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将退股差评 敲响瀚叶股份收购警钟

2018年05月28日17:56    作者:凌先静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如今腾讯及时收手,考虑退股事宜,批量做号、以转载、无价值内容为主的量子云恐怕前景也不容乐观,瀚叶股份的收购事宜大概率上会失败。

 一拖再拖,迟迟不能公布。这是上市公司瀚叶股份接到证监会关于38亿元购买量子云问询函之后的真实情况。

  2018年4月27日瀚叶股份披露公告称,欲以38亿元买下一家运营 981 个微信公众号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量子云,因标的981个微信公众号实际上是由50名编辑完成而广受争议,微信公众号真的这么值钱吗?

  随后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详细问询了量子云公众号的生产、运营情况,能否达到业绩承诺要求等,基本上属于穿透式问答,表明监管部分对于新媒体的监管研究已经很成熟。

  问询之下,瀚叶股份本来应该2018年5月21日前回复细节,但是瀚叶股份以部分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核查、补充,仍需大量工作,故公司申请延期,拟于5月28日前回复;待到5月27日再次发文申请延期,拟于6月5日前回复。

  见过延期回复的,没见过如此拖沓的延期,结合近期腾讯投资差评事件,同为公众号热门事件,后者逼得腾讯考虑退股,已经在社会形成洗稿有罪、非原创不具有价值的定论,大量以转载主要内容的量子云还能具有投资价值吗?

 腾讯投资差评退股,核心在差评内容价值出了问题

  腾讯领投科技自媒体平台“差评”3000万元A轮融资事件这些天在圈内闹得沸沸扬扬,有挺有黑,各方立场都十分鲜明,也上演了一场吃瓜大戏,最后逼得腾讯官方站出来回应:“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在业界引起较多争议,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我们将协商退股。”

  腾讯有点认怂了,想要退股,但是差评不依不饶,一开始在外界一片骂声之下,差评是不承认自己洗稿的,并亲自一连推送了六条手撕批评者,称不存在抄袭行为,将用生命捍卫自己的荣誉,其激烈程度不亚于一场擦枪走火的小事件,最后就差没开口相互骂了。

  紧接着第二天,差评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发文道歉并称没有受过媒体这方面的严格训练,所以很多操作方式上,是不合传统媒体的规矩的,以后内容创作上改进等等。

  事情虽然告一段落,但是这场关于公众号内容创作的大讨论带来的价值却永不过时:即以公众号为主的内容创作,核心价值在于内容质量,洗稿等行为是卑劣的,也是有悖于正常价值观的。

  这看似是再正常不过的常识,却在微信公众号野蛮生产的这几年被新媒体从业者所忽略,奔跑的速度太快,以至于遗忘了一些基本的价值规范。

  量子云公号内容质量存疑,投资价值待商榷

  这样的共识来得太及时了,恰巧赶上了瀚叶股份斥资38亿元收购量子云事件,这个只有50名编辑的公司是如何完成981 个微信公号的内容更新的?用正常的逻辑想肯定是完不成的,平均每个人需要负责接近20个号,排除有些不常更新的部分号,每天的工作量仍然非常大。

  这样情况下,文章质量就难以保证。以量子云旗下第一大号卡娃微卡为例,其拥有1500万的粉丝,平均每天推送7条文章,只有一到2条是原创,身下的都是转载,即使是自己的原创文章,也是非常简单的文字排列组合,从新媒体宣传的角度来说,很难谈得上有价值。

  但是从资本的角度来说,量子云的收入完全是可以的,根据资料量子云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2亿元、2.3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713.21万元、1.53亿元。预估量子云2018~2022年的预测净利润数合计将高达24.58亿元,并将由相关方出具业绩承诺。

  这种情况和腾讯投资差评相似,相信腾讯投资部门专业的投资人员在尽职调查的时候,一定做过精确的流量、投资回报比等调查,从财务投资方面来说肯定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却独独遗忘了价值观方面的关注,导致投资了一个让人尴尬的标的。

  如今腾讯及时收手,考虑退股事宜,批量做号、以转载、无价值内容为主的量子云恐怕前景也不容乐观,瀚叶股份的收购事宜大概率上会失败。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凌先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瀚叶股份 腾讯 量子 延期 事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北京日报点名"粉笔张小龙":这个"现代汉奸"太嚣张 “失控奔驰车”检测结果出炉 车辆不存在失控情况 北京日报再批粉笔张小龙:称"我是汉奸"的人竟享资助? 失控奔驰车主是否撒谎?专家:奔驰可告到他倾家荡产 多地楼市库存告急 专家:更为密集的调控潮或将到来 PUA陷阱调查:指导学员骗财骗色 为操控情感鼓励自杀 杭州周末现摇号购房长队 材料审核滞后销售中心谢客 男子频看视频被停流量 移动客服:不限流也100G封顶 发改委:6月10日起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 上浮不得超20% 董明珠:做错怎么办?我是不可能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