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非农大超预期,Fed陷入两难境地——2022年1月美国新增非农数据点评

2022年02月06日13:0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事件:

  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46.7万人,前值51万人,市场预期15万人;失业率4.0%,前值3.9%,市场预期3.9%。

  时薪环比增0.7%,前值0.6%,市场预期0.5%;同比增5.7%,前值4.7%,市场预期5.2%。劳动参与率62.2%,前值61.9%。就业人口率59.7%,前值59.5%。

  截至2月4日收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9bp至1.91%;标普500指数涨0.52%,道琼斯指数微跌0.06%;纳斯达克指数涨1.58%。

  核心观点:

  服务性行业持续修复推动1月新增非农大超预期。失业率小幅上行,主要原因在于自雇佣者人数回落和劳动力人口扩大。向前看,劳动力供给提升,叠加工资上行将进一步支撑就业市场快速修复。

  美国整体薪资加速上行,推升通胀压力,迫使美联储在近期议息会议上显著转鹰。但美联储政策前景正面临较大挑战,若其为打击通胀而多次加息,则可能对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但若加息幅度不足,美联储在应对下一次危机时,降息的空间则较有限。

  风险提示:通胀超预期致美联储收紧政策。

  失业率小幅上行,自雇佣人数回落及劳动力人口扩大为主要原因。

  1月失业率小幅上行0.1个百分点至4%,一方面,自雇佣人数持续回落,另一方面,1月劳动力人口上升139万人,提升失业率分母端,总体失业率小幅上行。

  我们在12月非农点评报告中提到,失业率来自入户调查(Household Survey),无薪酬人士、农场工作者、自雇佣者都属于有工作人群,不算在失业率口径中。

  但美国非农自雇佣者已持续回落6月,显示经济复苏过程中,更多的人群选择重返机构岗位,使得以机构岗位统计为标准的新增非农数据,在1月有较好的表现,与失业率走势背离。另外,1月劳动力人口上升139万人,显示劳动力供给反弹势头强劲,为未来非农修复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1月19日公布的美国人口普查局居民调查数据显示:有880万人因为生病或照顾病人而无法工作。这个数据是自2020年5月该调查启动后最高数值,比2021年1月高出220万人。数据还显示,因担心被感染而选择不工作的人数自12月的260万人上升至1月的320万人。

  在Omicron病毒肆虐的冬季,美国劳动力人口扩张速度仍不减弱,可见美国就业市场较强的韧性。向前看,预计Omicron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将持续趋弱,就业向好的趋势不变。

  服务业驱动新增非农强劲复苏。

  1月美国新增非农46.7万人,大超市场预期的15万人,主要贡献项为休闲与酒店业,专业和商业服务、零售业、运输和仓储业。另外,美国劳工部上修2021年11月和12月新增非农共达70万人,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在Omicron影响下仍然维持韧性。向前看,在病毒走势趋弱,新增病例数下行的背景下,预计就业市场将维持强复苏态势。

  休闲与酒店业就业人口呈现持续上行走势,1月新增15.1万人,前值增16.3万人。拆分来看,餐饮服务增10.8万人、住宿增2.2万人,基本与2021年12月持平,显示Omicron对服务行业就业的约束较为有限。

  向前看, Omicron对劳动力市场的约束将快速消退。虽然Omicron传染性较高,但其导致的重症病例与死亡病例并未明显上升。并且,接种加强剂后的疫苗保护性显著增强。参考我们于2022年1月3日发布的报告《加强针和特效药防范医疗挤兑,全球再次开放可期》。因此,预计休闲与酒店就业复苏节奏将持续强劲修复态势。

  1月专业和商业服务新增就业8.6万人,其中,专业和技术服务(professional and technical services)增4.6万人,为主要拉动项。自2021年1月以来,专业和商业服务月均增9.3万人,显示在疫情消退、企业逐步要求员工回到办公室上班的背景下,促进行政类服务需求。

  零售业1月新增6.1万人,为2021年7月以来新高。其中,百货商店新增2.9万人,个人用品商店新增1.1万人,显示疫情修复下,劳动力人口向服务性行业转移的势头将持续。

  运输和仓储行业新增人数较上月大幅上行,1月新增5.4万人。其中,信件传送服务(+2.1万人)和仓储服务(+1.3万人)为主要拉动项,显示疫情影响下,居民对线上购物和送货上门服务的需求,以及商家补库需求。总体来看,运输和仓储业人数较2020年2月时水平高出54.2万人,需求端维持强劲,叠加供应链问题持续,都将在中长期内利好运输和仓储业恢复。

  通胀压力持续升温,美联储政策前景面临挑战。

  面对持续的通胀压力,美联储自2021年12月议息会议起,态度显著转鹰,其目的,就是希望引导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然而,打击通胀只是美联储议程上的第一轮挑战,美联储还将面临可能的收益率曲线倒挂、利率上行推升美国政府债务偿还压力等挑战。

  第一,美国整体薪资增速持续上行,工资-物价螺旋风险上升,持续推升通胀压力,迫使美联储在近期议息会议上显著转鹰,然而,美联储的预期管理效果并不理想。1月薪资水平持续上行,环比增0.7%,同比增5.7%,均超市场预期。2021年12月,美国职位空缺为1093万人,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失业人数为651万人,显示劳动力供需之间,有440万人左右的缺口,支撑薪资水平抬升,对通胀形成上行压力。

  虽然在美联储的引导下,市场已price in 2022年4次加息的预期,但美联储的预期引导似乎并没有对市场融资环境起到预期的效果。现阶段,美国整体融资环境仍然十分宽松,投资级和高收益企业债利差均处于历史低位,短期和长期利率上行幅度有限。因此,若融资环境仍维持现状,预计美联储可能会运用更强势的手段引导市场,比如加速加息或量化缩减(缩表),但会对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也不符合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参见1月27日外发报告《美联储打击通胀意图明确,3月大概率加息》。

  第二,现阶段,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10年和2年美债收益率利差只有63bp(2022年2月3日),远低于2004年和2015年加息周期开始前的息差,若美联储如市场预期在2022年加息4次,则收益率曲线倒挂则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美联储可以通过量化缩减(Quantitative Tightening)推升长端美债收益率,但在疫情期间,美国联邦债务规模的大幅度攀升30%,自2020年Q1的17.2万亿美元升至2021年Q3的22.3万亿美元,推升政府偿还债务的压力。因此,在考虑加息和缩表的同时,美联储还需考量长端美债收益率上行对债务的影响,对长端美债收益率形成隐性限制。

  第三,若在没有大幅抬升利率的前提下,通胀自然回落,叠加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美联储则缺乏加息动力。然而,若加息幅度较小,则当应对下一次危机时,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就较为有限。

  风险提示:通胀超预期致美联储收紧政策。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责任编辑:雷玮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