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关系修复的最佳契机来了?

2020年11月11日20:37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郝倩

  如果特朗普连任,或许欧美关系就要临近冰点;拜登取胜,意味着欧美关系从一种紧绷的敌视状态进入某种可期的相互尊重。虽然一切尚无定论,可欧洲的确很期盼拜登上台可以成为修复欧美关系的最佳契机。

  在拜登大选获胜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一(9日)一早发表电视讲话对拜登予以祝贺,并对美国首位当选的女性副总统哈里斯特别提出祝贺。就是这么巧妙,这次讲话中一次都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

  从传统而言,作为1950年在西德成立的德国基督教保守党派,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与美国右翼的共和党有密切的历史渊源。但在特朗普执政四年之后,基民盟几乎一边倒地力挺拜登。但此次美国大选之前,从社会生活到贸易关系,说欧美关系已经进入“重症监护”并不夸张。

  拜登当选,被视作修复欧美关系的最佳契机。欧洲人喜欢拜登的多边贸易主义思维,和他冷静又沉稳的性格——很多欧洲人4年了都无法适应特朗普善变的脾气。德国联盟总统施泰因迈尔在对拜登表示祝贺时也毫不讳言“您代表一个了解联盟和朋友,可靠与信任价值的美国”。

  如果特朗普连任,或许欧美关系就要临近冰点;拜登取胜,意味着欧美关系从一种紧绷的敌视状态进入某种可期的相互尊重。虽然一切尚无定论,可欧洲的确很期盼拜登上台可以成为修复欧美关系的最佳契机。

  ——可能部分缓和的贸易摩擦

  欧美的问题首当其冲是贸易摩擦,而贸易摩擦的关键之一就体现在空客与波音的补贴之争。当世贸组织判定欧盟给空客的补贴为非法之后,特朗普可以对欧盟处以价值75亿美元的关税处罚。但之后世贸也许可欧盟针对美国货品征收价值40亿美元的关税作为对波音非法补贴的回击。

  受这种你来我往的贸易摩擦所牵连,一年前,美国针对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葡萄酒,奶酪和威士忌新增25%的关税。法国很多葡萄酒产区四分之一的出口都是到美国市场,为了能抵消新增关税带来销量的影响,很多酒商只能降价销售,销量和利润只能保住一个。

  拜登大选得胜,纽约和洛杉矶举城欢庆,带来法国香槟销量大涨。另一个好消息是,或许拜登继任之后,从去年10月份开始施行的对欧洲葡萄酒的25%进口关税也可能取消,这才是真正解救欧洲酒农于水火的好消息。这些酒商自然是热切盼望拜登就任后可以带来一些好的变化。

  特朗普在任间曾宣布欧洲是美国在贸易上的敌人,在贸易中占美国便宜,以此合理化其对钢铁和铝加征关税的做法。美国对欧洲的贸易赤字已经激增至1784亿美元,其中对德国的贸易赤字更是让特朗普愤怒。如果特朗普继任美国总统,接下来必定发难的就是对欧洲进口车增加关税。由于这项关税政策被推迟到今年年末,所以欧美依然有在此之前寻得解决方案的可能。

  无需赘言,欧洲最渴望的就是欧美自由贸易协议,这一协议在特朗普任下几无可能,但拜登上任之后这一协议的达成胜算提高了许多,虽然现存的障碍也十分明显。

  首先,2016年大选时左翼对全球化的拥戴已经受到特朗普的猛烈攻击,之后特朗普在任间国际贸易对美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加根深蒂固。无论如何,现下民主党已经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拥趸。如很多专家所言,美国无法回到“前特朗普”时代,而波音空客之争也不会自然消弭。除此之外,还有欧洲对于脸书,亚马逊之类的美国技术大鳄收税的问题也是迟迟没有解决方案。

