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锂矿的秘密

2021年11月03日17:20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我出1000,我们1500,我出3000。成交!赵本山小品《卖拐》里面的场景,正在锂矿争夺战之中呈现,只是这一次战场在北美,杀红眼的是中国玩家。晋级宁王的宁德时代被曝和中游的赣锋锂业在加拿大竞买锂矿,引发外界关注。中国玩家海外买矿,警惕交易背后藏着魔鬼。

  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电池供应商,在机构持股方面已经超越茅台,市值正在逼近宇宙级的大行工商银行。可是宁德时代一直被毛利率困扰,尤其是以特斯拉为首的价格屠夫,在不断通过降价整车来抢在市场的同时,也在价格方面压榨供应商,电池成为重要的压榨对象。

  不仅特斯拉,宁德时代面临诸多造车新势力的价格合围,宁德时代没有议价优势,尤其是电池在磷酸铁锂还是三元锂路径分歧中,宁德时代的毛利风险不可小觑。

  宁德时代选择向上游的产业链延伸。电动车的锂电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业链,其中电池级的碳酸锂上游是工业级的碳酸锂,需要锂矿石和盐湖卤水。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矿供应商,天齐锂业一直是宁德时代主要的上游供应商,而侧重加工的赣锋锂业却将手伸向了锂矿。

  宁德时代岂能放过锂矿?赣锋锂业曾以3.53亿加元收购加拿大的千禧锂业,没想到宁德时代报出3.77亿加元(2.97亿美元)来摘桃子,赣锋锂业会善罢甘休吗?

  有媒体报道:赣锋锂业没有直接赤膊上阵,而是选择躲在美洲锂业的身后,报出约4亿美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千禧锂业,这个报价比之前宁德时代所报的2.97亿美元高出太多。

  不过,赣锋锂业方面澄清,该消息完全是无根据的揣测。由于同业竞争以及与千禧锂业所签保密条款约束,公司实际上并未参与到该收购的相关讨论与董事会表决中。

  即便如此,中国玩家海外买矿,引发外界热议。因为疫情的原因,美洲的锂矿一度低迷,反而造成了锂电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中国买家涌入美洲,不少矿主开始待价而沽,中国买家之间甚至不惜替矿主支付违约金,也要从中国同行手中抢走锂矿。

  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已经成为趋势,锂矿已经成为多国战略资源,中国玩家杀红眼,会对交易的审批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

  更重要的是,中国买家的相互争夺,不仅仅让矿主背后的国际资本坐收渔翁之利,更会导致大量的资本外流,尤其是海外交易不透明,谁能保证买家之间的相互抬价背后,没有跟矿主勾结洗钱的可能性?

  在全球抢控资源,也要警惕背后的交易魔鬼。面对锂矿资源的争夺,也许,老百姓会说,哥哥的岳母嫂嫂的娘,弯弯绕太多。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嘉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