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王胜:2017年创业板业绩增速快速回落 龙头确定性凸显

2018年02月05日14:46    作者:  (0)+1

  截至1月31号,73.6%上市公司(2563家)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快报,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各964、900和699家,家数占比分别为51.8%、99.4%和97.6%,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基本全部披露,代表性意义大,本篇报告中我们主要对中小创业板进行分析。

2017Q4创业板利润增速加速回落,中小板则维持高位。2017Q4创业板利润增速加速回落,中小板则维持高位。

  1、从整体趋势来看,2017Q4创业板整体景气依然呈下行趋势。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预告净利润增速从2017Q3的24.4%加速回落至2017Q4的16.8%;剔除外延业绩贡献后板块业绩下滑也很严重,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和过去一年完成并购重组)净利润增速从17Q3的21.8%回落至2017Q4的13.8%。

  2、2017Q4中小板增速则依然维持高位。中小板(剔除金融)利润增速仅从2017Q3的31.9%放缓至2017Q4的29.1%,而中小板(剔除金融和过去一年并购重组)利润增速甚至从2017Q3的24.4%小幅提升至2017Q4的27.6%。

  3、创业板利润增速虽快速回落,但龙头效应效应依然明显。分市值区间看,50亿以下、50-100亿以及100-300亿区间的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300-500亿和500亿以上(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利润增速则从2017Q3的36.4%、34.1%,分别提升至2017Q4的39.2%和46.2%。

  行业表现上:受益于涨价的传统周期品(煤炭/有色/钢铁/化工/造纸/水泥)、中游制造相关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主要是光伏)/包装印刷、下游消费相关的家电/白酒/零售/旅游,房地产产业链以及成长里面的电子景气度均不错。同时,我们还在正文中汇总了2017年业绩预告上调和下修个股的个股,供投资者参考。

  • 配置建议:龙头确定性凸显,继续价值白马和周期龙头两手抓。(1)从业绩确定性角度我们继续建议超配大消费和金融中的白马龙头。(2)从春季躁动行情日历效应出发,我们依然建议增配周期品;综合这两方面考虑,我们2月依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大消费相关的家电、食品饮料和银行龙头,以及偏周期的房地产、石油石化产业链(尤其是大炼化板块)、建材、工业金属(尤其是铜)和煤炭板块。

  (本文作者介绍: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陈靖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的物价真比发达国家高吗? 国内便宜到令人吃惊 12306最高峰抢票时段已过 技术团队为自己打90分以上 视频:首位华人献唱!吴亦凡登超级碗LIVE舞台 天津瓷房子借贷合同风波:主人称被要求空白纸上签章 獐子岛公布调查结果:扇贝是被“饿死”的 中国物价真比发达国家高吗?专家:国内便宜到令人吃惊 25岁理工硕士旅社自缢:生前从央企辞职 靠网贷度日 中国经济总量何时能超美国?从数据看或在2025年 比特币火速跌破8000美元 业内:监管政策产生影响 乐视网真正元凶不只是贾跃亭 管理层莫再一意孤行