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城市更新中的安全边界

2017年12月19日13:44    作者:毛大庆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毛大庆

  北京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包容。包容,在于人心、人性,这也应该是城市更新的一条原则。

毛大庆:城市更新中的安全边界毛大庆:城市更新中的安全边界

  “11·18”大兴重大火灾事故给方兴未艾的城市更新敲响了安全边界的警钟。随着房地产大规模开发的进程减缓,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需求,城市更新如果失去了安全边界,大家的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则失去了一切发展的基础,这是底线。

  城市更新改造几乎伴随着城市发展的全过程,但现代意义上的城市更新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城市更新同时也是城市规划和城市成长的一个必需品,它是将城市中那些陈旧的或者防碍都市社会生活的区域进行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可以说是城市的一种新陈代谢。

  具体而言,城市更新就是城市功能性替代,即对城市中某个不符合规划、安全标准或不适宜市民生活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投资和建设,使之与城市整体规划融合,从市容市貌到社区功能都符合现代都市宜居生活的需要。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对陈旧建筑物的拆旧建新,对闲置空间的改造再利用,对历史遗迹、特色建筑、区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另一方面是对区域生态体系的再建,包括空间绿化、社区结构规范、区域生态功能完备等。

  近些年来,全国各地都有城市更新的成功案例。重庆的棚户区改造,就是为了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有效拉动投资和地区消费的重大民生工程。从2013年以来,重庆市已累计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面积达1816万平方米,直接惠及群众13.25万户,约46万人,深受群众的欢迎。

  上海浦东的开发属于城市更新中的新城建设。199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方针。经过多年建设,浦东基本形成了以外向型经济为主,拥有合理的区域布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完备的通讯系统,以及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新区。尤其是提出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浦东成为带动我国经济腾飞的试验田和发动机。这是从宏观角度对城市区域进行更新的典型案例。

  安全边界,一直是城市更新过程中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在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政府对城市规划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城市规划要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这是对人口城镇化过快提出的限定举措,就是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

  中央这些年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雄安新区的设立、通州北京副中心的建设等,都是从大都市圈的角度在进行城市更新,重新规划经济新动力。而从微观角度来看,开展城市小区域的更新,还会遇到很多具体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安全问题,这也是城市更新中要高度重视的安全边界。

  首先是制度问题。很多存量或者闲置空间,它们原先是工业园区、厂房、商场、地下空间等,在土地使用性质上都有所限定。还有一些建筑,在建设时就手续不健全,这种情况在集体所有制土地范围内最为严重,当对这些空间进行优化再配置时,就会遇到制度问题,按照现有的行政审批要求及新版的消防规范,这些存量空间不能被更好的利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规章制度是专门针对城市更新中遇到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专业服务的,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有相应的制度来进行规范,保障城市更新能够合法有序。

  其次是最直接的消防安全及安全管理问题。城市很多区域急需改造,主要问题就是消防安全。很多杂居区,“三合一”“二合一”的自然村落,因长期肆意生长,违法建筑物林立,楼房之间空间狭小,楼房内只有一条逃生通道,有的房间内还有不合理隔断,这些都会是酿成悲剧的祸根。同时,管理者安全意识淡泊,只注重经济效益,忽视安全成本投入,总是在出现灾害之后,才追悔莫急。

  因此,在旧房改造设计时,一定要按照更高标准进行设计,严把安全关。可以通过增加灭火器数量、增加全套喷淋报警系统、做足疏散通道数量等手段,确保现场防火设施满足现有规定要求。此外,一定要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疏散通道畅通、不堆放可燃物,并且通过加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等手段,确保场区内工作人员的防火意识深入人心。事实上,如果在城市更新规划中就做好详细的疏导方案,是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部分问题的。

  第三是城市更新过程中的人员疏散和产业转移问题。城市区域改造,建筑物的拆迁,必然会带来人口迁移问题。如何合理安置这部分人口,一直是考验城市管理者的高难度附加题。从历史经验来看,疏导的作用比堵“漏洞”的方法更有效。另外,关于产业转移,大型企业的转移较容易引起政府的重视,而一些小产业转移问题,是“两边都头疼”的事,实际上,不管大小企业,事关民众利益,都需要足够重视。现在的城市群协同发展,实际上为解决这类问题提供了有效手段,能否把产业协同效应抓落实,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关键因素。

  记得我上大学时向同学自豪地介绍北京:真正的老北京人数量并不多,现在的北京人,大多是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人口构成。北京是个大熔炉,任何人来到北京,都可以融进北京,并且被他强大的磁场赋能和改变。北京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包容。包容,在于人心、人性,这也应该是城市更新的一条原则。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原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毛大庆 万科 浪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男人四十 人生半局 中兴通讯子公司员工大楼坠亡 其妻称领导要他离职 科级干部在京33套房,官员腐败房产总值40万亿? 融汇中外文化精髓 恒大童世界撬动主题乐园市场 新三板血流成河:超千只私募基金跌的惨不忍睹 午评:沪指高开低走跌0.13% 煤炭板块反弹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资本市场魅力不断增强 资本市场改革变奏:回归国情 不再聚焦注册制 深交所今年202笔IPO数量全球第一 上交所紧随其后 比特币价格冲破2万美元大关 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