  其次,美国现在国内有很多千头万绪的难题,就算接下来美国对于各友邦态度会和缓许多,他们同样不会放弃对于“美国制造”的推崇和偏向。

  如布鲁塞尔经济智库布鲁盖尔(Bruegel)总监沃夫(Guntram Wolff)所分析的,大家相信拜登会与欧洲真心合作,而且拜登的确相信自由贸易。但是有关贸易的问题有很多,应对气候变暖和碳排放同样是贸易问题,需要对话和取得进展。这一点拜登做得到。

  ——即将回调的欧美友邦关系

  皮尤(Pew)研究中心在9月份发布了一份针对美国的国际形象的市调结果,结果显示美国的形象在诸多国家落至20多年以来最低,欧洲是重灾区——26%的德国人和31%的法国人对美国有好感,基本是2003年以来最低谷。国际上对特朗普总统的信心同时急速降低(如下图),在比利时只有9%受调研者认为对特朗普有信心。还有一次市调显示只有2%的德国人认为美国对自己的态度友好。

  按照默克尔对德美关系的期待,她最希望可以进行跨大西洋合作的几个棘手问题就是对抗疫情,气候变暖,以及恐怖主义威胁,同时,要保护开放的全球经济和自由贸易。在默克尔看来。这些应该是德国与美国繁荣的共同基础。不仅德国的主要党派对此达成一致,法国,爱尔兰和芬兰的政界也持有同样的观点。

  在任四年,特朗普与其他欧洲领袖口舌之争的摩擦不断。例如,今年夏天爱尔兰共和国新总理迈克尔-马丁上任,特朗普甚至没有按照惯例打电话庆贺。这位新总理曾在之前号召欧洲要学会如何直面美国总统,这种言语的对抗不止一次。白宫也并没有对特朗普为何打破了美国总统这个电话祝贺的传统作出任何解释,就算大家猜得到原因,也只能当做饭后谈资。这次拜登竞选获胜,马丁第一时间发声明称“爱尔兰为乔-拜登当选感到骄傲”。拜登的祖辈有爱尔兰血统,爱尔兰全民都洋溢出了集体支持“老铁”的愉悦感。

  此外,对于欧洲放在复苏战略首要位置的环保问题,拜登上任后或许会成为缓和欧美关系一个突破口。特朗普丝毫没有在对应气候变暖问题上合作的欲望,可拜登却是对于环保极为重视。美国已经在特朗普任中正式退出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巴黎气候协定,拜登上任后,此事或许可能出现反转——因为拜登竞选时就表示要重新加入该协议。此次拜登大选获胜,第一时间发推祝贺的就有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伊达尔戈“欢迎美国回来”,并特意提到“在即将庆祝’巴黎协定’五周年之际,鉴于气候紧急情况……我们需要采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行动”。假如拜登上任之后可以重新显露出美国对抗气候变暖的意愿并付诸于行动,那将对缓和欧美关系,增强合作有更大的推进作用。

  在欧洲,与美国关系最不寻常的就是英国,无论从国家安全还是地缘政治而言,英国一直都是美国的盟友。可是离开欧盟之后,英国作为美国和欧盟之间的桥梁作用就被削弱。虽然拜登领导下的白宫并不会因为欧盟而忽视英国,可为了更好的权衡与欧美之间的友谊关系,英国的优势大概不会像特朗普在任时那般明显。

  现在看来,两国最终都可能签署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但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英美要达成贸易协议都无法一蹴而就。同时,在竞选过程中拜登的诸多外事政策并不清晰,所以欧盟也不敢过于乐观。

  之前英国与欧盟迟迟达不成贸易协议,被视作想借此在与特朗普贸易谈判时有更多的筹码。此次特朗普落选,英国的处境虽然并没有发生什么根本性的变化,可面对着之前对英国脱欧颇有些微辞的拜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斯总还是会小有尴尬。

  总之,欧洲也在吸取教训。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说过的,特朗普对于欧洲而言是一次“教训”,让欧洲大陆意识到不能在环境,经济和国家安全上依赖美国。当然,他们也高兴看到一个对欧盟友好的总统继任。

  毕竟,能依赖也是一种安全感。

  郝倩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戚琦琦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