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息抵个税”还得再等等

2015年12月03日 08:48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丁祖昱

  “房贷利息抵个税”政策不会很快实施。它的出台必须经过一整套的立法程序,而这个立法程序不是几个中央部委讨论就可以的,即使国务院同意、党中央同意,还是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议、批准。这一圈下来,没有两三年时间是非常困难的。

“房贷利息抵个税”还得再等等“房贷利息抵个税”还得再等等

  丁祖昱评楼市,独家原创点评。“贷款利息抵个税”早出晚出都大可不必纠结,总之都是对房地产业有利的政策。

  12月1日、2日房地产股突然集体暴涨,万科、保利等连续涨停。万科作为行业龙头和风向标,带动了地产股的大涨,沉寂良久的房地产股为何突然爆发?在众人百思不解的时候,一条“房贷利息抵个税”的传言扑面而来,声称个税改革“方案已经形成”、“提交国务院讨论”等方面言之凿凿,貌似已经水落石出、全面施行的感觉。但我却要说一句:大家不要这么着急,出台还有待时日。

  就我本人而言,是非常乐见这一政策出台的,我在今年6月份当时就写过标题为《个税改革≈买房退税》(点击标题查看文章内容),在一周前的11月23日又专门写了一篇《任志强[微博]易居沃顿出大招救市》(点击标题查看文章内容),也说的是这一政策,尽管如此,但我对该政策短期内出台并不乐观,虽然该政策一旦出台后,很大程度会对当前的库存去化有很好的帮助,特别是对改善型项目去化的效果更加明显,但根据我的判断,不会很快实施,理由如下:

  与1998年上海等城市的“买房抵个税”的临时性地方政策不同,此次是所得税的全国性法律的修订,无论是在程序上还是技术难度上两者差异巨大。作为法律,其条文要有广泛适用性和普遍性,不能是针对某个区域、某个时间段、某一类人或行为有效。

  因此,它的出台必须经过一整套的立法程序,而这个立法程序不是几个中央部委讨论就可以的,即使国务院同意、党中央同意,还是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议、批准。这就和房地产税的改革是一样的道理,尤其是征税这种技术型强、涉及利益广、社会影响大的法律修改,除了常规的提案(立项、调研、起草、征询、送审、审议)、审议(三审制:经过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才能交付表决)、表决、公布等程序外,可能还有各类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然后在修改之后,再重复常规流程几遍的情况,这一圈下来,没有两三年时间是非常困难的。

  另外,个税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此番改革包括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项目、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等。其中,完善税前扣除项目是指在合理确定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基础上,增加赡养老人支出、抚养子女支出、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这些项目的确定牵扯面广、社会影响大,过程自然会比较漫长。所以,寄希望于一两月内出台该政策的可以耐心地去等待了,同样希望部分城市先试点的可能也没有那么容易,乐观的估计,能够在2016年年底前出台就不错了,2017年出台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习总已经给房地产定了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因此大家对未来房地产政策面完全可以保持乐观,未来肯定都是支持这个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贷款利息抵个税”早出晚出都大可不必纠结,总之都是对房地产业有利的政策。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房贷利息个税房产税改革万科股市地产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价没有泡沫更不会崩盘 老艾侃股:不要怕权重股上涨 创业板即将反弹 徐翔走下神坛已被股市抛弃 老龄化来了你还没有钱怎么办 经济学家为何对雾霾集体失声 散户别厌恶损失要学会放下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东南亚工人没有中国工人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