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研究院: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缺钱开始的

2020年05月07日16:41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  

  文/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苏宁金融研究院 陈火火

  前几天,我去医院探友,看到一名中年男人带着父亲去看病。

  他父亲心绞痛很严重,要做心脏支架。

  支架有国产和进口之分,国产的便宜,男人说要国产的。

  医生提了一句:“你爸爸岁数大了,最好是放进口支架。”

  他的脸一下子红了,嘴唇抖动着,没有说一句话。

  后来,我看他蹲在楼道里,哭着打电话借钱——借国产支架的钱,心里一阵发酸。

  电影《飞驰人生》里有一句台词:“成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的。”

  更准确地说,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缺钱开始的。

  你的钱,够生一次大病吗?

  缺一次钱,你才会明白,缺钱的人生,好艰难。

  一次意外事故,或者一场疾病,就能带来生活的坍塌和情绪的崩溃。

  徐峥的电影《我不是药神》里,有一组让人泪目的画面——

  当警察要带走卖“假药”的程勇时,一位白血病老奶奶颤巍巍地站出来说:

“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谁家没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你这一辈子不生病吗?”

  是啊,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呢?

  再数数你兜里的钱,够生一场大病吗?

  当亲人躺在病床上,你才会真切的体悟到:钱也许买不来命,但是绝对能续命。

  在《王牌对王牌》的节目上,柳岩的一段话让现场很多人潸然泪下。她说:

我爸上个月身体状况不太好,然后是在医院度过70岁生日。

 

但是我很高兴自豪的是,我有足够的经济能力,给他最好的医疗条件。

 

总是有人说要送什么祝福,最大的祝福,就是希望父母健健康康的。

 

因为这样才能给我们机会,实现我们小时候的诺言,我要给你们买大房子,我要带你们周游世界。

  缺钱的苦,尝一次就够了

  然而,现实生活中,更多的人尝到的是缺钱的苦。

  缺钱,在巨额的医疗费面前,你的自尊将一钱不值。

  我的同事老张,曾在一次醉酒后,痛哭流涕:“缺钱的苦,尝一次就够了。”

  老张的闺女早产,大病小病不断,有一次被送进了ICU,医疗费要25万。

  那时候,老张夫妻俩的存款加起来只有4万,他们打了60多通电话,把认识的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

  其中有一个亲戚较为富有,但一直犹豫是否相借。老张厚着脸皮,在亲戚家里坐了一天,才借到最后那5万救命钱。

  至今,老张都难以忘记那一次经历。他说:“我尝到了低声下气借钱的苦,才知道努力挣钱的意义。没有钱,想体面地活着,太难了!”

  成年人的底气,都是钱给的

  这个世界,不管多么粉妆玉砌的皮囊,多么妙趣横生的灵魂,都绕不开一个“钱”字。

  你不用很有钱,但真的不能很缺钱。

  虽然也有金钱买不到的东西,但是有钱的话可以减少很多痛苦。

  虽然钱不能摆平所有的事情,但是没有钱真的会让人低到尘埃里。

  之前看过一个有关离婚仲裁的纪录片。

  片中的女人们,大多早早结了婚,婚后一直待在家里带小孩。

  每天和柴米油盐、锅碗瓢盆打交道,不工作,也懒得打扮。

  即使老公态度不好,也不敢说什么,只能默默忍受。

  有的就算觉得生活很憋屈,想要离婚,却也只是想想。

  也有眼睁睁看着另一半出轨,却装作毫不知情,还安慰自己说:男人都这样。

  其实啊,成年人的底气,都是钱给的,成年人的卑微,都是缺钱害的。

  很多主妇默默忍受一段失败的婚姻,归根到底是因为缺钱。

  因为缺钱,她们既不能摆脱当下的困境,也没有转身离开的勇气。

  年轻人,趁年轻多挣点钱吧

  很多时候,钱不仅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是对抗命运暴击最大的资本。

  特别是,人到中年,越是缺钱,越是气短,越到后来,越无路可退。

  每天一睁开眼,周围都是需要依靠自己的人,却没有自己可以依靠的人。

  这时候,怕父母生病,怕自己失业,既要还房贷、车贷,又想给孩子最好的,可看看自己兜里的钱,再回头看看曾经挥霍的大好时光,有几人不后悔?

  美剧《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对佩妮说:你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多挣点钱来解决。

  多挣点钱,不是为了成为富豪,也不是为了尽情的享受,而是为了具有抗压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资本。等到疾病或者灾难来袭,我们有着足够的钱,就能够抵御命运的暴击,而不是无能为力,痛哭流涕。

  所以,亲爱的朋友,不管你眼下缺不缺钱,趁着年轻,多挣点钱吧!

  在该奋斗的年龄,一定要去奋斗;在能挣钱的时候,一定要多挣点钱!

  如此,你的往后余生才能游刃有余,不会因为钱,低声下气地活着,更不会因为钱,失去任何人。

  而努力挣钱,护一家老小周全,是一个成年人应有的自觉!

  参考资料:

  1.《柳岩陪父亲在病房过70岁生日,一句话让所有中年人泪崩》,作者:谢可慧,专栏作家,女性自媒体“秋小愚”创始人。

  3.《年轻人,没事还是多赚点钱吧》,作者:haruko,精读主创,一个老电影爱好者。

  (本文作者介绍:苏宁金融旗下专业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宏观经济、消费金融、银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