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紫晶玩儿把戏,所有人都翻脸了

2022年02月14日16:39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38问,上市即巅峰,股价变脸、业绩变脸,商业模式变脸,保驾护航的中介机构们都看不过去,上市就翻脸。紫晶存储的盖子下面,到底是高科技的复杂?还是老板们玩儿的把戏?最后搞得证监会都看不下去了,查它!

  紫晶存储可是资本市场的混江龙,早在2016年就在新三板挂牌。两年后,就摘牌了。2019年10月,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中信建投保驾护航下的紫晶存储,号称是国内唯一一家一次性记录底层编码策略通过国际蓝光联盟认证的大陆地区光存储企业。

  这家在新三板上市过的企业,上科创板后遭遇3次监管问询,涉及到预付款、业务模式、应收账款、货币资金、上下游变化等38个问题。

  可是上市后审计师开始害怕了,第一年的财报审计就给出了保留意见,对紫晶存储的预付技术开发费、设备款和应收账款的回收性问题,向紫晶存储索要资料,可是上市公司根本就没有将审计师当回事,没有提供充分资料和信息。

  审计师无法对预付款项的商业实质、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那就只能对不起了。

  审计师都掀桌子了,保荐机构中信建投一看不对劲,也轮着大耳刮子来了,说紫晶存储在供应商管理、项目管控、财务资金支付、客户信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问题到底多大呢?2020年的预付款较2019年增长了2.53倍,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高达41%。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预计下滑99%以上。

  关键是,预付技术开发费涉及的9家供应商都是首次合作,而且是以承兑汇票全额支付的。到了2021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也是首次交易合作。

  无论是审计师,还是投行,对紫晶存储商业模式的变脸惊呆了。上市前,紫晶存储的客户主要为第三方集成商和数据中心运营商,上市后变成设立参股或控股项目公司,再由项目公司或其关联方具体开展业务。可是其中4家参股客户均存在同一个股东直接或间接持股,其中还有两家是公司前十大应收账款的欠款方。商业模式和合作伙伴的变化,直接导致应收账款变成烂账,最典型的,莫过于对宇维视通应收账款2841万计提了100%的坏账准备。

  上市即巅峰,商业模式变脸,业绩变脸。往往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不断变化前十大客户,甚至有的造假会成立一堆体外循环公司,专门用于虚增营收和利润。现在证监会已经对紫晶存储进行立案调查,相信监管一定会肃纲纪,还真相。面对紫晶存储的调查,也许,老百姓会说,他那都是癞疙宝照镜子,自找难看!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