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经济走出“深V” 自带这五种“气场”

2020年07月16日18:10      

意见领袖解读二季度经济数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人大重阳

  经济活动转进新空间,“后浪效应”明显出现

  贾晋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这是多个部分合成的总体面貌。

  如果我们区分增速“快”、“慢”比较显著的部分来看,会发现新动能部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传统动能部分增速相对较慢。

  例如,在制造业中,上半年,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分别增长16.4%、10.3%,纺织业则下降4.5%;

  在服务业中,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4.5%,住宿和餐饮业则下降26.8%;

  消费领域,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3%,线下的餐饮业收入则下降32.8%;

  投资领域,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3.6%、32.0%,而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则下降5.4%。

  上列现象的直接成因非常明显:经济活动转向以信息化为特征的新空间了。

  另外,有个深层成因刚刚显示威力:“后浪”在宏观经济中潮水初至。

  “后浪”应以“95后”为分界,因为1995年之后出生的人才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

  1995年出生的人,今年25岁,他们中大约30%左右的人在大学毕业已有两三年,而另外约8%左右的人则于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工作岗位。

  “后浪”们“成建制”地进入经济活动主力军队伍,并且处在增长领域中最活跃的位置,但他们的经济行为方式,却是崭新的。

  “后浪经济”的宏观效应,才刚刚开始释放。

  就业稳定,政策效应积极显著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

  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整体保持稳定,各项指标好于预期。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新增564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当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也实现低于6%的目标。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从全球角度看,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经合组织(OECD)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将创下大萧条以来新高。

  中国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外部严峻环境下,之所以能保持就业稳定,一方面是各级政府始终把就业问题作为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抓手和入口,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排在首位。

  另一方面宏观政策准确有力。今年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一系列政策直指问题核心,比如,大幅减免缓税收,同时降低融资以及租房、水电等方面的成本,为就业提供了有利支撑。

  当然,数据也显示居民可支配收入小幅下降,说明就业环境还需改善。

  下半年,政策上需要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就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才能在当前环境下,真正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数字新动能全面发力,“隔空效应”愈发强劲

  刘玉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

  上半年,中国数字新动能全面发力,以往“人群=经济”的模式被数字经济的“隔空操作”打破,“无接触经济”带来的“隔空效应”愈发凸显。

  一是5G带动无接触模式经济发展。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相结合,为后疫情时代的新增长提供全新的“无接触模式”发展动能。以网络零售业最为突出。第二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1亿元,增长14.3%,比一季度加快8.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零售的网络化,不仅仅是受疫情的影响,也与消费者习惯的改变和我国现代物流体系基础密切相关,是整个国家商业价值链的转型。 

  二是资本“用脚投票”,看好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二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8%和7.2%。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3.6%、8.2%;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0%、21.8%。这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以来,人工智能新兴企业发展趋势积极。根据中国青年网2020年第二季度AI&大数据类创业公司传播影响力的排行榜,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影响力迅速增加。在上榜企业中,人工智能类企业占53%,大数据类企业占26%,云计算类企业占21%。 

  三是传统产业数字化不断突破。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传统商业直播化、传统制造业加速4.0化和农业精准化的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二季度,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0.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8.4%。在精准农业大数据治理体系下,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总体来看我国国内经济环流的韧性已经从被动应对危机到能够动态吸纳不确定性风险中的发展机遇转变。未来我国的经济内生韧性将更强。

  “新基建”发力,“绿色效应”指引未来

  曹明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

  上半年,“新基建”持续发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

  根据国金证券测算,2020年我国“新基建”投资规模大约为1万亿元人民币。

  “新基建”的发展为“无接触”条件下开展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远程教育、网络娱乐等新兴的生产、生活方式提供了基础支撑和技术,紧密连接市场,撬动投资和建设。既拉动了上下游的投资需求,提振消费,为中国经济度过短期难关、支撑长期繁荣夯实基础设施的基石,又通过市场机制的约束和激励,开展适度超前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适量的供给和产能,带动了数字新经济。

  从数据来看,1-5月份,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8.4%。6月份,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及以上,显示与“新基建”相关的经济活动比较活跃。 

  同时,由于新基建所具有的基础设施固有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锁定效应,我国在发展新基建中强调“节约高效、绿色低碳”的原则,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底层支撑与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结合,为我国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从负到正,“定力效应”巩固优化结构大势

  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上半年经济趋势性向好。在疫情全球肆虐各主要经济体二季度双位数下滑背景下,我国经济实现了3.2%的正增长,保持了中国经济朝向结构持续优化发展的定力。

  上半年我国GDP实现45.7万亿元,同比下降1.6%。我国在有效控制疫情下经济由负转正,受疫情冲击一季度GDP下滑6.8%,在稳步复工复产下,经济出现趋势性向好特征。二季度由负转正,表明经济正走上稳步复苏的轨道。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供给侧工业生产较快恢复,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实现正增长,挖掘机、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大幅增长16.7%、16.4%、10.3%。结构调整趋势明显。尽管上半年投资总体下降3.1%,但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分别增长32%和21.8%。疫情危机中育新机,疫情正倒逼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从经济总量、增速和结构看,经济正在复苏中提质增效。

  总体来看,上半年供给侧恢复较快较稳,下半年需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国内消费的双循环。在需求侧保持复苏的同时,提高有效需求,挖掘消费潜力,稳步拉动投资,稳住出口。供给侧继续务实推进结构性改革,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同时,以疫情倒逼改革和开放,有效应对外部压力,推动中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的涅槃重生。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的主要资助项目。)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