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银保监会2022年工作会议释放了何种监管信号?

2022年01月26日19:42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银保监会办公厅25日披露了2022年工作会议内容,主要是总结了2021年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分析研究了面临的形势,并对2022年金融监管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虽然从形式上看,银保监会每年年初都会召开系统工作会议,应是银保监会工作的一个常态或惯例;但此次会议是在“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尤其是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承前启后的“特殊”历史时期,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它将全方位体现出银保监会系统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切实提高监管前瞻性、有效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由此,对于银保监会此次工作会议,全社会尤其是银行保险机构、各市场经济体以及民众个人都应认真阅读、仔细理解,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灵敏嗅觉出其释放的各种金融监管信号,在今年应对监管、开展经营活动、创业创新等方面争取更大的主动和更多的发展机会,消除与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要求的诸多冲突,顺应监管要求,消除打金融监管“擦边球”的不良思想动机,争取不越界、不违规,力争成为金融监管的受益者,使自己获得更多的金融信贷和金融服务资源,不断加速自身发展,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那么,此次银保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到底向全社会传递出了哪些积极信号?从披露的内容看,银保监会将在六方面积极作为:

努力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

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运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之,一句话,银保监会将力争为金融市场秩序稳定、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营造有利金融监管环境。

  显然,这些释放的金融监管信号将着力体现在三个领域:

  释放了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强烈监管信号,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将获得更多金融信贷资源的倾斜。

  此次银保监会会议要求要努力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合理增加融资供给,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创新支持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等。

  很明显,这些金融监管要求紧扣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今年核心任务,也就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经济层面看,首先是稳增长,短期发力的重点是投资和消费;从拉动投资方面看,投资主要是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与“专精特新”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重点保持这些产业的资金需求。因为支持这些产业能在短期内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且这些领域符合我国长远发展的战略方向,不仅可以在短期内形成促进增长的动能,长期上还能优化发展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显然,对于这些监管要求,各级政府、各银行金融机构、各产业经济主体应加强联系与沟通,做好信息对接,并做好投资规划,使银行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与产业融资需求能够有效融合;尤其是银行金融机构更应对这些监管要求引起高度重视,搞好信贷资金统筹,落实好项目资金安排,集中专门力量,加大对上述产业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让金融信贷能够做到精准发力,为破除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创造有利条件,为中国经济稳增长夯实金融服务基础。

  释放了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强烈监管信号,为房地产业将获得涅槃重生创造有利契机。

  此次银保监会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稳妥处置金融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肃整治“代理退保”乱象。

  这些监管要求,道破了当前金融风险的实质,因为当前金融风险主要由两类风险组成:一是金融体系内部的风险,也就是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带来的风险;二是来自于经济体系中出现新的潜在风险,即由于产业发展与金融信贷交融所产生的风险,这种风险可能对金融体系或金融机构形成较大的风险外溢。这就显示了我国当前化解金融风险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即不仅要对过往经济金融领域中形成的存量风险实施继续攻坚化解工作,又要对高风险金融机构搞好处置,要坚持“一行一策”,这就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各银行金融机构、各类市场经济主体要形成风险化解共识,更要压实地方政府、股东和监管机构等各方责任,通过各方发力、协作有序地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处置。

  同时,也要看到,由于严监管趋势持续,今年房地产业仍将处于下行区间,这样就会使房地产业继续保持较高的行业风险,这种风险短期内也将难以得到有效化解。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各银行金融机构、各房地产企业对于银保监会的监管提醒一定要保持高度重视,要坚守“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监管定位,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的金融政策,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因为房地产市场关联性强,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房地产行业和金融关联较深,房地产行业的企稳可以避免由房地产市场引起的风险;只有确保了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使房地产业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整个金融风险才有可能消失,实现稳增长的各种隐患才能消除,有利金融环境才能最终形成。

  释放了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的强烈监管信号,有效遏制产业资本的任性行为,防化金融风险。

  此次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资本在金融活动中的积极作用;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众所周知,我国各类大型互联网平台外部性非常强,在进入金融行业、开展金融业务初期,在提高交易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增强金融服务可得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正外部性效应的显现;但事物总有两面性,由于监管机制缺位以及监管力量不足,使得监管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空档”和“失灵”现象,加上近年我国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的扩大和交叉以及竞争态势的改变,一些新的问题和风险开始出现并不断集聚,行业负外部性也不断显现。尤其,一些产业资本千方百计挤进金融产业领域,一旦这些产业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之后,就会在金融领域进行无序扩张,比如我国金融业在高速增长阶段吸引了各类资本进入,产业资本参股特别是控股金融机构后,如出现违规关联行为,就可能使商业风险转化为金融风险,极大地滋长了金融扩张的肆虐性、盲目性和混乱性,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推升了我国金融风险,更对我国金融业风险的聚集与扩大产生极大的推动效应。

  这是当前我国银行金融业主要风险的滋生源,各银行金融机构、各产业资本应对银保监会的监管要求引起高度重视,今年以及今后对产业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将会提高门槛,并设置更多的监管“红灯”或“禁区”,银保监会也将会进一步深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监管,以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所有这一切银行金融机构与产业资本都应心知肚明,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牢牢监控产业资本在金融领域的一举一动,作为银行金融机构不应盲目贪图产业资本所释放的“暂时性”红利,而应立足长远,把金融长远利益放在首位,应提高对产业资本真实面目的认识能力,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方法,防止产业资本在金融领域垄断和无序扩张,以消除金融业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金融业稳健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