的宏论和诡辩,想起有个叫皮尤的美国民调机构,过去几年每年发布一项所谓“最新全球民意调查”,说中国的经济实力正在上升,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大国。皮尤中心煞有介事发布的这份“公共意见调查”,据说是2007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民意调查,他们在全球39个国家访问了约3.7万民众,有22个国家的公众仍然认为美国是全球首要经济力量。而英国、加拿大、德国和法国等8个国家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占据优势地位。在西欧,被调查的民众认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

  皮尤这种无厘头式的大忽悠报告始于2011年春天,皮尤“对世界各国数万人进行了一项‘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是哪个国家’的调查”(注意,那一年没说全球最大规模民间的调查)。调查认为,中国人大约半数认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剩下的半数则回答是“中国”。相比之下美国人似乎缺乏自信,其中43%的人回答为“中国”,回答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一的仅为38%。基础结论是中国人自己定义的。到了2013年,皮尤从钢铁消费量、手提电话数、啤酒消费量等“测量经济优越性”等指标得出结论说,“中国经济在真正意义上超越美国的时刻即将来临”,皮尤报告和那位资深教授的结论同出一辙,其惘顾国情、基础推理的苍白和逻辑的荒诞不堪一击,这是要捧杀中国、把中国往沟里带的节奏。

  近年来,学术界和社会上这股危险的狂妄自大虚妄浮夸之风弥漫。次贷危机后,某高校公布了一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报告称,美国家庭净资产为57万亿美元,而中国家庭净资产则高达69万亿美元,中国家庭净总资产比美国高出21%,因此,其结论是中国人比美国人富有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中国人口多,是美国的4倍,家庭总数量当然数倍于美国。即使你绝对数是准确的,到户均也肯定比美国低很了啊。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一年,全国”两会“期间,有记者问李克强总理,中国已成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请问李总理你怎么看?李克强明确表示:“我也听到这些话,总是有被忽悠的感觉,据国际权威统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均GDP排在世界80位以后。总理动情地举例说,他前不久去西部农村,在一个村子里走了两户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风的草坯房里,因为穷,40多岁的儿子至今还未娶媳妇。另一家好不容易出了个大学生,为了供哥哥读书,妹妹春节都在外打工。“我们还有两亿贫困人口,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我做新闻工作多年,曾无数次走进那些家徒四壁的贫困户家庭,忍不住落泪。所以,看到这种动辄敲锣打鼓,鼓吹这也厉害,那也厉害的主儿,总觉得他们不安好心。

  国内外的大忽悠必然包藏祸心,什么“世界看东方”,“中国是全球危机中唯一的亮色”、“中国拯救世界”的论调此起彼伏。要你放血的时候,就要淡化“华盛顿共识”,回到“北京共识”。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沸反盈天, G20峰会设计讨论“紧急流动性机制”的救助计划时,他们认定“中国是系统性重要性国家,最有救助能力和最可靠的救助国”,应该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应该承担国际义务,但把你捧上天,吹捧你是“救世主”,喊你爹喊你大爷的时候,你就要非常小心了。“高帽”下面都包藏祸心,他生病,你吃药;他酿祸,你买单。

  各种“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极度浮夸自大的垃圾文风一度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什么《高科技领域,中国创下多个“世界第一”!无人表示不服》;任意拔高鼓吹《别怕,中国科技实力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有的一厢情愿、照单全收,将国外的只言片语,放大成“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中心位置”“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一经济体”等声音。这些夜郎自大、自吹自擂、极端虚妄的 “尿体”文看似豪情万状,实际代表着民粹主义的盲动和膨胀,容易贻人口实,授人以柄,贻笑大方。上误国家决策,下惑黎民百姓。它扭曲国民心态,助长极左的民粹主义思潮。历史教训不能忘记,民粹主义的危害性极大,必须高度警惕。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在弱肉强食的世界经济丛林中,中国从过去的无足轻重到现在的举足轻重,成绩来之不易。但成绩越大,喝彩声越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越多。我们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地位迅速提高时,要尽量避免处于矛盾的焦点。有些人好大喜功,动辄跟美国比摩天楼的数量和高度、比钢铁生产量,比手机拥有数、比到处是“白宫”式办公楼,甚至连类似皮尤这样闲得蛋痛的民调机构,都揣磨你的心思,都给你吃药,这是毒药、是麻醉剂、是砒霜。我们要警惕,大忽悠从来就没安过好心。

  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大,中国重又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中华民族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逆全球化的挑战、金融自由化的挑战、“后危机时代”的挑战、人类历史进程的挑战、社会问题的挑战和改善民生的挑战。40年来,中国所面临的世界“大势”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既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一个成熟的经济体,一个能激发创新活力的经济体,其经济制度往往都是历经磨炼,法律、信用等软制度软实力深入人心的基础上的。邓小平、基辛格、李光耀这些智者都提醒甚至警告说,世界变得越来越小,重大问题的解决需要前所未有的全球互动。“中国要谨防可能的陷阱,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解决好国内问题。”实际上,中国人一向是温和、理智、明智、务实,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与我们面临的挑战相比,我们没有任何骄傲自大的本钱。我们还长期处于初级阶段,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国内生产总值全球第二,但除以13亿人头上,人均还很低。还有上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因此,我们遇到的经济、社会问题和挑战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最难解的课题,没有任何骄傲自大的本钱。

  40年成就来之不易,几代人为之艰辛备偿,搞好不容易,要搞坏一夕之间,我们要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小平同志生前多次说,“中国永不当头”,“不要坐到别人的车上去”,因为“当了头绝无好处,许多主动都失掉了”,“别人的车,上得去下不来”。“中国这样的大国如果没有政治上的主心骨,没有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自主意识,盲从西方亦步亦趋,革命和建设就不能得到成功,国家就立不起来,立起来了也不一定站得住,甚至可能沦为西方大国的附庸。”当今的世界处在一个剧烈变化的历史时期,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妄自菲薄不可取,而妄自尊大亦不可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头脑不清醒往往就极易摔跟头。我们该从“胡吹体”、“吓尿体”付出的巨大代价中长点记性了。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财经作家。微信公众号njchenzhilong)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捧杀 鼓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女子出生年份被写错买房被困 官方回复:P一下 山东省疾控中心官员自杀 曾是百白破疫苗评标委员 华为首次超越苹果 成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漩涡中的碧桂园:清晨五点 莫斌手机响了 娱乐圈税务大地震:1张假票补税百万 税率最高翻14倍 西安三居室一年暴涨近百万 开发商:我违法了! 原三鹿董事长狱中减刑 司法机关为什么没事找事? 放水不能解决的问题:既然房价不能涨 那谁会涨? 批捕高俊芳这只是开始 万达反腐滔天巨浪:涉案千万 集团高管被警方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