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6月金融数据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结构也有明显改善

2022年07月19日16:59    作者:王青、冯琳  

  事件:7月11日,央行公布数据: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81万亿元,同比多增6867亿元;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7万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月末高1.2个百分点。

  基本观点:6月信贷、社融大幅冲高,远超市场预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6月宏观经济修复势头进一步增强,房地产市场也有所回暖,带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升;二是以“国常会33条”为代表的一揽子措施加速落地,政策性金融稳增长进一步发力,助推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多增;三是6月专项债发行迎来历史最高峰。6月金融数据的另一个主要特征是结构也有明显改善,具体表现在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回升,票据冲量现象缓解。这表明,伴随经济转入修复过程,银行风险偏好改善,向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贷款的意愿有所提升。整体上看,6月信贷、社融及M2增速都在上扬,显示在政策发力和疫情缓和共同作用下,宽信用效应正在充分显现。这将为下半年经济较快修复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来看:

  一、6月新增贷款呈现总量高位运行、结构有所改善的特征,其中票据冲量缓解,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多增。

  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81万亿元,环比多增9200亿元,同比亦多增6867亿元,带动月末各项贷款余额增速较上月末加快0.2个百分点至11.2%,再度确认5月增速上行拐点已经确立。我们认为,受季末冲量影响,6月贷款环比多增属季节性现象,但同比多增近7000亿元,并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新增规模,表明在近期监管层反复要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背景下,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总量功能正在充分发挥。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基建投资发力、楼市回暖,6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多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幅度明显收敛,贷款期限结构得到改善。

  具体来看,6月企业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且票据冲量现象得到缓解。当月企业短贷和票据融资合计环比仅小幅多增373亿,同比多增2646亿,其中,票据融资环比、同比均较大幅度少增,这与当月票据利率持续走高反映的票据市场供需关系变化相一致。与此同时,6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多增8946亿,同比逆转上月少增局面,大幅多增6130亿。这一方面受益于政策面鼓励银行加大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更为重要的是,以政策性银行调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为代表,政策面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6月单月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提速至两位数,配套融资需求相应增加;同时,伴随经济转入修复过程,制造业投资也会保持较快增长,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需求得到改善。

  居民贷款方面,6月居民贷款环比多增5594亿,同比仍少增203亿。其中,随疫情缓和,居民消费、经营活动有所恢复,加之监管层要求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6月以消费贷和经营贷为主的居民短贷同比多增782亿,多增规模较上月进一步扩大——我们估计,6月社零同比增速有望转正;6月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多增3120亿,同比虽继续少增,但少增幅度较上月大幅收敛2390亿,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前期以房贷利率“双降”为代表的各项稳楼市政策叠加效应显现,加之疫情期间积压的需求释放,以及半年末房企加速推盘冲业绩等因素带动当月楼市边际回暖——6月30大中城市日均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长88.4%,同比降幅从上月的48.1%显著收敛至6.4%。

  二、6月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专项债发行放量、表外票据融资回正,带动当月社融环比、同比大幅多增。

  6月新增社融5.17万亿,环比多增2.38万亿,同比多增1.47万亿,提振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末加快0.3个百分点至10.8%,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最快增速。

  从分项看,6月社融环比、同比大幅多增主要受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政府债券融资和表外票据融资三项拉动。其中,由于财政部要求今年新增专项债须于6月底前“基本发完”,6月新增专项债发行量突破万亿,带动当月政府债券融资环比多增5602亿,同比多增8676亿;6月企业以商业票据应对往来款项支付的规模依然很高,表明疫情冲击后企业现金流仍然普遍吃紧,加之当月票据利率走高,贴现量增幅不及开票量,共同带动新增表外票据融资回正,环比多增2133亿,同比多增1286亿。

  社融其他分项中,6月企业债券融资环比季节性多增2603亿,但同比少增1432亿,主要原因是弱资质城投债券融资仍受限,当月城投债净融资同比较大幅度缩量;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6月外币贷款仍延续负增,且环比多减52亿,同比多减993亿;最后,去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期到期后,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压降效应缓解,6月这两项同比分别少减93亿和218亿。

  三、6月末M2同比增速高位上行,是宽信用发力的又一重要标志;M1增速仍然偏低。

  6月末M2同比为11.4%,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创下近6年(68个月)以来最高,成为宽信用发力的又一标志。6月末M2同比增速高位上行的主要原因是当月贷款多增推高存款派生,以及财政支出力度较大,财政存款同比多减。

  6月末M1同比为5.8%,增速较上月末加快1.2个百分点。这一方面与经济修复过程中企业生产和投资活动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6月楼市回暖有一定关联。不过,当前M1增速仍然明显低于M2增速,主要原因是当前楼市仍处于低位运行过程,房企销售不振,企业短期存款受到较大影响;另外,较低的M1增速也意味着当前实体经济活跃度依然不足,后期经济修复至常态增长水平还有一段路要走。

  整体上看,6月金融数据大幅冲高,宽信用效应明显。我们预计,为助力经济运行尽快回归常态,短期内金融数据仍延续偏强走势。这是否意味着接下来宽货币与宽信用之间的“跷跷板”现象会很快出现?或者说在美联储加息缩表、国内CPI抬头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存在收紧动向?我们判断,考虑到下半年经济修复过程整体上将较为温和,国内通胀形势稳定,货币政策将在稳增长方向上保持较强连续性,外部金融环境收紧不会动摇“以我为主”的政策基调。其中一个标志就是市场利率回升势头不会太快,三季度仍将运行在政策利率下方。另外,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推动楼市尽快回暖,下半年在政策利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景下,LPR报价或还有一定下调空间。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马斯克:我已将大脑上传到云端 张小泉总经理: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 米其林厨师不这样切 迪奥2.9万元裙子被指抄袭中国马面裙 如此借鉴合理吗 张小泉总经理道歉幕后:商业帝国被扒出、要研发专门拍蒜的刀 美国玛氏彩虹糖被指控可致人体DNA改变 女子违停后被交警老公贴罚单:他是个正直的人,想让我长长记性 俄战机飞过立陶宛上空,准备对立全面开战? 世纪佳缘出事,多名核心管理人员“消失”?公司回应:确实有人正在配合司法机关调查 张小泉总经理道歉了! 中国刀工不及米其林厨师?张小泉总经理:视频未根据当时语境描述,导致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