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难以逾越的坎

2014年11月26日 05:58  作者:孟德思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孟德思旧

  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减少了政府干预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减少了对国有企业的资金投入,才能改变企业的股权结构与收益分配方式。如果废除牌照体制,让国企和私企充分竞争,国企的资产不会流失,只会输光——流转到真正有效率的私企那里。

国企改革难以逾越的坎。国企改革难以逾越的坎。

新浪财经《改革问道》专访姚洋
1.我们的政府不受利益集团左右 2.混合所有制对大国企改革不起作用
3.地方政府不该涉足开发区经营 4.房产税开征将终结房价疯涨时代
5.大城市户口要控制中小城市可逐步放开 6.农民通过卖地不能致富除非是拆迁

  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大幕,称之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先后经历了如个人承包、租赁经营等经营管理方式变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制度变革等方式。上一轮国企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国企改革仍面临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国有产权单一、“一股独大”等问题尤为突出,由此导致了企业治理机制存在先天缺陷,严重影响了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形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本轮国企改革的大幕。从中央企业到地方国企,国企改革在不同层面同步推进。目前,国有资产的改革思路已经转变为:在产权制度的基础上完善现代企业经营机制,提倡国有资本有所为有所不为,即在竞争领域和传统产业领域有序退出,让其他产权人和外资民营资本逐步进入,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的投资占主导支配和控股地位,从而形成新的活力,促进国民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梳理各地出台的改革方案,不难看出,混合所有制经济已成为地方国资改革的“重头戏”。

  混合所有制改革究竟是不是一剂良药,还是个未知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做客我的节目《改革问道》时称,混合所有制对小型国企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对大型国企基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在他看来,大型国企存在的格局并不能受混合所有制改革所冲击。而他建议大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国内上市。

  其实,现在大家担心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在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出现了蚕食和侵吞国有资产的情况,引起市场较大关注并一度引发了学界的大讨论。一些人将国有企业民营化改革视为“一顿瓜分国有资产的盛宴”,并强烈要求 “停止以民营化为导向的产权改革”,一度使得国企改革停滞。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社会公平,国务院曾专门发文规范国有企业改制,相继叫停管理层收购和员工持股。

  对于本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对此很多国企负责人和民企的老总都怕承担“贱卖和瓜分国有资产”的罪名。如果不能从法律法规上规范操作流程,出台具体方案以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打消企业负责人的顾虑,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恐怕难以推进。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曾呼吁,对控制本国经济方方面面的国有企业进行广泛的限制。他宣称,国有企业应该要么“就这样消失”,要么转型为股份公司,剥离它们在国有体制下享受的许多特权,因为“国有企业这个产物有时已失去控制。”

  在我看来,当前的国企改革首要的问题并不是产权界定问题。而是先要搞清分类,比如公益性国企、竞争性国企的定位,究竟哪些行业应该放开,这是国企改革的首要问题。公益性国企应该交给政府,而竞争性国企逐步市场化运营,吸引民间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另一方面,由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中的国有资本远大于非公资本,使得国有资本处于控股地位,这就影响到非公资本的话语权,就不能吸引和激发非公资本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如果非公资本不能获得经营利润,那么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就不能取得成功。

  政府还要对国有企业放权,不能干预国有企业的微观事务,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从2013年开始,政府下放了多项行政审批项目,减少了政府的行政干预,这样才能让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释放创新和活力,让国有企业以市场主体进行经营管理。

  对国有企业及领导者实施去行政化和行政级别。为了能够让狗咬企业以平等和独立的法人按照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开展经营管理,国有企业要去行政化,其领导者要取消行政级别。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内,如果国有企业及领导存在着行政级别,这就对非公资本的造成了不平等。

  只有这样,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减少了政府干预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减少了对国有企业的资金投入,才能改变企业的股权结构与收益分配方式。就如同张五常所说,如果废除牌照体制,让国企和私企充分竞争,国企的资产不会流失,只会输光——流转到真正有效率的私企那里。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 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孟德思旧行政干预上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央行突然降息背后的中国经济困局 电改的水有多深? 《星际穿越》欺骗了谁的智商 车祸掀翻第一大老鼠仓 为什么故宫里的宝贝永远是笔糊涂账 国企改革难以逾越的坎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阿里巴巴能否成为百年老店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另类解读:社会信贷求助成本太高(一) 油价下跌到底是阴谋还是阳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